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頻在中國部分區域高強度偵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近日對中國進行了為期4天的訪問,領略了中國軍方高官的直言和坦率,同時參觀了中國航母「遼寧艦」,並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講。14日下午,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就中美新型軍事關係與亞太地區局勢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提問:中美關係一直被稱為是「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您覺得目前看來,這一關係當中最大的分歧表現在什麼方面,又能如何加以化解呢?

羅援:中美最大的分歧還在於美國在處理國際關係問題上採取霸權主義的強勢態度,特別是沒有尊重中國的核心戰略利益和安全關注。

中美軍事關係的三大障礙成為影響中美關係改善的三大「痼疾」。第一是對台軍售問題,第二是頻繁地在中方專屬經濟區內進行高強度的抵近偵察,第三是2000年《國防授權法》和《迪萊修正案》在十二個領域限制中美的軍事交流。

最近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也給中美軍事關係投下了新的陰影,它縱容日本擺脫二戰的束縛,偏袒菲律賓頻繁地挑釁,使本來就不太平的太平洋更加不太平。

這些問題不是由於中國而挑起來的,而是美國挑起來的,解鈴還須繫鈴人,美國若真有誠意改善和促進中美軍事關係,就要在這些方面對中國人民做出一個合理的、令人信服的解釋。否則就不要在中國周邊「攪混水」。

      責任編輯:Faye
俄偵察機抵近日本 日機升空應對      [2014-04-05]
美偵察機接手搜救客機轉向印度洋      [2014-03-15]
美核潛艇六成偵察活動在朝鮮半島      [2014-01-14]
瀋陽地鐵一號線發生騷動全線延誤      [2014-04-15]
中紀委機構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      [2014-04-15]
中國剖腹產率近50%      [2014-04-15]
解放军取消原定今日渤海军事任务      [2014-04-15]
78家央企將退出房地產      [2014-04-15]
美軍頻在中國部分區域高強度偵察      [2014-04-15]
雲南白藥被迫公開含毒配方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