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中央國安委設兩位副主席有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報道,近三個月的「沉寂」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安委」)設置塵埃落定,大安全戰略亦呼之欲出。

15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習近平召開國安委第一次會議,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安委副主席李克強、張德江出席會議。同時出席的還有國安委常務委員、委員,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一、目前已確定的4個事實

1.國安委性質為中央機構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措辭,在昨日習近平的講話中悄然改為「成立」,即「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僅一字之差,針對國安委性質的猜測,已持續數月。查閱《憲法》和《黨章》可以發現,國家機構用的是「設立」,黨的組織則用「成立」。

今年1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國安委性質初步明確為中央機構,但當時坊間仍普遍猜測,國家層面的國安委也將成立,不排除效仿中央軍委的設置,「兩塊牌子,一套班子」。

中央民族大學法學教授熊文釗也注意到了這一表述變化。他說,相較黨的機構用「成立」,「設立」意味著要回答依據何「設立」的問題,「涉及到法律和程序等問題,流程會複雜得多。」

熊文釗認為,現在的國安委實際上是黨的機構下的安全委員會,是按照黨中央決議成立的最高協調機構,「按照黨的方式來操作,『成立』是正確的用法。」

如是,國安委性質之爭,或告一段落。

2.「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習近平在昨日講話中,將國家安全明確列為頭等大事。

他指出,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這在他對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說明中亦有體現。他說,「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只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

他還指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已是當務之急。」

集中統一的國家安全體制,在昨日的會議上也得到強調。

習近平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

此前,國家安全領域「九龍治水」的局面廣受非議。國防動員委員會、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等數十個中央及國務院層面的議事協調機構,安全管理職責交叉、重疊且權威性不足,本身又造成了新的無序局面。

即使是專司國家安全議事協調工作的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其局限性也較為明顯。

該小組於2000年9月由中共中央組建,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直接負責統籌協調國家安全工作領域重大問題,辦事機構成員目前均為外交工作背景官員。

軍事專家岳剛認為,以往安全決策勢單力薄,以外交口主導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牽頭負責,面對綜合性的安全威脅,難以將國防、經濟、公安等力量握成一個拳頭,打出組合拳。

3.國家安全體系涵蓋11種安全

十八大至今,中央一直強調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整合對內對外事務。國安委從決定成立到正式落地,最大的決策背景是「大安全觀」的建立。

昨日會上,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習近平用80字總結「總體國家安全觀」:「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提到非傳統安全時,習近平指出,要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熊文釗稱,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總體國家安全觀、11種安全等概念,都是第一次系統地被提出。其中透露出的信號是:統攬和協調將成為國安委的運作特點。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遵循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幹高效的原則,聚焦重點,抓綱帶目,緊緊圍繞國家安全工作的統一部署狠抓落實。

4.國安委下設常務委員、委員

今年1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習近平任國安委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

隨著昨日國安委第一次會議召開,國安委常務委員和委員人事安排業已到位,國安委已正式投入運轉。

李克強作為政府首腦出任副主席較好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入選則有多種解讀。其中一種觀點認為,國安委未來可能需要全國人大配合進行相關立法,尤其是在突發情況下作「緊急立法」。

目前,中央深改小組專門設立了具體辦事機構中央改革辦,國安委是否會設立秘書長或國安辦主任也成為一個待解的懸念。

此次國安委第一次會議召開前一日,習近平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進行調研。上周三,他視察武警部隊特種警察學院並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陪同者除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兼任武警第一政委的公安部長郭聲琨以及武警司令王建平和政委許耀元外,還有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以及民航局長李家祥。

二、解讀: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藍色部分)中,我們可以解讀如下:

5.打造國家安全「命運共同體」

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

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4月9日,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文,解讀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由來和使命。作者姜魯鳴與王文華分別是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和第二炮兵指揮學院副教授。

文章指出,國安委成立,使我國擁有了應對國內外綜合安全和制定國家安全戰略的頂層運作機制,能夠把對外的國家安全和對內的國家安全的各種力量整合在一起,充分體現了維護國家安全與創新社會治理的有機統一,有效預防與化解社會矛盾的有機統一,預示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國家安全戰略思路的清晰化、科學化。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習近平此次關於如何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講話中,也體現了這一精神。

