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美防長「硬碰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昨天會見首次訪華的美國防長哈格爾,重申中國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堅定立場。在隨後的媒體見面會上,中美防長圍繞中日島嶼爭端、東海防空識別區等熱點敏感問題強硬交鋒,兩國高官如此公開分歧十分罕見。

據觀察網報道,美防長哈格爾7日參觀遼寧艦,成為「第一個登上中國首艘航母的外國人」,許多人認為那是中國展示軍事透明和對美善意,儘管他抵達北京之前在東京嚴厲指責中國,但幾乎沒人認為8日中美防長會在聯合記者會上「舌戰」。

為期10天的哈格爾亞洲行被認為是給4月22日美總統奧巴馬訪問亞洲「暖場」,屆時奧巴馬將訪問日本、韓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瑞士《蘇黎世報》8日稱,「克里米亞的陰影籠罩東亞」,美國一些盟友的疑慮越來越重,擔心一旦與他國發生衝突會遭美國拋棄。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小卓認為,哈格爾不惜公開兩國分歧,是要給盟國一顆定心丸。

中美防長「面對面交鋒」

在BBC中文網上,8日最熱門的報道就是「美中防長北京媒體會上『面對面交鋒』。」報道稱,哈格爾認為,中國無權單方面在未經協商的情況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他表示,在日中發生爭執之時,美國將保護日本。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則指出,在涉及與鄰國的島嶼主權爭議問題上,北京不會首先「惹事」。但他表示,為了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必要之時,北京也會做好武力準備。常萬全警告哈格爾說,美國必須對日本的行為「保持警惕」,「不要縱容和支持」東京的某些舉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美兩國防長並排站立,圍繞兩國心中均懷有的地區抱負進行了激烈的口頭交鋒。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常萬全抨擊了日本、菲律賓、台灣和美國的各種舉措,他稱這些舉措有損穩定。此外,他還駁斥了美國向亞太地區調集更多軍事資源的計劃。常萬全在國防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說,中國永遠不能被遏制。常萬全講話期間哈格爾就站在他旁邊。新聞發佈會持續了一個小時。

8日下午,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八一大樓會見哈格爾。范長龍說,哈格爾近期在美國與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晤和訪日期間,發表了一些言論,中國人民是不滿意的。在釣魚島問題上,哈格爾公開表示歡迎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撐腰打氣,在南海問題上,哈格爾袒護菲律賓,指責中國。哈格爾重申,美國在涉及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議,他本人也沒有為日菲撐腰打氣。

「美中兩國就東海防空識別區和東海、南海領土爭端立場明顯對立,發生了正面衝突,而G2圍繞亞太地區霸權的爭奪,未來可以預見將更加尖銳。」韓國《亞洲經濟》8日報道稱,哈格爾與常萬全展開了「沒有讓步的舌戰」。針對哈格爾對中國在領土爭端問題上的批評,常萬全毫不示弱,表示中國為了守衛本國領土並不畏戰。

日本《產經新聞》網站8日迅速報道了中美防長「擦出火花」的消息。報道稱,哈格爾圍繞釣魚島向中國表明美國立場——將遵照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履行保衛日本的義務。常萬全表示圍繞領土主權不會妥協。在回應美國記者提問時,常萬全說,我們不惹事,不怕事。面對威脅,中國解放軍做好準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奧地利《新聞報》認為,美國承諾幫助日本意味著戰爭的高風險。英國《每日郵報》稱,「哈格爾對中國人指指戳戳」,他就領土爭端「教訓中國」。就在7日,澳大利亞同日本達成安全和軍事協議,「今日日本」稱,澳總理阿博特對媒體表示,他在中國與其他國家領土爭端上不選邊站,堪培拉發展與東京的關係不針對任何人。

韓國YTN電視台8日評論稱,中美兩國防長圍繞領土爭端展開激烈的「神經戰」,而領土爭端可以看做最敏感的話題。由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早晚會會見哈格爾,中美之間這種緊張對立的氣氛會否延續令人矚目。

「克里米亞陰影籠罩東亞」

8日的記者會之前,幾乎沒有人預料到中美防長如此公開「針鋒相對」。 世界許多媒體回味的還是「哈格爾或許是參觀遼寧艦——中國唯一的航母——的第一個外國人」的報道。德國《曼海姆晨報》8日稱,中國用航母接待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是更加開放的標誌。這種象徵性行為說明中美在火熱的太平洋領域有了更多信任。《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說,哈格爾參觀了航母的甲板、醫療設施以及居住區等,同時還被允許與艦上官兵進行交流,「中國方面希望借助公開首艘航空母艦,顯示緩和與美方摩擦的姿態」。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長佐洛塔廖夫7日曾預測,哈格爾與中國防長常萬全8日的會談將「很平靜」,理由是中國在同美國對話中一直小心翼翼,哈格爾本人則行事穩重、平靜。俄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阿爾巴托夫甚至認為,美俄因烏克蘭危機而關係惡化,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將更加堅持立場,抓住有利時機讓美中關係朝著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而美國會對中國作出幾分讓步。

