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年內4次強調派駐機構管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前日,中紀委召開了派駐有關部門紀檢組組長座談會,面對數十位派駐在各國家部委的紀檢組組長,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要求,派駐紀檢組要嚴肅查辦貪污賄賂、買官賣官、徇私枉法、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昨日,中紀委官網發佈了上述消息。

建立健全重要情況報告制度

據中紀委官網報道:黃樹賢要求,派駐紀檢組要切實履行監督責任。要加強日常監督,督促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依法規範行使權力。要加大查辦駐在部門案件工作力度,嚴肅查辦貪污賄賂、買官賣官、徇私枉法、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要繼續推動駐在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促進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明顯好轉。

在這次座談會上,黃樹賢還強調: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紀檢監察室與派駐機構要加強溝通聯繫,建立健全工作計劃會商、案件線索報備、重要情況報告、協作配合等機制制度,把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統一到委部總體部署上來。

中紀委監察部共有53家派駐機構

初步統計,此系今年以來,中紀委第四次強調,強化派駐機構管理。

今年新年伊始,中紀委三次全會報告提出,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也就是實現派駐的「全覆蓋」。

上月28日,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線訪談時曾表示,目前,中央紀委監察部共有53家派駐機構,下一步要按照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加強和改進派駐機構工作,具體方案組織部門正在研究。

本月1日,中紀委發佈2014年紀檢監察組織工作重點,其中的一項重點就是完善派駐統一管理,「提出關於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施意見,明確有關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 專家解讀

「吃人家飯看人家臉」破題

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等專家學者接受新京報採訪時都曾表示,派駐機構是防腐、反腐的主力軍,但之前的制度設計,某種程度妨礙了派駐機構發揮作用。

受訪專家們認為,此前派駐機構的組織人事關係、工資福利待遇都由駐在部門負責,「吃人家飯、端人家碗」,難免「看人家臉」。有的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分管大量與紀檢無關的工作。

中紀委駐最高法紀檢組長張建南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也表示,有的地方法院紀檢組長同時還分管信訪、立案、行政裝備等業務工作。

而且,派駐機構負責人比如國家部委的紀檢組組長,同時擔任駐在部門的黨組成員。「紀檢組長作為黨組成員當然有利於紀檢組長參與集體決策,擁有投票權而不僅僅是列席會議,但是其是否要服從黨組的決定是個矛盾」,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過勇撰文提出這一問題。他舉例稱,時任衛生部部長的張文康就曾提出,「紀檢組組長是黨組成員,是否要執行黨組決定?」

張建南和受訪專家們都認為,三中全會後,派駐機構的上述「吃人家飯、端人家碗、看人家臉」難題,正在破題。現已明確,派駐機構的工作經費在駐在部門的預算中單列。紀檢組長雖然繼續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但只履行監督職責,不參與駐在部門業務分工。而且,紀檢組長人選一般不從駐在部門產生。

      責任編輯:阿雅
中紀委曝光違規:6人打麻將丟官      [2014-04-09]
中紀委薦書56本 含習仲勛傳      [2014-04-08]
中紀委邀網民曝隱形腐敗手段      [2014-04-07]
中紀委官網邀網民曝隱形腐敗手段      [2014-04-07]
中紀委出五一禁令整飭不正之風      [2014-04-06]
中紀委向幹部薦書 含習仲勳傳記      [2014-04-05]
中紀委:狠抓「五一」重要節點      [2014-04-04]
中紀委向幹部推薦閱讀56本書      [2014-04-04]
省級紀委書記將由中紀委提名考察      [2014-03-28]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