早在2012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他在京出席「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時,就闡述了自己的國家安全觀:「一個國家要謀求自身發展,必須也讓別人發展;要謀求自身安全,必須也讓別人安全;要謀求自身過得好,必須也讓別人過得好。」

「國安委的成立不僅僅是為了應對國內的安全,更多的是著眼於大國的周邊,旨在打開一條新的通道。」

浙江大學非傳統安全與和平發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馬堯認為,國安委成立後,在對外戰略中,特別是在安全領域,中國可能顯得更為積極主動,提供更多國際公共安全產品,樹立一個負責任的新型大國形象。

「設立這麼一個常設機構後,未來中國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產品的效率和能力都會有所提高,反應速度也會加快」,馬堯說,與其他國家就非傳統領域展開合作時,溝通會更加順暢高效。

他還指出,國安委成立後,中國有可能在周邊地區設立一個地區國際安全體制,對控制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非常有益。

「在內政方面,國安委也更加符合一個政府高效運轉的需要。」馬堯說。

6.國安委與網信小組職能交叉

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目前我們面臨的安全形勢是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馬堯稱,在當下複雜的安全形勢中,單靠外交部或者軍隊都無能為力,多樣的安全威脅必須用多樣的手段應對;而多樣的手段需要一個領導機制從中進行統籌協調,提高效率、明確責任,「複雜的安全形勢逼著我們不得不採用國家安全委員會這種形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國安委的職能不是具體的辦事機構,而是在應對國家安全威脅方面,做頂層的戰略設計和統籌指揮的機制設置。「國安委解決任何問題,都是從全面的、全方位的、綜合性的,絕不會從單方面來考慮問題,否則就失去了意義。」

以經濟安全為例,「經濟安全出了問題,可能和諸多問題,包括社會問題、社會矛盾、就業問題、進出口貿易問題、金融問題等交織在一起,就屬於國安委範疇。」李偉稱,國安委能夠盡量避免部門利益衝擊國家利益,這也是優化資源、高效率利用國家資源。

熊文釗特別指出,「11種安全」中包含了「信息安全」,在這方面,國安委和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職能有所交叉。他認為,兩個小組都由習近平任組長,但各自側重不同,「信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還有一些其他的內涵,涉及別的領域,包括國內意識形態的考慮,廣播電影電視等信息傳播渠道的管理,還有個人隱私信息和商業利益等。國安委可能更多負責涉及對外、國際環境的信息安全問題。」

7.推動國防建設協調發展

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是築牢國家安全的基礎工程。這一宏大工程,涉及多方利益,尤其需要堅強的國家意志強力推進。」

《學習時報》上述文章指出,從現實看,國家沒有任何一個機構被賦予統籌兩大建設、推進融合發展的職能,軍民融合中各自為政、管理分散、職能重疊的問題十分突出,重大問題都是一事一議一定,一些跨部門、跨領域、跨系統的軍民融合重大事項缺乏有力協調和管理。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對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作了總體制度設計,明確提出在國家層面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落實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精神,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紮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一長期的系統工程建設,都離不開國家最高安全層面上統籌協調。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實際上確立了統籌國家安全與發展的重要頂層機構,有益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協調發展,有益於消除軍地分割、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撰文/中國政庫研究員 陳竹沁 胡攀 盧夢君 王維佳 蘇展)

      責任編輯:冬瑾
國安委人事成謎 央媒報道無畫面      [2014-04-15]
小馬拉大車 習近平定調國安委職能框架      [2014-04-15]
習近平主持國安委首次會議 強調安全觀      [2014-04-15]
文匯獨家策劃:探秘國安委      [2014-03-01]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2014-02-18]
中國五大涉軍佈局料成兩會熱點      [2014-02-16]
中央「一軸兩翼」決策頂層設計成形      [2014-01-26]
習近平親掌國安委或與日挑釁有關      [2014-01-26]
習總掛帥國安委 權重高於書記處      [2014-01-25]
媒體曝國安委負責人稱謂有考究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