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小馬拉大車 習近平定調國安委職能框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4月1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這是自今年1月24日中央政治局決定設置國安委,時隔近三個月之後,這一超級機構正式啟動運作。

據大公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安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提出並闡述了「總體國家安全觀」、「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國家安全體系」等概念。主要內容包括: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謀求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安全與發展的有機統一,並將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都納入國家安全體系。

可以說,習近平為國安委指明了職能責任、管控範圍、基本遵循和運行原則,描繪出了國安委的框架。

而回顧近期習近平的國內外行程,安全也是一個重中之重的核心關鍵詞。3月24日在荷蘭海牙,首次闡述中國的核安全觀;4月9日,視察武警特種警察學院,強調武警部隊作為國家反恐維穩的重要力量,要認堅決有力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14日視察空軍機關,要求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這些都顯示出習近平對於國家安全問題的憂患意識與戰略思考。國內接連發生的惡性暴恐活動,周邊日、菲等國的挑釁,轉型期經濟模式對資源環境的消耗破壞等,都對國家安全提出嚴峻挑戰,加深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安全思考。綜合近期言行,加之此次國安委第一次會議的講話,習近平的國家安全思想日漸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成立的另外兩個超級機構即中央深改小組、中央網信小組,在舉行第一次會議時,央視《新聞聯播》都播出了會議畫面。這令外界得以管窺這兩大機構的基本人員架構。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安委的首次會議,卻只見文字不見畫面,其人事組織方面的消息仍是空白,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安全問題的特殊敏感性、重要性。

且與前二者不同的是,國安委設立了常委和委員兩個層次,這說明其運行機制將更多元,工作頻次將更高。常委層面主要是黨政軍領導人,委員層面則以正部級官員為主。據筆者瞭解,近期已經從中辦秘書局等機構抽調人員,充實到國安委辦公室。而在兩會期間,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冀平曾對筆者透露,國安委辦公室由中辦主任栗戰書掌管。

在習近平為國安委確立的五項原則中,既有「科學謀劃」,也有「協調行動」,足見其既負責決策設計,又負責部署執行。而最後一條原則是「精幹高效」,亦即上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三巨頭領銜,下則設立精幹的辦事機構,屬於「小馬拉大車」的模式,既保證權威,又注重效率。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主持國安委首次會議 強調安全觀      [2014-04-15]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視察軍隊足跡      [2014-04-15]
習近平:建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強大空軍      [2014-04-14]
習近平會見澳總理:加快自貿協定談判      [2014-04-13]
習近平晤阿博特 澳方通報客機搜尋進展      [2014-04-11]
習近平點贊過20官員 多實幹廉潔      [2014-04-10]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軍隊足跡      [2014-04-10]
習近平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哈格爾 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看法      [2014-04-09]
授旗獵鷹突擊隊 習近平:嚴打暴恐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