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隊改革提速 十八大後新增5機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解放軍總參謀部對軍事訓練監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並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

北京青年報報道稱,據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軍隊至少新成立了5個小組。除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外,還有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

2013年6月20日,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3年6月24日,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2013年10月30日,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明確:為保證軍隊巡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

2014年3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4年4月3日,解放軍總部下發通知,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和部隊訓練監察組、院校教育督察組。

軍訓監察領導小組 由總參謀部「牽頭」

總參謀部近日下發通知,對建立軍事訓練監察制度、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並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小組設立了辦公室和部隊訓練監察組、院校教育督察組。主要監察對像為各級主管和領導機關。通知要求,各軍區、各軍兵種、武警部隊參照總部模式設置相應組織機構。目前,小組人員構成暫未公佈。

半個月前的3月20日,經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意見》指出,創新實戰化訓練模式,完善實戰化訓練機制,加強實戰化訓練實踐,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並指出要貫徹真難嚴實要求,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不久即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去年八一建軍節前視察北京軍區機關,習近平再次強調必須著力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要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自2013年起,總參謀部連續兩年,在當年1月發佈的全軍軍事訓練指示中,要求大力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今年提出「推進訓練與實戰一體化」。

二十天內軍隊先後成立兩個小組

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是今年軍隊新成立的第二個小組。距軍訓監察領導小組成立不到20天,今年3月15日,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這是該小組第一次公開亮相。該小組領導結構為一正兩副。組長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同時出任副組長。習近平指出,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標誌。

此前,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1月22日成立後,全國31個省份在兩會前全部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多為黨委一把手任組長。

3月19日,隨著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下屬的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召開首次會議,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式步入實施階段。會議明確了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專家咨詢組組成,審議了工作規則、改革路線圖和今年工作要點。

「巡視組」等三個小組根據中央整體部署成立

與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一樣,根據整體部署成立的小組還有兩個——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這兩個小組均在去年成立。

2013年5月21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立。兩個多月後的「建軍節」當天,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召開總部工作組動員會。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出任組長,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以副組長身份出席會議。小組派出了14個總部工作組,對全軍各大單位隨即召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督導檢查。

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立於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正式展開之際。2013年10月31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正式展開。此前一天,新華社報道稱,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中央軍委副主席、組長許其亮主持,總政治部主任、第一副組長張陽宣讀了《中央軍委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

2013年12月10日至今年3月13日,軍委巡視組分兩個小組對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上月28日,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研究審議向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黨委的反饋意見和移交的問題線索。

「兩項普查領導小組」明確9月前摸清部隊房產

此外,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於去年6月成立,小組組長為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

今年1月,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趙克石在會上指出,兩項普查自去年6月動員部署以來,總體進展順利,但各單位發展不夠均衡,力度有大有小,進度有快有慢,標準有高有低。他強調,必須充分認清開展兩項普查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定下的決心,是全軍一項戰略性、全局性、歷史性任務。他要求按方案計劃,9月底全面完成普查任務,「任何單位都不能講客觀、談條件」。

      責任編輯:連檣
十八大後多名發改委系統背景高官落馬      [2014-03-23]
外媒:習近平力推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4-03-17]
軍隊改革方針已定 應會盡快實施      [2014-03-04]
盤點十八大以來隕落的「川商」      [2014-02-28]
十八大來習近平經濟工作重要論述      [2014-02-22]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 3成來自政協      [2014-02-21]
十八大後2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2014-02-20]
軍報:軍隊改革存部門利益束縛      [2014-02-10]
媒體稱十八大後官員親民秀增兩倍      [2014-02-09]
十八大來習近平考察覆蓋七大軍區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