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木府風雲》引爆麗江 木府遊人增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和向紅雲南報道)自2011年6月電視劇《木府風雲》在各大電視台熱播以來,雲南麗江木府成為了遊客來到麗江遊玩的一個新熱點。不少遊客正是因為觀看了《木府風雲》而對木府和納西族文化產生了興趣,特意前來參觀。2013年木府全年接待遊客超過70萬人次,是往年接待遊客量的近3倍,門票收入近千萬元。據麗江古城博物院對外宣傳辦副主任王維權介紹,《木府風雲》的播出是木府遊客量大增的主要因素。

王維權表示,木府將緊緊抓住《木府風雲》的品牌帶動效應,進一步改善管理水平,提高服務質量,帶給遊客更舒適的出遊體驗,同時讓更多遊客能夠感受納西族的歷史文化魅力。

《木府風雲》引爆收視高潮

電視劇《木府風雲》劇情講述了明代雲南納西木氏土司在當地統治時期,木氏家庭內部上演的家園情懷的故事。作為一部洋溢著濃郁民族風情的少數民族題材劇,《木府風雲》充滿了民族和諧的基調。該劇取材於歷史上真實的故事和傳說,除了展現木氏納西族的輝煌歷史,凝聚麗江古城的千年文明精髓和各族人民的博大智慧外,更歌頌了木府人的開放親和、英勇善戰和維護國家統一的民族精神,表達了邊疆人民對於民族統一和國家安定的追求與努力,是一部關於血與肉、愛與恨、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的民族傳奇。

《木府風雲》由中央電視台、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電視台等聯合出品。《木府風雲》全程在雲南麗江取景,主景麗江木府內的亭台樓榭、雕欄畫壁在劇中淋漓展現,盡收眼底。麗江是古納西王國的所在地,這裡的雪山、古城、文化承載著人們對人間天堂的種種幻想,該劇也是目前熒屏上首部用活動影像和電視劇藝術形式全景式展現納西族的電視劇。據製片人蔣曉榮透露,《木府風雲》籌備拍攝一共花了12年時間,投資高達5000萬,大部分資金都用於場景、服飾和造型等細節製作。《木府風雲》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播出後,創下了收視佳績,全劇平均收視率1.51%,單集最高收視率2.92%,居同時段全國第一。

為了表彰該劇對麗江文化推廣做出的貢獻,麗江市人民政府特獎勵劇組100萬元人民幣。《木府風雲》製片人蔣曉榮表示,劇組一定會用好這筆錢,除了用於給主創發獎金外,還會支援麗江當地教育事業。在發佈會現場,蔣曉榮和於榮光代表劇組捐出30萬元給麗江市古城區大研中學,並鼓勵他們將麗江多彩的文化傳承下去。

木府為國家4A 景區

現實中的木府位於麗江古城,是麗江木氏土司當年在麗江的宮殿,納西民族首領木氏自元(1253) 世襲麗江土知府以來,歷經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麗江地區政治、文化中心,2013年是國家AAAA級風景區。

所謂「北有故宮,南有木府」,麗江木府是麗江文化的"大觀園"。1996年大地震後,世界銀行慧眼識寶,貸巨款相助重建木府,麗江能工巧匠精心設計施工,經三年時間,使木府如鳳凰涅槃般再現於世。整個木府佔地46畝,中軸線長369米,建築群坐西朝東,"迎旭日而得大氣"。木牌坊上大書"天雨流芳" 四字,乃納西語"讀書去吧"之諧音,體現納西民族推崇知識的靈心慧性,石牌坊通體皆石,結構三層,是國內石建築的精品;議事廳端莊寬敞,氣勢恢弘,是土司議政之殿;萬卷樓集兩 千年文化遺產之精粹,千卷東巴經,百卷大藏經,六公土司詩集,眾多名士書畫,皆是翰林珍奇,學苑瑰寶,護法殿又稱後議事廳,是土司議家事之殿,光碧樓乃後花園門樓,史稱其建築"稱甲滇西",玉音樓是接聖旨之所和歌舞宴樂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產物,而獅山古柏深處,還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迎旭日而得木氣",左有青龍(玉龍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獅子山),東南方向有龜山,蛇山對峙而把守關隘,木府懷抱於古城,既有枕獅山而升陽剛之氣,又有環玉水而具太極之脈。大自然的場所,木府充分體現了納西民族廣納多元文化的開放精神。

大門對聯寓意深刻

1999年5月2日,江澤民主席到麗江視察,在木府門口仔細記下了一副懸掛在大門上的對聯:「鳳詔每來紅日近,鶴書不到白雲閒」。

這是納西土司木泰(1455-1502)《兩關使節》中的一句:「群治南山設兩關,兩關並扼兩山間。霓旗風送難留阻,驛騎裡馳易住還。鳳詔每束紅日近,鶴書不到白雲閒。折梅寄贈皇華使,願上封章慰百蠻。」這也是第一首納西人寫的漢詩。其中「鳳詔每來紅日近,鶴書不到白雲閒」,反映了當時的納西與中原內地的關係十分密切,表達了擁護中央政府、維護國家統一的思想。江主席對這種解釋表示贊同,並說當時的木土司「還是很講政治的」。

      責任編輯:賀頓
雲南森林火災持續 近五千人撲救      [2014-04-15]
雲南3官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4-04-15]
雲南白藥被迫公開含毒配方      [2014-04-15]
警方介入調查雲南法官毆打保安事件      [2014-04-12]
雲南高院法官毆打保安被停職調查      [2014-04-11]
雲南「3·19」幼兒中毒案告破      [2014-04-09]
雲南發生煤礦透水事故 22人被困      [2014-04-07]
雲南白藥被曝含未標示毒性物質      [2014-04-07]
麗江束河古鎮6日凌晨突發火災      [2014-04-06]
雲南永善地震已致25人受傷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