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春城被帶走調查前急摳手機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2月2日,時年56歲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中央紀委帶離,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副省級官員。

據財新網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李春城當天是從北京首都機場被帶走的,亦有人說出事時他在成都家中——那是一棟豪宅別墅,座落於浣花溪畔,一個因杜甫唐詩和古龍武俠小說聞名的風景名勝。多人提及了紀檢人員出現後李春城的第一反應,「他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

第一時間試圖毀掉「關係網」的李春城,其最初被舉報的違法違紀行為,據稱與成都郊區五龍山房地產項目有關,其背後是成都黨政系統內官員向北京提供的線索:來自李春城老家的商人史振華,安排親屬註冊了一家名叫同泰置業的房地產公司,2010年在成都新都區五龍山低價拿下一塊2000多畝的商業用地,之後與知名地產公司萬科成立項目公司進行開發。史振華還在2007年中標了成都市政府新辦公大樓(即行政中心)裡會議中心和黨委樓的裝修工程,中標金額數千萬元。成都地產界將這些商人稱作「哈爾濱幫」。李春城自大學到1998年調任成都市副市長之前,一直在哈爾濱工作(參見《新世紀週刊》2012年12月《李春城的「圈內人」》)。「老史在哈爾濱發展不順利才來到成都,李春城對老史有些關照,李春城喜歡打籃球,老史陪他打球。」一位熟悉他們的人士稱。

這個看似狹小的突破口,迅即引發四川政商兩界大幅震盪。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單排名第67位的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在李春城出事後不到兩周即最先被查。會展大王鄧鴻第一次被約談是在李春城落馬後不久,原因李春城將家裡老人墳墓遷往成都都江堰,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千萬,其中鄧鴻出資約300萬元。但之後鄧鴻一度又能夠公開活動,並且通過北京的朋友替自己斡旋。2012年12月28日,雲南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項目舉行開工儀式時,他還和當地主要官員同在主席台就座。但到2013年2月下旬,鄧鴻登上了赴南太平洋雅浦島的私人飛機,卻在候飛區被警察帶走。這一次,他未能恢復自由。據悉,鄧鴻涉嫌三項罪名:倒賣土地、偷稅漏稅、騙貸,業界猜測所謂倒賣土地或與新會展中心的賣地項目有關。

2013年1月14日,成都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董事長張俊被調查。成都建工集團是成都市國資委下屬的全民所有制企業,分別在2007年、2010年和2011年,成為成都市首個產值突破一百億、兩百億和三百億的市屬企業,幾乎參與了所有成都市重點建設項目。據悉,成都市給省市領導建的浣花溪別墅就是建工集團負責的內部裝修,「標準非常高」。張俊2002年38歲時即開始擔任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他曾經指令集團下屬成都建工地產開發公司從周濱三叔之子周鋒手中買下成都正恆置業有限公司50%股份,並幫助成都正恆奪得雙流縣興隆鎮城市改造項目。

2013年3月20日,曾經在中國富豪榜排名第32名、並於「富人慈善榜」上名列前茅的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因涉嫌窩藏、包庇等嚴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2014年2月20日,劉漢和弟弟劉維等36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罪名,由湖北省咸寧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

2013年4月,原成都興蓉投資董事長譚建明和董事王文全被有關部門調查。5月23日前後,原錦江公安分局局長吳濤被紀檢部門帶走接受調查,因其涉嫌給李春城妻子等辦理假護照,開庭審理中被訴偽造國家機關證件。2013年11月21日,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吳濤被控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彈藥、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等三宗罪,2014年1月22日一審判決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

2013年6月23日,中央紀委宣佈,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一個星期之後,國騰集團董事長何燕被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湖北宜昌市公安局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2013年底,國騰電子(300101.SZ)再發「重大事項公告」,何燕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檢察院機關批准執行逮捕。

2013年7月25日,明星電纜(603333.SH)開市前發佈停牌公告,稱正在就媒體所報道的「實際控制人和董事長李廣元被調查」一事進行緊急核實,申請停牌一天。後該公司總經理、財務總監也失去聯繫;9月,負責營銷的副總經理何玉英墜樓身亡。