8日上午,中國防長常萬全在八一大樓為哈格爾舉行歡迎儀式,並陪同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隨後,兩國防長舉行了兩輪會談。《環球時報》記者發現,第一輪會談比原先預定的時間略長,兩位防長出現在中美記者面前時臉色有些凝重,不過兩人在第二輪大範圍會談的開場白都頗為輕鬆,常萬全稱哈格爾是老朋友,此次已是兩人第三次會面。哈格爾則回應說:「昨天我們訪問一開始就參觀了貴國的航母遼寧艦,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第二輪會談後的記者會比原定計劃推遲了近一個小時。記者會開始時,中美防長握手合影,高度評價這次會談「非常坦率和富有成效性」,並對外宣佈雙方達成的七點共識。哈格爾透露,中美防長會談主要涉及東海、南海局勢,包括朝鮮核與導彈問題在內的亞太安全局勢、網絡安全等話題。路透社稱,中美防長積極講述正在改善的兩國軍事關係,宣佈深化軍事關係的措施,但難掩長期存在的緊張問題。

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小卓8日對《環球時報》說,通常而言,兩軍高層互訪時不會刻意在媒體面前暴露分歧。但對於當前的中美軍事關係而言,只要討論時直面具體問題就必然會暴露分歧。趙小卓認為,哈格爾這次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和他此前在日本的表態是一脈相承、經過精心策劃的。哈格爾不惜暴露中美分歧,目的是要向全世界和盟友宣告,美國依然決心維持聯盟體系,給盟國一顆定心丸。

當地時間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4年確認『與台灣關係法』與軍艦移轉法案》,再度要求奧巴馬政府「應對台出售佩裡級巡防艦」。同一天,《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刊文稱,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稱,中國不應懷疑美國保衛亞洲盟友的承諾,經濟報復的前景也將讓中國不敢動用武力在亞洲尋求領土主權,不會像俄羅斯在克里米亞那樣。文章稱,「這是馬尼拉與北京在仁愛礁領土對峙中最強有力的信息」。

「克里米亞在東亞的陰影」,瑞士《新蘇黎世報》8日在這個稜鏡下解讀哈格爾亞洲之行。報道稱,哈格爾訪問東亞,在東京試圖確保日本對美國的效忠。克里米亞危機的陰影籠罩著東亞, 美國處境尷尬,「要保護的不僅是日本,還有台灣、韓國和菲律賓」。

「美國之音」認為,哈格爾為期10天的亞太之行意在讓盟友放心,美國將保證保護它們。美國《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援引戰略國際研究中心學者塞奇尼的話稱,亞洲地區現在密切關注哈格爾如何為奧巴馬來訪搭建舞台。

8日的「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則刊文批評美國防長「訪日期間威脅中國」。報道稱,哈格爾的對華言論是險惡的、挑釁的,他在東京與日本防衛相一起舉行記者會,聲稱「你不能到全世界重新劃分國界,以武力、脅迫、恐嚇手法侵犯別國領土完整以及主權,無論是太平洋小島,還是歐洲大國」。文章認為,實際上,哈格爾這是鼓動美國盟友在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問題上採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場。

「哈格爾這樣的表態令人吃驚,在我印象中,以前還沒有過美國高官像他這樣公開支持日本。」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清敏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

張清敏認為,美國對華的強硬舉動反映出美國方面的一種危機感,但這種危機實際上並不存在。最近美國不少分析人士以及官員認為,克里米亞危機會對亞太地區產生負面影響,中國可能會效仿俄羅斯。這種類比是極其錯誤的。張清敏認為,美國向中國「立威」是非常不明智的。美國宣稱自己的目標是「亞太穩定」,但它在亞太領土爭端上的傾向性表態,一些國家將會被慫恿進一步挑釁,美國也會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賀頓
中美防長就釣島軍售問題針鋒相對      [2014-04-08]
外媒:美國對人民幣近期貶值發警告      [2014-04-08]
媒體吁馬航家屬要防外媒的假關心      [2014-04-07]
中方回應外媒質疑:中國設備沒那麼差      [2014-04-06]
中國海警擬配陸軍裝備 外媒警覺      [2014-04-01]
外媒:俄部署遠東 售華蘇35性能差      [2014-03-31]
外媒:俄欠中國人情 東北亞事務或支持華      [2014-03-30]
外媒:菲律賓強闖仁愛礁      [2014-03-30]
外媒析MH370墜機背後的秘密      [2014-03-25]
外媒密件揭露美監控胡錦濤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