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梳理保定「政治副中心」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9日上午,不知從幾點開始,互聯網突然開始滾動播出一條新聞。

新聞由很多不同的媒體相繼發出,有專業的經濟類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證券時報網、和訊網,各大門戶網站騰訊財經、新浪財經,也有一些知名媒體的網站,如人民網、新民網、鳳凰財經等等。

各家媒體都引述了《財經》雜誌的消息,稱京津冀三地已經達成共識,初步確定將河北省保定市作為「政治副中心」的首選地。

消息一出,全國炸鍋。河北中等城市保定,從默默無聞陷入輿論中心。

3月19日上午

媒體分析可能性

記者通過各種搜索引擎查找當日的消息源,無果。不過,其他媒體援引的消息都還在,基本可以說明問題。這是21世紀經濟報道3月19日的報道原文:「保定與北京、天津處於等邊三角形地帶,保定又處於北京到石家莊的中間點,政治副中心定在保定對拉動河北經濟作用最為顯著。

據悉,部分國家部委的下屬事業單位以及教育機構將率先搬遷,為促進搬遷順利進行,涉及人員的北京戶口將不作變動。

另悉,河北環繞北京的13個縣市有望使用北京010的區號,這是京津冀一體化的又一進展。此前,中央曾經提出建設『政治副中心』來分擔北京作為政治中心的職能。」

各家媒體的報道都集中在兩個關鍵詞上——保定、政治副中心。消息來源:《財經》雜誌。

大家分析認為,保定離北京僅百餘公里,與北京、天津互成犄角之勢,城區相當於豐台區一樣大,曾經長期是河北的政治經濟中心。驢肉火燒、白洋澱、郭晶晶、劉備、長城汽車、英利太陽能都有一個共同的標籤:「保定出品」。臨近中午的時候,除了之前援引《財經》的報道之外,很多媒體都從各個角度進行了新的解讀,進一步對保定「政治副中心」的可能性,以及後續的影響做了深入分析。

比如,新民網採訪了專家,而專家表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原來有幾個選項,張家口、承德、廊坊、保定,這次為什麼定在保定,是因為保定在地理位置上有三個特點,首先她和北京、天津構成了等邊三角形,同時她又是石家莊和北京的中心點。第三,她又是整個河北的中心點,所以對整個河北的經濟作用拉動更大。

新民網還發現,資本市場對於京津冀一體化的概念似乎提前多日有所反映,其中A股的河北宣工、廊坊發展、滄州明珠等均有大幅上漲。

稍晚時候,證券時報網發表了一篇《保定成政治副中心首選本地「地主」騰飛》的文章,說受此消息刺激,3月19日保定本地股批量漲停,寶碩股份、恆天天鵝、風帆股份、巨力索具、凌雲股份等多股漲停。

3月19日下午

發改委說不知曉

消息突如其來,也有不少人持懷疑態度。

有些媒體採訪發改委人士稱,國家發改委確實在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但是,並未聽說「北京政治副中心初定河北保定」這一提法。而對於此消息從哪裡傳出,他們也不知曉。

發改委一位負責人表示,「政治中心不好說,至於產業轉移和功能轉移,那是正常的事情。」另外有發改委人士補充稱,此事需要國務院最終確定。

保定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秘書長劉峰接受新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我也是今天上午在網上才看到報道,保定是不是被初步選為政治副中心,不清楚,也沒聽說這方面消息」。北京市規劃委、市發改委等部門也表示對此事未聽說過。

但是,這一消息並非空穴來風,因為此前,保定市長馬譽峰接受《瞭望東方週刊》採訪時曾表示,今年計劃完成的重要工作是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做好承接北京功能轉移和產業轉移準備。

而且,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和河北省長張慶偉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保定要在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勇挑重擔、當仁不讓。為此,保定市已經成立了以市長為組長的對接京津領導小組,確定了一名市級領導常駐北京,及時做好對接京津聯絡工作。

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如果消息確實,那為什麼相關部門對此不知情呢?