2013年8月初,成都高新投資集團董事長兼高新發展(000628.SZ)董事長平興被帶走,大約1個月前高投集團旗下的成都高新置業總經理徐亮被調查。儘管2013年成都高新區GDP達到1039.7億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01.3億元,在科技部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中穩居全國第四,但這個曾經的「成都驕傲」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

2013年9月,成都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剛剛卸任的董事長毛志剛被「雙規」。

11月17日,四川省委宣佈,免去徐孟加雅安市委書記職務,徐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遭立案檢查,常務副市長蒲忠亦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2月初,成都市質監局局長孫建成被帶走。孫建成現年57歲,2005年10月至2011年11月曾擔任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周濱堂弟周峰2010年拿下青白江區集裝箱物流園區建材城項目,即發生在孫建成該任期。

12月25日,成都市紀委宣佈,成都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吳忠耘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同月,在成都市對外形象塑造中頗受官方器重的營銷界人士樊劍修也被警方拘捕,樊劍修是阿佩克思奧美品牌營銷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成都市政府是阿佩克思奧美的重要客戶。

2014年3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四川省遂寧市市長何華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現年50歲的何華章是四川傳媒界的領軍人物,曾同時身兼成都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編委會總編輯,2002年轉身進入政界,擔任過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亦是成都城市形象提升協調小組組長,官場視其為李春城的嫡系人物。

「四川官商兩界彷彿經歷了一場大清洗。」這是很多受訪人一致的感慨,「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等幾員幹將在這裡經營十多年,涉及的枝蔓太繁雜,被攫取分肥的利益也太多。」

一直到今年春節前後,四川坊間傳言還會有些人要「遭了」(四川話,倒霉的意思)、誰誰又被叫去談話了,打不通電話了,草木皆兵持續的時間已經長達一年有餘。

「去年12月初,成都市質監局局長孫建成好幾天失去聯繫,手機打不通,單位領導、家人都不知道去哪兒了。後來查到他乘飛機,周圍坐的是湖北人,就知道被帶走了。」成都當地一位公職人員對財新記者稱。這次四川官商勾結窩案主要以北京、湖北的公安檢察機關為主,其中李春城、何燕被關押在湖北宜昌,劉漢、鄧鴻則在湖北咸寧。

「特別可笑的是,鄧鴻進去之後,他公司裡的搭檔劉楊(即前文提到的原四川省一位主要領導的親戚)說要去北京救他,我們說你不要自己也進去了,後來真是沒回來。」四川一位官場人士稱,坊間被「嘲笑」的還有李春城,「他請了風水先生還是進去了,白算了」。

2013年12月29日,四川官場又響起一顆炸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現年63歲的李崇禧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在四川上學,畢業後到四川省紀委摸爬滾打,外放到甘孜、阿壩,2000年回到蓉城,被周永康提拔為省委秘書長,又從排名倒數的四川省委常委升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抓後,李崇禧還榮升省政協主席,晉身正部級幹部。只是在這個位置上,他最終沒有干滿一年。

成都百姓也如夢方醒,媒體曝光後才知道,上風上水的浣花溪公園旁邊那3米高白色圍牆裡面的是100多棟中式別墅別墅裡住的都是省市大領導。這個領導別墅區,與蓮花瓣形的成都政府行政中心大樓,被視為李春城任上的兩大敗筆。

「三個坐在台上的都從浣花溪別墅帶走了。」一名成都公職人員感歎說。

到此時,調查的最終指向已昭然若揭。

      責任編輯:朱畢業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雙開      [2014-04-29]
山西官場評金道銘:膽子太大      [2014-04-26]
「開房門」局長 曝光四月後被免職      [2014-04-25]
福建龍海原書記張宗芎被雙開      [2014-04-25]
「太子輝」被終止人大代表資格      [2014-04-24]
金道銘丁雪峰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2014-04-24]
核電領域高層落馬原因曝光      [2014-04-24]
江蘇泰州6名官員因職務犯罪被查      [2014-04-23]
能源領域反腐提速 今年已落馬12人      [2014-04-21]
廣州市人社局原局長等7人被調查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