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失聯美國首項法律訴訟被駁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記者從馬航客機失聯應急服務工作組獲悉,中國已啟動相關法律索賠的準備事宜。此前,美國瑞貝克律師事務所代表一名印尼乘客家屬就MH370事件提起的首項法律訴訟已經被芝加哥當地法院駁回。

據北京晨報報道,3月8日MH370航班失聯後,北京市政府牽頭,外交部、交通運輸部、民航局、司法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多部委參與的應急服務工作組迅速成立,家屬法律援助工作組成為醫療保障、心理疏導之外的重要服務,北京市律師協會遴選的60名資深律師在安置家屬的5家酒店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

隨著時間推移,家屬們對索賠事宜的關注度提升,應急服務工作組決定增設索賠法律工作組,由各省市挑選精幹律師處理中國失聯乘客家屬的集體索賠,具體方案預計下周出爐。

目前,MH370航班搜尋還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澳大利亞搜救協調中心希望能盡快打撈到飛機殘片以縮小海上搜尋範圍,再進一步鎖定飛機殘骸的位置並尋找黑匣子。但民航人士透露,在飛機墜海位置難以精確鎖定的情況下,打撈黑匣子難度空前,可能耗費數年。此前,法航447失事航班雖然很快找到了殘骸,但黑匣子打撈花了整整兩年,耗費上億歐元。

「空難事實還沒有得到完全確認,事件真相還有很多疑點。家屬們最好等待馬來西亞政府宣佈失聯事件的明確結論,同時中國政府也認可後,再啟動法律訴訟事宜。」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兆全表示。

但失聯事件調查和法律訴訟可能耗費數年的複雜情況並不意味著家屬們獲得賠償遙遙無期。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此前就建議,希望政府組成談判小組要求賠償,談判方可包括馬航、馬來西亞政府、家屬與保險公司。若談判不成功,政府可以指導家屬聘請律師團,代理遇難乘客的中國籍家屬,向馬航提起損害賠償訴訟。

MH370航班失聯已經24天。「痛罵、憤怒都無助於找到事件真相,也換不來親人的生命,比較理性的選擇還是為家屬們的將來著想,通過索賠謀求最大權益。」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張巍認為。

根據國際航空法規,馬航客機失聯乘客家屬有權選擇在中國、美國或馬來西亞發起索賠訴訟,但各有利弊。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博導杜新麗教授分析,在美國起訴如果勝訴,賠償金可能相對高,但風險是週期最漫長,持續七八年很正常。而且,在美國起訴波音和馬航,被當地法院駁回的可能性較大。根據國際慣例,通常不會就一件民事糾紛重複受理,即「一事不兩訴」。此前包頭空難的部分家屬也在美國發起了訴訟,但最後以「不方便管轄」的原則駁回。

民航管理幹部學院航空法專家董念清則提醒,梳理過去十年美國對空難事件的賠償判決,賠償額並非人們預想的高,美國法律資源緊缺也使得當地法院不太可能為美國人寥寥無幾的MH370航班耗費大量資源和精力。另外,無論是和解談判還是法律訴訟,政府不宜衝在最前面,畢竟空難屬於民事糾紛,可以協助家屬選擇律師。

      責任編輯:宝玉
英核潛艇抵南印度洋協助搜尋MH370      [2014-04-02]
馬向中租借大熊貓 將乘馬航抵馬      [2014-04-02]
馬航回應「為何一開始在錯誤方向找飛機」      [2014-04-01]
失聯客機乘客親屬起訴 無上限賠償壓垮馬航      [2014-04-01]
澳總理:各國自己承擔搜索費用      [2014-04-01]
馬航至少賠2800萬美元 破產難免      [2014-04-01]
MH370黑匣子信號或4月12日消失      [2014-03-31]
馬航工程師回應家屬對ELT裝置質疑      [2014-03-31]
傳馬航班機1乘客致電家屬 馬方否認      [2014-03-31]
澳總理:不為搜尋MH370行動設時限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