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發文重腕打虎 貪官高度緊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發佈杜治洲的署名文章《從「零容忍」看當前「打虎」之新氣象》,文章稱,當前反腐倡廉呈現出了「中央高度重視」、「百姓高度關注」、「貪官高度緊張」之「三高」勢,治理腐敗需要「零容忍」。

文章指出,反腐倡廉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十分重視的問題,尤其是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反腐敗不僅關乎每一個人的福祉,也牽動著世界的神經。當前反腐倡廉呈現出了「中央高度重視」、「百姓高度關注」、「貪官高度緊張」之「三高」勢。治理腐敗需要「零容忍」。十八大以來,我國的反腐倡廉呈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新氣象,也可以說是中央為了實現打擊「零容忍」所做的重要努力。

第一,目標上,重視效果。從文件頒布上看,《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明確設定了5年的工作目標:經過今後5 年不懈努力,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從實際運作來看,懲治腐敗不手軟,明顯加大了案件辦理力度;作風建設不放鬆,嚴肅通報若干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例;巡視制度重實效,「一次一授權」、「三個不固定」。從幹部反映和群眾印象來看,效果非常好。

第二,策略上,止血優先。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顯加大了懲治腐敗的力度。這一方面是基於對腐敗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的判斷;另一方面,也是回應了老百姓對於加大懲治腐敗力度的訴求。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集中體現了中央領導政治智慧,以及治理腐敗的科學態度。歷史上某些朝代「嚴刑酷法」並未達到廉潔效果的事實,並不能成為當下放鬆打擊腐敗的借口。懲腐力度大,並不一定導致廉潔;但懲腐力度小,一定滋長腐敗。以大力度的懲腐,換來官員對法紀的敬畏,進而提升預防的效果,這才是「止血優先」策略的真正意圖。

第三,對像上,虎蠅齊打。從十八大以後至2014年3月22日,落馬的正副省部級官員多達25人,其中包括兩名中央委員。這種查處力度,不論是涉貪人數之眾、層級之高、牽連之廣均前所未有。如此之眾的高官落馬表明中國懲治腐敗的零容忍態度,更向全黨全社會表明,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同樣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這絕不是一句大話。懲治大腐敗的同時,還要反對小腐敗,讓活躍在群眾身邊的「蒼蠅」沒有藏身之處。2013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0374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1220191件(次)。立案 172532件,結案173186件,處分182038人。其中,給予黨紀處分150053人,給予政紀處分48900人。

第四,領域上,全面覆蓋。腐敗不止存在於政府權力機關,社會各個層面都有老虎或蒼蠅的影子。十八大之後,更加注重拓寬懲治腐敗的領域,努力做到零容忍,全覆蓋。不僅黨政機關的腐敗問題受到更加嚴厲的懲治,軍隊的腐敗也受到中央的重視,國有企業、高校等部門的腐敗問題也頻頻曝光。從這個意義上說,「全覆蓋」就是「零容忍」。因此,「選擇性反腐」的論調是站不住腳的。

第五,環境上,開放透明。中央紀委監察部將原有的監察部網站整合成現有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這是首開先河的大事。民眾第一次看到了中央紀委的開放門戶,瞭解到了中央紀委的機構組成、人員配備、辦案流程等過去非常「神秘」的內容。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同志還擔綱嘉賓接受在線訪談,回應公眾關切。不僅如此,中央紀委還邀請社會各界及其廣大網民就反腐敗工作建言獻策或提供線索。可以說,反腐敗工作走向了「透明化」、「平民化」。這是反腐敗「零容忍」得以實現的群眾基礎和社會環境。

第六,能力上,硬其筋骨。中央領導率先垂范,輕車簡從,做出表率。紀檢監察機關轉變職能,聚焦主業,克服「越位」「錯位」「缺位」等問題。中央紀委增加辦案力量,紀檢監察室增加至12個,紀檢監察室的數量較十八大以前增加了50%,大大增強了辦案力量。成立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打造「紀委內部的紀委」,加強對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幹部的執紀監督,用鐵的紀律打造過硬隊伍,努力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七,手段上,借力網絡。十八大以後,中央更加注重網絡監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除了整合優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外,更加推動網絡曝光腐敗線索的回應和查處速度。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網上曝光後,63小時被免職並立案調查;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單增德因一紙承諾書,在12小時後被迅速立案調查。網絡監督的公信力在官方回應速度的提升中得以迅速提升。可以說,網絡是當前實現腐敗「零容忍」的不可忽略的有效渠道。

第八,行動上,利落迅速。2014年3月2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發佈了簡短通報:「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與此相反,當天的江西省委機關報刊《江西日報》仍在第二版發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黨報「自擺烏龍」的奇怪現象,讓廣大民眾看到了當前反腐敗的有一個新特點: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行動利索,來自於身份獨立。可以說,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的「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在實踐中的真實反映,也是實現腐敗「零容忍」能得到保障的重要體現。

      責任編輯:賈銘
中紀委有張紀南等8名「不駐會常委」      [2014-04-15]
中紀委4天通報典型案件220起      [2014-04-15]
中紀委機構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      [2014-04-15]
中紀委強力反腐 向自身成員「開刀」      [2014-04-14]
中石油:148名紀委書記述職      [2014-04-13]
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被調查      [2014-04-13]
申維辰落馬前仍是中紀委委員      [2014-04-12]
中石油一部門總經理被中紀委調查      [2014-04-12]
中紀委年內4次強調派駐機構管理      [2014-04-12]
吳兵被抓意味著矛頭指向周家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