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早:裸官使中國面臨制裁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南華早報3月24日刊發文章《貪官海外財富使中國面臨制裁風險》,文章稱,俄副總理羅戈津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羅戈津滿不在乎,在寫給「奧巴馬同志」的推文中問道:「這對那些在海外既無賬戶又無資產的人有什麼用?難道你沒想過這一點?」有網民表示,不知當內地官員面臨類似狀況時,能否像羅戈津這樣不屑。由環球網摘編如下:

上周,美國和歐洲對俄實施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若干名俄高官和商人的資產,限制他們旅行等。儘管制裁引發俄市場不安情緒,普京依然堅定。而被制裁的某些俄官員,也對西方制裁嗤之以鼻。

隨著危機發展,中國政府公開進行謹慎表態並呼籲對話。但私下裡,內地官員和民眾卻充滿好奇——密切關注制裁將如何進行。

俄副總理羅戈津被列入制裁黑名單,其滿不在乎的反應尤其令內地網民覺得好笑。羅戈津在寫給「奧巴馬同志」的推文中問道:「這對那些在海外既無賬戶又無資產的人有什麼用?難道你沒想過這一點?」

羅戈津調皮的反應在內地社交媒體上受到熱捧。某些憤世嫉俗的網民表示,不知當內地官員面臨類似狀況時,能否像羅戈津這樣不屑。

結論顯然是「不」。貪腐官員每年將巨額非法所得轉移到海外已是公開的秘密。最近有報告估計,2002年至2011年被中國富人轉移出境的資金高達1萬億美元,中國因此有可能已超越俄羅斯和墨西哥,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非法資金出口國。

最能顯示狀況嚴峻程度的莫過於「裸官」群體。這些官員一邊將直系家屬送到外國過奢侈生活,一邊為自己的最終出逃暗度陳倉。

2012年下半年新一屆領導人當政後,政府加大了反腐力度。似乎沒有一天不爆出有高級官員因腐敗被逮捕的消息。今年1月,中央政府首次出台禁止「裸官」陞遷的規定。

如果幸運的話,西方對俄官員的制裁將促使中國領導人意識到,中國需推行更有效的反腐措施,尤其是在北京提防外部影響中國政治之際。其實,中國人能學習俄羅斯人的經驗。去年4月,俄政府令官員申報資產、放棄海外賬戶和外國證券,否則就要面臨被撤職。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規定的執行情況,但它們確實讓羅戈津有了對西方制裁不屑一顧的資本。

      責任編輯:晨彥
外逃「裸官」如何拿到假護照      [2014-03-12]
中央巡視組:廣東「裸官」問題突出      [2014-02-26]
南早:裸官使中國面臨制裁風險      [2014-03-25]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
MH370家屬痛哭 想盡快赴澳      [2014-03-25]
湖南株洲擬五年引進培養萬名人才      [2014-03-25]
深圳增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3-25]
水利系統成官員落馬重災區      [2014-03-25]
馬航25日12點半吉隆坡舉行記者會      [2014-03-25]
溫家寶致函陝西師大 倡學術自由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