3月20日上午

多名專家認定不可能

新鮮出街的《新京報》報道說,多部門未證實保定成政治副中心,專家認定可能性很小。

這篇文章稱,就媒體報道《北京政治副中心初定河北保定》一事,多位業內專家均表示很驚訝。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總規劃師楊保軍對新京報記者說,這個消息不太可能。因為前不久業內剛剛做了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討論,其中有一個思路是,首都的某些功能不一定全集中於北京,它應該著眼於更大範圍,所以很多職能可以疏解,當時提到了一點是可以建立文化副都,或者叫國家級文化副中心,並沒有討論過政治副中心的議題。

對於建立政治副中心,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牛鳳瑞認為可行性不大。「何為政治副中心?那就是分擔一部分政治功能。」牛鳳瑞說,建立政治副中心,不只是地理問題、空間問題,還有其他複雜的社會因素,建立政治副中心的設想可以,但是實現的成本、條件和關聯影響太大。「比如搬哪個部門,搬了之後工作方不方便。比如某個部去了保定,那國務院開會他們還要跑到北京來開,成本是很大的」。

多位專家根據保定的城市建設和城市地位判斷,認為保定成為政治副中心的可能性很小。楊保軍認為,保定能否擔當政治副中心的使命,得從長計議。「保定的知名度不夠高,基礎服務配套也不行,尤其是對外交通。保定當年是河北省的省會,就是因為它交通不方便,才挪到石家莊」。

牛鳳瑞也說,儘管歷史上保定曾是直隸首府,但現在它連河北省的政治中心都不是。在河北眾多城市中,保定相對的政治地位一直在下降,已經從第一位退到第三、第四的位置,唐山、邯鄲、石家莊都排在它前面。

不過,保定的歷史文化傳統豐厚,有一定的文化底蘊,將來可以考慮分擔北京一部分文化、教育功能。

3月21日下午

保定市長否認傳聞

據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消息,保定市長馬譽峰在「綠色專題會」論壇上否認了保定將成北京「政治副中心」的傳聞。

他表示,在京津冀一體化中,保定將發揮在高科技、醫療養生、新能源等產業方面優勢,承接北京的產業轉移,疏解北京壓力,為北京提供好的環境。

3月26日上午

河北出台規劃謀劃承接首都部分壓力

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明確「保定市作為畿輔節點城市,利用地緣優勢,謀劃建設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業等功能疏解的服務區。」

究竟如何承接首都功能,河北只是公佈了自身意向。多位河北官員說,這只是省級規劃,不代表中央最終態度。

而據河北省住建廳人士說,《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目前只是通過了省常委會審議,並沒有最終定稿發佈。

不過,也有河北相關部門人士私下認為,河北省在中央沒有明確動作之前將保定定為承接地,並不妥當,應該是「小規劃服從大規劃」。

4月2日上午

河北官員澄清副都規劃並未定稿

據財新網報道,河北當地官員表示,此前中央定保定為政治「副中心」的傳言並不屬實,僅為保定一廂情願表達熱情,最終首都功能如何疏散尚待中央拍板。「保定這事還沒定。疏解部分行政功能,這事也沒定。這是中央的事。關於京津冀一體化,很多事情都還是未知數。」河北省發改委一位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至於河北26日出台的規劃,他說,是因為中央已經定下北京要疏解功能。全國各地都想承接,河北離得最近,最有條件和能力。「承接不可能沒有規劃,無序承接,大家都搶。北京行政機關如果要疏解,要用河北的地方,我們設計到保定。但你要不願意到保定,願意到秦皇島,也可以。現在是這麼一個情況。」

多位河北官員表示,產業承接仍在反覆溝通、磨合。並且,政府並不能左右市場的選擇。「京津冀一體化不是短期的事,可能要20年才能完成,甚至30年。」

4月3日上午

傳言一再被否定保定房價還在飆

短短兩周時間裡,保定「副中心」的傳言經歷了確認、否認、再確認、再否認多次變化,真是讓人眼花繚亂。但可以確定的是,保定的房價在傳言的跌宕起伏中扶搖直上。據剛剛發佈的《2014年3月中國城市住房價格288指數》顯示,河北保定房價漲幅居全國之首。河北某房產商說,短短十來天的時間,上漲的價格超過了過去5年的總和。

      責任編輯:冬瑾
茂名媒體:「坦克出動」圖片系造謠      [2014-04-02]
媒體稱劉漢曾花1000萬買仇家人頭      [2014-04-02]
習近平在荷法德比四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保定樓市瘋狂 一天一漲價      [2014-04-01]
文章發微博喊話媒體:陪到底      [2014-03-31]
保定規劃上千平方公里迎北京客      [2014-03-31]
發改委: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遷出京未定論      [2014-03-29]
河北:保定等城市規劃只是自身看法      [2014-03-28]
保定承接首都北京部分行政事業功能      [2014-03-27]
4名北京人買下保定整個片區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