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官稱解放軍想在東海打敗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2月中旬在美國西海岸聖迭戈召開的一次研討會上,美國太平洋艦隊一名負責情報的上校就斷言:「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了新的任務,正在培養對日本發動短暫且激烈戰爭的能力,以在東海擊敗日本自衛隊。」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朝日新聞》4月9日發表題為《太平洋美軍的敵人仍是中國》的文章稱,中美兩國首腦已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但是在軍方層面,兩國卻是完全不同的「大國關係」,互相視對方為敵、並且時刻準備著應對可能的衝突。

文章稱,雖然不便明言,但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敵人」只有中國。美國軍人在提到所謂的「假想敵」時,大部分場合指的也是中國軍隊。

美軍將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A2/AD)及其具備的能力視作威脅。所謂「反介入」,是指不讓他國軍隊接近中國周邊。「區域拒止」則是指即便允許接近,也要剝奪其作戰自由。

2014年2月中旬在美國西海岸聖迭戈召開的一次研討會上,美國太平洋艦隊一名負責情報的上校就斷言:「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了新的任務,正在培養對日本發動短暫且激烈戰爭的能力,以在東海擊敗日本自衛隊。」

在就這名上校的話採訪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司令霍克·卡萊爾時,他表示「這有些道理」。

文章稱,美軍的遠程投送能力一直以來確保了其在亞太地區的優勢地位和影響力。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就是要迫使美國在中國周邊無法施展力量。

而美方以空海兩軍為中心制定的「空海一體戰」則是要提升自己的對抗能力。

文章認為,和平時期的激烈博弈正在亞太地區擴展。

文章稱,此次哈格爾訪華時參觀的遼寧艦,其艦長張崢去年9月也曾訪問美國西海岸的聖迭戈基地。當時張崢是陪同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一起前往美國開展軍事交流的。

美方在見到張崢後大為震驚,因為在美國,現役艦長離開自己的艦艇出國出差是無法想像的事情。更讓他們驚訝的是,在參觀「卡爾·文森」號航母時,張崢用流利的英語就航母的使用等連連發問,甚至讓美方陪同人員都感到無所適從。

文章認為,在中國看來,軍事交流不僅僅是培養信賴關係。而美方也重新調整了此前的認識。

美軍允許吳勝利一行人登上了核潛艇以及新型艦艇和瀕海戰鬥艦。

一名美軍相關人士在闡述軍事交流的意義時說:「不僅要通過展示軍事力量收穫信任,同時也要讓他們知道,挑戰是沒有用的。」

美軍的大部分通信依賴衛星。當衛星被擊落或遭遇網絡攻擊時,如何將指令傳遞至前線?文章稱,「通信阻絕」於是成為一個緊迫的課題。

美軍去年進行的一次模擬訓練嘗試將指揮權限從司令部下放到距離前線陣地更近的指揮官手中。並且就是否必須打破軍中壁壘展開了討論。

「過去的50年中,美國和盟國可以將作戰力量投送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對敵人實施打擊。但是A2/AD能力的迅速提升使得戰場形勢發生了戲劇性變化。」

這是美國軍火巨頭雷神公司一段宣傳片中的原話。即使是在武器開發的最前沿,A2/AD也成了關鍵詞。

該公司正在研製一款新型巡航導彈。在戰鬥機進入敵方陣地前作為「誘餌」發射,用來保護戰鬥機免受敵方導彈的襲擊。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在研製新型隱身遠程反艦巡航導彈。這是由於美國海軍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艇都在使用的「魚叉」反艦導彈性能劣於中國的反艦導彈,出於危機考慮才開始研製新型裝備。

太平洋艦隊空軍司令部司令卡萊爾表示,「中國為了能把我們盡可能地擋在遠離家門口的地方,正在推進導彈研發,我們也要努力提高能力」,「強化日美同盟就能遏制中國」。

      責任編輯:Joshua
解放軍11日起渤黃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4-04-10]
解放軍要求全軍學習習近平論述      [2014-04-06]
解放軍首次同意聯演受西方指揮      [2014-04-05]
解放軍首次同意聯演受西方指揮      [2014-04-05]
18名解放軍將領發聲貫徹習近平講話      [2014-04-03]
解放軍99式主戰坦克群過鬧市大街      [2014-04-02]
7軍區司令集體發聲擁護習總指示      [2014-04-02]
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提起公訴      [2014-03-31]
解放軍052D昆明艦入列 吳勝利授旗      [2014-03-21]
外媒:解放軍可能組建陸軍總部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