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失聯乘客家屬集體為MH370祈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世間充滿著愛和關懷……」伴隨著網友譜寫的《MH370》樂曲聲,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屬29日在北京麗都飯店為親人舉行了首次集體祈福,目前該航班已經失聯達22天。

據中新網報道,「因為馬航MH370,我們成為了一家人,在這裡我們一起祈福。」現場,超過300名失聯航班乘客家屬齊聲朗誦:「我在北京等你回來,願只是虛驚。我知道你們只是晚到了,不是永遠不到。馬航370,全中國為你接機,別讓我們等太久。」

當日,馬來西亞民航局飛行主管阿赫馬德·尼扎爾(Ahmad·Nizar)向家屬介紹了當前的具體搜尋位置,並透露在該疑似海域目前共發現52塊疑似碎片,但均未被打撈上來。「只有船隻將物品打撈出來以後,才能證實是否與客機有關。」

面對家屬的質疑,馬來西亞高級別技術代表團工作人員承認,在失聯一周後,馬方才宣佈飛機發生折返,確實存在時間的拖延。但他稱,上述做法是有理由的。「因為我們需要和鄰國證實,有的回復畢竟在事發後3天才收到。同時,馬政府要決定是否公佈敏感信息,因為某些會涉及到國家安全。」

這位工作人員強調說,儘管敏感信息沒有在一開始就告知公眾,但所有信息卻能保證在搜救的開始階段就被全部參考。

至於為何最初幾天馬方將搜救範圍集中在馬六甲海域,而不是現在的南印度洋一帶,馬航代表則稱,這其中並不存在秘密搜查,因為搜救從第一天起就是從東西兩個方向同時展開的。

他表示,飛機失聯後,馬方在第一時間就分別在海陸進行了搜救,並根據可能的軌跡,參與了整個搜救行動,搜救範圍涵蓋馬六甲、南印度洋等區域,期間甚至動用陸海空三軍以及警用飛機。他說,目前,馬來西亞全部的搜救力量已經全部投入進來,搜救飛機和船隻也已抵達澳大利亞珀斯。

對於家屬提出「失聯發生後,為何不派軍機進行攔截」的問題,馬航代表說,當時馬軍方雷達組官員判定飛行是友好的,因此沒有做出攔截決定。「軍隊有相應規章,如果一個級別不採取行動,就不再上報。」

據馬航代表透露,目前在收到各國提供的衛星圖片並進行分析後,馬方會將其轉交給參與搜救的相關國家。「一旦確認顯示的是可疑漂浮物,就會派出搜救飛機。」至於為何至今還未打撈到疑似漂浮物,他解釋說,由於南印度洋海域近幾日的天氣原因,打撈作業並不適合進行。

對於家屬關心的該次航班機長通話記錄調查進展,馬航代表則指,目前還在調查階段,而調查手段已經不僅局限於無線電,還包括其他的所有通訊可能,包括雷達圖等都已進行封鎖處理。

阿赫馬德說,在沒有找到飛機的情況下,搜尋黑匣子成為當前第一要務,這樣才能知道機艙內到底發生了什麼。「目前所有的回答都是推測,而你們的問題其實也是我們的問題。」

另據家屬代表透露,目前預計有50餘人計劃於30日凌晨1時30分赴馬來西亞吉隆坡,據馬來西亞駐華大使伊斯甘達介紹,在提出簽證申請後,馬方可立即為其辦理,即使是週末,也仍可打開系統方便家屬辦理。不過,有家屬指,馬方指揮部昨天的工作時間並非全天,似乎與當初24小時的承諾並不符合。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文茜
華空軍發現白紅桔三個疑似漂浮物      [2014-03-29]
澳方將連夜評估疑似物圖像資料      [2014-03-29]
MH370機長:為人低調唱歌難聽      [2014-03-28]
多國衛星南印度洋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2014-03-28]
馬航承認2次衛星電話聯絡MH370      [2014-03-27]
中方艦船成南印度洋水面搜尋主力      [2014-03-27]
大馬霹靂州降半旗向MH370致哀      [2014-03-27]
文匯觀察:MH370失聯 我們為何也遮掩?      [2014-03-27]
馬方向中國交出所有MH370信息數據      [2014-03-27]
馬航MH370家屬在美起訴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