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冀文林落馬 「老虎」該顫抖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今年2月以來,海南官場頗不平靜。2月18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冀文林成為馬年第一個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3月,海南省檢察機關先後公佈,海南省東方市副市長梁學安,臨高縣副縣長陳卓爾,陵水縣副縣長李宗春、楊運朝等人因涉嫌受賄犯罪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3月27日,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決定免去冀文林的海南省副省長職務,同時終止冀文林的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資格。

海南這次集中曝光一批官員違紀違法案件,引人關注。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七巡視組隨後進駐海南,坊間有人因此稱「這是海南給中央巡視組的見面禮」,更希望此次巡視能重拳治吏。

仔細梳理不難發現,近年來,海南整治官場腐敗力度可謂「不小」,2007年至2012年,海南查處廳級官員34人、縣處級官員196人,其中有文昌市委原書記謝明中(正廳級)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省國資委原副主任王俊武受賄案,三亞市政府原市長助理曾清泉受賄和違規從事有償中介案、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賈沛受賄案等一批大案得到查處。

2013年,海南有廳級官員7人、縣處級官員49人受到「法辦」。

海南省紀委書記馬勇霞坦言,從海南省近年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看,土地出讓、海域岸線開發、工程建設、財政資金使用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腐敗案件易發多發。

海南實行省直管縣的行政體制,縣級官員手握行政審批、資源配置等重權,加之熱帶特色的海岸線、國土資源的稀有性,極易造成「尋租」。澄邁縣委原副書記盧勇利用職務便利,在工業項目用地、土地使用性質變更、房地產項目容積率調整等事項中,為他人謀利,多次收受他人賄賂,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陵水縣原副縣長李宗春即利用職務便利,在審核、撥付農田整治工程、保障性住房等建設項目資金過程中,為他人謀利,多次收受他人賄賂被「捉」。

為遏制貪腐現象,實現有序開發建設,今年1月,中共海南省委六屆五次會議通過有關深化改革的方案,完善省直管縣體制,提高資源配置效益,對土地、岸線、林地、港口等重要資源進行集中統一規劃、管理。

隨後,海南還公佈了2014年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計劃,在2013年實施審批「瘦身」、「提速」、「網上審批」三大改革成果的基礎上,將完成「進一步簡政放權、規範優化審批流程、全面推行網上審批、科學監督、審批便民服務、負面清單管理」六大重點任務,建設服務型政府。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有望從體制上削減官員手中的權力,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期望減少腐敗案件的發生。

3月25日上午,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項宗西在巡視海南省工作動員會上表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要「著力發現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

海南社會各界關切這次巡視工作。網友「梔夏世」留言:「關注,某些『老虎』該你顫抖的時候到了」。

上述這位不願具名的學者還表示,要扭轉貪腐之風,須從「熱門」領域入手,「上山打虎」,形成震懾。

      責任編輯:賈銘
三峽集團問題多 幕後或有大老虎      [2014-03-29]
冀文林被免去海南副省長職務      [2014-03-27]
雷州政商圈子聚會觀看宰殺老虎      [2014-03-26]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海南盯「老虎」      [2014-03-26]
武松打虎何須景陽岡領導班子同意      [2014-03-25]
皖國土廳原處長孔繁茂被判14年      [2014-03-16]
去年兩輪巡視打掉多只「大老虎」      [2014-03-16]
2014反腐:四隻大老虎密集落馬      [2014-03-15]
2013所打大虎為歷年平均數5.25倍      [2014-03-11]
施芝鴻談大老虎: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