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對外合作部總經理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調查還在繼續。日前,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石油)對外合作經理部總經理閻存章被中紀委專案組從辦公室帶走,原因不詳。

據財新網報道,清明節小長假結束上班後,閻存章即被帶走,這一消息迅速在石油圈中流傳。接近閻存章的人士對他的評價是「膽子比較小、人品還不錯」。

中國石油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上市股份公司,其對外合作經理部主要負責中國石油的對外油氣合作開發。去年中石油數位高層落馬,據悉同長慶油田等區塊與社會資本合作中的權錢交易有關。此次閻存章是否涉及上述問題,是被調查還是協助調查,尚不清楚。

閻存章1958年生,山東日照人。1978年考入華東石油學院采油工程專業,大學畢業後在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科學研究院獲碩士學位、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獲博士學位,1989年曾在美國做訪問學者,1990年回國。先後擔任過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開發局總地質師、中石油開發部副主任、中國石油勘探與生產分公司副總經理等職務,去年8月27日被調查的時任中國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曾與閻同期擔任中國石油勘探與生產分公司副總經理。

2005年初,中石油進行了一系列人事調整,冉新權調任長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兼副總經理,閻存章則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國際(勘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該公司後出於股份公司公司治理的考慮,改為中國石油的職能部門對外合作經理部,閻存章擔任總經理。

2005年底中國石油召開對外合作工作會議,閻存章做了題為「加強對外合作步伐,為實現中國石油發展戰略目標做貢獻」的工作報告, 會議確定了到2010年中國石油國內對外合作區塊新增探明油氣地質儲量1.5億噸以上,作業產量800萬噸油當量的目標,並提出「十一五」期間中國石油對外合作要加快新項目的評價及談判,大力推進風險勘探,積極拓展新領域的勘探開發等工作任務。

此前,中石油對外合作已有近20年的歷史,早期為獲得技術和管理經驗,對外合作僅針對外資石油公司進行。但2006年、2007年正是國際油價上行至每桶100美元以上高位,國內外投資者躍躍欲試進入采油業的好時機,不少中國民營企業亦利用各種機會進入,北京富商周濱、曹永正等均在這一時期獲得長慶油田等中石油下屬油田的合作區塊。

除擔任中國石油對外合作經理部總經理外,閻存章還兼任中國石油學會油田開發工作部副主任、世界石油大會中國國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石油商務理事會高級副理事長等職務,有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職稱。

      責任編輯:文茜
中石油:148名紀委書記述職      [2014-04-13]
中石油貪腐窩案已45人「倒下」      [2014-04-13]
中石油一部門總經理被中紀委調查      [2014-04-12]
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直指中石油      [2014-04-12]
中石油:巡視工作直擊腐敗要害      [2014-04-11]
曝中石油員工拉油途中私賣汽油      [2014-03-18]
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楊國玲被調查      [2014-03-13]
中石油飲自保公司「頭啖湯」 3月保費1.2億      [2014-03-12]
惠生工程大股東被捕 或涉中石油案      [2014-03-11]
栗東生捲入中石油窩案 年前被帶走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