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案或有更多人員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31日,軍事檢察院就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叢文勝指出,谷案最終進入軍事司法程序,一方面表明谷涉案行為非常嚴重,另外也表明了中央排除干擾、力除腐敗的決心。

據中通社4月1日報道,3月31日,軍事檢察院就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有專家表示,谷案或在年內最終判決,而谷案調查已歷時許久,不排除有其他人員涉案落馬。

最嚴重軍隊腐敗案

內地軍事專家表示,谷俊山是1949年以來因貪腐落馬的中共最高級別軍事官員,就此而言,谷案也是中共主政以來軍隊系統對外公佈的最嚴重的一起腐敗案件。而對於軍事司法程序,中國政法大學軍事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叢文勝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軍事司法程序也要遵循《刑事訴訟法》規定。

根據《刑事訟訴法》,對於犯罪涉及面廣的重大複雜案件,法院從受理到宣判,時間一般在六個月之內,如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應另報請批准。據此,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谷有望在年內受到最終判決。

不過,官方此次並未公佈具體的涉案信息,例如未出現「數額巨大」、「情節嚴重」之類的字眼,目前尚難根據法律條文判斷最終的量刑空間。

叢文勝表示,從目前公佈的涉嫌罪名來看,谷俊山所涉罪名均為普通刑法罪名,而不是刑法第420至451條中的「軍人違反職權罪」罪名,因而他的量刑和一般黨政幹部應該是一致的,並不會因為軍內高官這一個理由而加重判罰,但如果法院最終認定其犯罪數額巨大且造成嚴重影響,也有可能從重判罰。

另有軍內不具名專家表示,軍紀委對谷案的調查已歷時許久,由於其職務較高,且牽涉陞遷問題,調查難度非常大。該專家稱,按慣例軍隊內部遵循明顯的級別管轄,一般陞遷問題涉及人員很多。當谷案進入司法程序,不排除會有牽涉此案的其他人員落馬。

叢文勝指出,谷案最終進入軍事司法程序,一方面表明谷涉案行為非常嚴重,另外也表明了中央排除干擾、力除腐敗的決心。

      責任編輯:慧动
谷案後 反腐重點或是軍內領導      [2014-04-02]
谷俊山案或涉軍隊生產採購問題      [2014-04-01]
人民網評谷俊山案:刮「谷」療毒      [2014-04-01]
專家稱谷俊山案或不公開審理      [2014-03-31]
解放軍上將稱谷俊山案很快公佈      [2014-03-13]
外媒:中共反腐 谷俊山案成考驗      [2014-02-09]
外媒:肅清軍隊貪腐 徹查谷俊山案      [2014-02-08]
環時:谷俊山案顯示軍隊建設脆弱性      [2014-01-19]
環時:谷俊山案情況應向社會通報      [2014-01-16]
許榮茂冀河南與東盟合作共贏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