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菲越海軍將在南海島嶼開派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菲律賓海軍將重返40年前被越南佔領的一個南海島嶼,與越南海軍一起喝啤酒、打排球,這表明這兩個一度相互猜疑的國家正在攜手合作,共同對付在有爭議海域越來越強硬的中國。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4月10日報道稱,外交官和專家將這種新出現的夥伴關係稱為亞洲正在形成的關係網的一部分,這是對中國的擔心以及日本等國對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產生懷疑推動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將訪問亞洲,可能謀求加深人們對美國重新「轉向」該地區的信心,屆時他將看到曾經不相為謀的國家正在籌劃未來的跡象。

報道認為,新的關係網包括:日本和印度擴大合作;越南討好印度和俄羅斯;馬尼拉與河內合作更加密切,對於中國在可能蘊藏豐富資源的南海領土問題上的憤怒,它們感受最深。菲律賓和越南也在拉攏馬來西亞對付中國。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地區安全專家羅裡·梅德卡夫說:「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一個明確的趨勢,這個趨勢可能將加快。」

梅德卡夫說,儘管這種新關係不可能變成軍事同盟,但是它們的戰略磋商密集,包括共享對中國崛起及其影響的評估。

該地區的外交官證實,工作級別的信任程度正在提高,中國在亞洲海域投放海軍力量促使一些國家走到了一起。

6月初,在南子島,將展現這種信任。該島屬於南沙群島,為越南所「控制」。

菲律賓和越南的軍方官員對路透社記者說,一個40多人的菲律賓海軍代表團將重返南子島參加派對,慶祝河內與馬尼拉剛剛興起的海軍合作。

專家認為,對於馬尼拉與河內走得越來越近,北京將密切關注。

菲律賓海軍官員說,兩國海軍最近同意擴大在有爭議區域的合作,越南一艘軍艦不久之後將訪問菲律賓。

菲律賓官員說,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埃曼努爾·包蒂斯塔計劃下個月訪問河內。

菲律賓外交部長阿爾韋特·德爾羅薩裡奧7日對路透社記者說,馬尼拉和河內也都聯繫了馬來西亞,就如何更好地對付中國交換意見。

他說,他希望三國能夠最終解決它們之間的南海爭端,這樣有助於它們共同應對中國。

      責任編輯:Joshua
外媒稱菲越海軍將在南海島嶼開派對      [2014-04-12]
澳總理:確定搜尋到的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2]
日本總務大臣新籐義孝參拜靖國神社      [2014-04-12]
美上將:華咄咄逼人 指責欺負鄰國      [2014-04-12]
普京財產公佈:年收入64萬人民幣      [2014-04-12]
印尼一船隻傾覆 22人失蹤      [2014-04-12]
美新任駐華大使自稱朱鎔基粉絲      [2014-04-12]
澳總理:馬航黑匣子在數公里範圍內      [2014-04-12]
習近平晤阿博特 澳方通報客機搜尋進展      [2014-04-11]
MH370黑匣子具體位置基本確定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