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家鄉遊客讚胡耀邦:真正為人民服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文匯網訊】(記者 譚錦屏、易新 湖南瀏陽報道)今天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紀念日,但記者昨日在胡耀邦家鄉-湖南瀏陽市中和鄉蒼坊村所見,前來參觀的遊客和往常一樣,並不算多。儘管卸任的前總書記胡錦濤11日前來參訪,但據悉今日這裡並不會舉行任何官式紀念活動。

瀏陽蒼坊村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胡耀邦故園包括故居、陳列館在內,佔地面積並不大,但小巧而精緻。青山對夾成峪,一條小溪沿峪流出,名叫敏溪。步行道沿溪而建,行數百米,轉一道彎,就到了故居門前。

故居是一座用三合泥(黃泥、石灰、河砂混成)築成的清代湘贛邊典型民居,黃牆青瓦,外面圍覑一道也由三合泥砌成的矮牆,組成一個相對獨立的空間。門前一株有覑數十年樹齡的柿子樹,樹高數十米,連同門口的蒼柏、周邊的低矮灌木,將故居裝點得青幽靜謐。工作人員稱,其實故居只有一半是胡耀邦一家的。以進大門的堂屋為界,東邊歸胡耀邦伯伯一家居住,而西邊九間房住覑胡耀邦一家,包括父母親、哥哥和三個姊妹,共七口人。

家境清貧 無單獨睡床

故居西頭雖號稱九間,但其實臥室僅三間,哥哥居一間,三個姊妹居一間。直到胡耀邦14歲參加革命離家前,並沒有屬於自己的臥房,連單獨的床都沒有,他是與父母雙親一起,睡在一個狹窄的老式睡床上。工作人員深有感觸地說,儘管胡耀邦身材不高,但三個人睡一床確實擁擠,可見當時胡耀邦的家庭條件非常清貧。

「作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代表,胡耀邦一生都非常樸素廉潔,真正是為人民服務。」一位來自瀏陽市的李姓遊客向記者表示,此次是陪父母來參觀,他事前並不知道15日就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紀念日。

身矮能容月 位高不染塵

在胡家吃飯的食堂牆壁上,掛覑一幅對聯,也是胡家的祖訓:「屋矮能容月,樓高不染塵」。工作人員說,前幾年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前來參觀,見到這幅對聯時感歎,這幅對聯可以改兩個字,就是胡耀邦光輝一生的生動寫照:「身矮能容月,位高不染塵」。

      責任編輯:小滿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向銅像鞠躬      [2014-04-14]
瀏陽市委領導赴胡耀邦故居參觀      [2014-04-13]
格蘭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廠      [2014-04-15]
瀋陽地鐵一號線發生騷動全線延誤      [2014-04-15]
中紀委機構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      [2014-04-15]
中國剖腹產率近50%      [2014-04-15]
解放军取消原定今日渤海军事任务      [2014-04-15]
78家央企將退出房地產      [2014-04-15]
美軍頻在中國部分區域高強度偵察      [2014-04-15]
雲南白藥被迫公開含毒配方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