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解放軍已裝備東風41 正苦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一名專家稱,過去20年來中國軍事現代化一直是廣泛推進,並非集中於某個特定軍種。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成斌說:「所以,我們看到新的海軍、空軍、陸軍和導彈部隊。」

專家認為,這種廣泛的資金投入,加上咄咄逼人的地區動作——即「針對性脅迫」——正是令鄰國緊張的地方。

中國空軍擁有新的戰鬥機、攻擊機和新的地對空導彈系統。海軍有新量產的水面艦艇、新核潛艇和柴電潛艇,一艘改裝航母及一艘在建航母、兩棲攻擊艦和擴大的海軍陸戰隊。第二炮兵擁有各種新型導彈,包括能攜帶多枚核彈頭的新型公路機動型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

成表示,其他新軍力包括C4ISR支持系統的進步,比如空中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加油機、新指揮控制系統、無人飛機和包括小型衛星及反衛星作戰系統在內的太空系統。

成說:「這一切都得到額外訓練的支持。解放軍買新裝備可不是為了閱兵。相反,他們刻苦訓練,試圖熟練掌握裝備的使用方式,包括創立新的作戰理論,將解放軍的優勢和劣勢納入考慮,以及針對該作戰理論進行訓練。」

除軍事現代化外,還有新美國安全中心3月份發佈的新報告中講的「針對性脅迫」戰略。報告描述一種「時而高調時而低調的脅迫外交」——也稱「脅迫說服」模式,稱中國將這一模式與貿易和投資等積極手段結合使用。

中國「針對性脅迫」的最明顯例子是海軍和海警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通過在爭議地區部署警力,中國在其他國家通常很弱的反應面前宣示行政管轄權。

美國海軍分析公司AMI國際負責市場情報的副總裁托尼·貝廷格表示,中國海軍現代化持續20多年,目標是打造一支藍水海軍,以支持中國向第一、第二島鏈投送兵力的戰略。

位於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道格·巴裡認為,上世紀90年代初以後,中國空軍力量經歷非凡發展。他說,以前中國空軍的目標是國土防空,中國飛機陳舊過時,而現在,中國空軍發展為一支擁有大量先進現代戰機的軍種。

那麼,美國如何應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及「針對性脅迫」呢?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任、上述報告的作者之一帕特裡克·克羅寧表示,美國需要與盟友和夥伴協同制定戰略對付脅迫,在地區維持可靠和持續的前沿軍力部署,以及建立包容和強化機制。

      責任編輯:賈銘
中國發禁海令 16日渤海執行軍務      [2014-04-15]
美軍官稱解放軍想在東海打敗日本      [2014-04-12]
解放軍11日起渤黃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4-04-10]
解放軍要求全軍學習習近平論述      [2014-04-06]
解放軍首次同意聯演受西方指揮      [2014-04-05]
解放軍首次同意聯演受西方指揮      [2014-04-05]
18名解放軍將領發聲貫徹習近平講話      [2014-04-03]
解放軍99式主戰坦克群過鬧市大街      [2014-04-02]
7軍區司令集體發聲擁護習總指示      [2014-04-02]
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提起公訴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