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航客機險些與俄戰略轟炸機相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資料圖:俄軍圖95轟炸機。

【文匯網訊】俄羅斯聯邦民航局機關一名消息靈通人士向《消息報》披露稱,今年3月中旬法航荷航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9客機在莫斯科航空區差點與俄軍一架圖-95戰略轟炸機相撞。法國飛行員表示,當時兩架飛機之間的距離約為100米,空客機組人員聽到了俄軍用飛機發動機的轟鳴聲。俄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公司總經理莫伊謝延科證實,確實發生了這起非同尋常的空中事件,目前正在就此進行調查。

據新華網援引俄羅斯《消息報》4月11日報道,俄聯邦民航局消息靈通人士指出,法航荷航航空公司飛行員為此提交了抗議照會,聲稱兩架飛機近距離接觸極其危險,在客機座艙內都能聽到轟炸機螺旋槳的轟鳴聲。相關抗議照會已經通過法國外交部遞交到俄民航局國際部。但是俄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公司旗下的莫斯科自動化空中交通管制中心領導人卻認為,當時並沒有任何危險的接近。

據悉,3月14日差點釀成空難的主角之一是法航荷航航空公司一架機身編號FG-RXC的空中客車A319客機,執行AF-1645航班任務,航線為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這架客機在位於伏努科沃機場的莫斯科自動化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調度員的指揮下,竟然陷入與俄空軍圖-95轟炸機危險接近的境遇,差點相撞。

俄方消息人士披露稱,在這架A319客機完成8000米的爬升後,航空調度員開始把這架飛機的指揮權轉交給自己在莫斯科自動化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同事(每名調度員都有自己負責的特定區段)。在此次轉交之前不到一分鐘的時候,第一名調度員曾向客機機組通報稱,客機航向上預計有另外一架飛機將從西南方降落,這架飛機應當在客機上方1000英尺(350米)處,而1000英尺則是空中飛機之間最低安全距離。

一名空管調度員透露稱,事件發生在飛機指揮權交接之際。法國機組人員得到的信息是交會飛機的高度將高於客機,法國飛行員也確認得到了這條消息。但是在轉由第二名調度員控制時,法國飛行員報告稱,他突然發現一架圖-95轟炸機(速度最快的螺旋槳飛機)正在危險地接近自己,兩架飛機之間的距離不到100米。他將為此提交抗議照會,因為客機差點與轟炸機相撞。在兩架飛機危險接近之際,圖-95軍用飛機是從西南方向飛來,高度在下降。與此同時,法國客機在向西飛行,高度在爬升。

謝列梅捷沃機場指出,根據時間表,法國AF-1645航班本應當在莫斯科時間14時50分起飛,但是實際上直到15時03分才起飛,這個差錯可能與客機和轟炸機差點相撞的事件有關。

俄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公司總經理莫伊謝延科確認了發生這起航空事故的事實,並且指出,委員會正在調查相關情況,調查結束後將會發佈正式通告,確認到底發生了什麼,指明事故的過錯方和原因。但他拒絕就此發表進一步的評論。法航荷航航空公司也未做出回應。

俄空軍代表向《消息報》表示,只有在收到法國外交部的正式文件後才能就此發表評論。他也不能證實事發當日圖-95戰略轟炸機是否曾經位於事故空域。俄媒體援引國防部的消息報道稱,位於白俄羅斯博布魯伊斯克機場的俄空軍作戰航空兵和運輸航空兵曾於3月14日完成換防,目的是保護聯盟國家空中邊界。

俄空軍原司令傑伊涅金大將在接受《消息報》採訪時推測稱,這架圖-95戰略轟炸機當時可能是飛往距離沃洛格達市60公里的基佩洛沃機場。這種飛機的基地有很多,主要沿著布良斯克—薩拉托夫—伊爾庫茨克—哈巴羅夫斯克的子午線分佈。基佩洛沃機場可以用作作戰機場,因為那裡有非常寶貴的起降跑道。

俄聯邦交通運輸監察局社會委員會民航協會主席斯米爾諾夫表示,關於法航荷航航空公司民航客機與圖-95轟炸機曾經在莫斯科上空危險接近的消息,他們最早是從《消息報》聽到的。這實際上是飛行事故的潛在因素,只是僥倖沒有釀成悲劇。根據俄聯邦航空條例,此類事件應當由中央級別的特別委員會詳細調查。如果俄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公司負責人員不向俄聯邦民航局或交通運輸部匯報此事,那麼就是職務犯罪。如果他們匯報後,主管機關沒有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那麼就是主管官員在犯罪。

莫斯科自動化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航空專家表示,莫斯科地區飛行安全局勢極其糟糕。媒體每年都會披露幾起類似事件。最近一次在莫斯科航空區危險接近的事件發生在去年11月,當時俄羅斯洲際航空公司一架由亞美尼亞首都埃裡溫飛往莫斯科的波音客機,在莫斯科上空,差點和UTair航空公司從阿爾漢格爾斯克起飛的一架飛機相撞,當時後者正在進入機場準備降落。

      責任編輯:新道
北約公佈衛星照指控俄重兵陳烏邊境      [2014-04-12]
金正恩向旅日朝鮮人送2.78億教育資金      [2014-04-12]
外媒稱菲越海軍將在南海島嶼開派對      [2014-04-12]
澳總理:確定搜尋到的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2]
日本總務大臣新籐義孝參拜靖國神社      [2014-04-12]
美上將:華咄咄逼人 指責欺負鄰國      [2014-04-12]
普京財產公佈:年收入64萬人民幣      [2014-04-12]
印尼一船隻傾覆 22人失蹤      [2014-04-12]
美新任駐華大使自稱朱鎔基粉絲      [2014-04-12]
澳總理:馬航黑匣子在數公里範圍內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