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1集團軍疑大量裝備防空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近日播出的軍事節目中指出,41集團軍疑大量裝備國產版道爾M1防空導彈。現將節目內容摘錄如下:

解說:這是第41集團軍某防空團四連組織的一次戰備演練,士官潘孔彬帶領車組人員受領任務後,快速出動,比規定時間提前20分鐘完成作戰準備。潘孔彬是一個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海歸士兵,回國從軍是他由來已久的夢想。

潘孔彬:留學國外幾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祖國強大了,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認同。

解說:2011年,帶著從軍報國夢想的潘孔彬,一入軍營就使出渾身解數,在全師新兵中成了冒尖戶。新兵集訓考核,潘孔彬拿到了戰術、射擊等六個單科目第一,綜合排名第一。當年他還奪得了師炮兵比武第一名,榮立三等功。

入兵第二年,潘孔彬又有幸成為全師第一個當班長的義務兵,符合當年大學生士兵提干的條件。表現優秀自然機會多多,也許是機會來得太突然,讓潘孔彬一下子應接不暇。

2013年3月團裡給潘孔彬出了一道選擇題,而且只能選其一,要麼參加提干考核,要麼參加軍區比武,要麼出國執行任務,面對這道題潘孔彬很痛快的就做出了選擇。

潘孔彬:其實當時也沒有多想,因為提干,比武以後都可能有機會,但出國執行任務,代表的是中國軍人,展現的是中國軍人的風采,作為一名中國軍人,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解說:2013年6月,在我軍赴文萊參加東盟防長聯合軍演的隊伍裡,潘孔彬是唯一的一名士兵翻譯。負責我軍參演部隊與東道國之間的協調聯絡工作。

完成軍演任務回國後,潘孔彬又被抽調到新組建的防空導彈營擔任站長,負責熟悉新裝備操作方法,完善組訓大綱。在新的挑戰面前,他仍然是知難而進。

潘孔彬作為新裝備公關小組的骨幹成員,他一連好幾個星期和戰友們一起整天卯在戰車裡,對照說明書和電路圖記錄裝備數據,摸索操作規律。經過一個多月的機制(音)公關,他們編寫完成了裝備操作維護教學手冊。當年8月部隊遠赴千里之外的訓練基地,進行防空導彈實彈發射,潘孔彬首發命中。

潘孔彬:大家都在說強軍夢,強國夢,你看我們部隊現在各項建設發展那麼快,我感覺這個強軍夢、強國夢已經在路上了,而我在這裡也找到了歸宿,我感覺我的夢也已經在路上了。

解說:當兵兩年,潘孔彬兩度榮立三等功,右兵(音)服役期滿後,他沒有選擇回家繼承家業,而是申請留隊。他在日記中寫到,「夢想正如對空導彈直指蒼穹」。

陳鐵根(第41集團軍某防空團團長):強軍夢是由每名普通官兵的能量彙集聚鑄就的,潘孔彬把參軍盡義務昇華成了一種責任。所展現的責任和擔當,正是我們強軍夢偉大征程中所需要的強軍能量。

      責任編輯:果果
第14集團軍炮兵團 開訓像開戰      [2014-04-13]
馬空軍失聯當日即在馬六甲搜尋      [2014-04-11]
中國空軍在南印度洋再次發現漂浮物      [2014-04-05]
馬總理慰問各國空軍:欠你們人情      [2014-04-04]
中國空軍在新搜尋區域發現漂浮物      [2014-03-30]
華空軍發現白紅桔三個疑似漂浮物      [2014-03-29]
新西蘭空軍南印度洋發現長方物體      [2014-03-29]
中國空軍全力搜救 航油至警戒線      [2014-03-25]
習近平選將風格:重用集團軍主官      [2014-03-24]
澳對中國軍機開放空軍基地 搜尋MH370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