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木府風雲》:故事之美與麗江之美的結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雲南省社科院副院長楊福泉應本網之約,對《木府風雲》發表如下精彩評論:

電視連續劇《木府風雲》,繼在中央八台播出後不久,又在中央一台黃金時間播出,受到了廣泛的歡迎。一個少數民族題材的影視劇連續在中央兩個台播出,且收視率如此之高,據行內人士所言,這是多年來不曾見的。我觀此劇,覺得其成功之處有如下幾點:

首先,《木府風雲》真實反映了明代納西族木氏土司治下的麗江民族和諧相處、多元文化繁榮昌盛的歷史真實。該劇雖然不是完全按歷史事件的脈絡和人物來寫實敘述的歷史劇,但它取材於明代納西木氏土司的諸多史實,有基於歷史但不拘泥於歷史的藝術真實,明代木氏土司眼光宏大,胸懷寬廣,不閉關自守,而是廣采博納,虛心學習各民族文化精華。從中原把很多工醫學藝匠人才請到麗江。木氏家族非常重視學習漢文化,在明代出現了以木公、木增為代表的木氏漢文作家群。木公、木增與當時著名的漢族、白族文人楊升庵、徐霞客、張志淳、董其昌等交往甚密。當時謫貶雲南的狀元楊升庵曾將木公的詩文編為《雪山詩選》,並為之作序。徐霞客稱讚木氏土司云:「世著風雅,交滿天下,徵文者,投詩者,購書者,以神交定盟者,嚶鳴相和,聲氣往來,共中原之旗鼓。」《明史.雲南土司傳》中說,「雲南諸土官,知詩書好禮守義, 以麗江木氏為首雲。」

劇中的主人公木增就是一個傑出的用漢文寫作的詩人和學者。木增兼具傑出的文韜武略,多年征戰,業績輝煌。篤信佛教,樂善好施,多次在雲南內外捐資建橋修路,在雞足山建造壯偉的漢傳佛教寺廟悉檀寺。他又一生鍾情於漢文化,在府署旁建蓋了著名的「萬卷樓」,集諸子百家之書於樓中,「凡宋明各善本以數萬記,群書鋟版亦備其大要。」他雖建有不世之功,但性喜山水,飄然世外的性格和氣質。

除了漢文化之外,木氏土司還廣泛吸收藏、白等族文化,特別是木增大力弘揚促進納西族和藏族的經濟和文化交流,納西族和藏族之間有頻繁的生產生活技術方面的交流。木增還在藏區廣建藏傳佛教寺廟,諸多舉措,贏得了藏民的交口讚譽,被美譽為「木天王」。

木氏土司的開明豁達和虛心向學,促成了麗江多元文化的繁榮。全劇體現了借徐霞客之口說出的「海納百川的文化才是興盛的真正根基」的胸懷和氣度,麗江木氏土司廣采博納漢、藏、白等各民族文化,形成了麗江各民族和諧相處的局面和多元文化共存的格局,麗江古城和納西東巴古籍先後獲得「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記憶名錄」的殊榮,與這樣厚重的歷史積澱是密切相關的。

其二,《木府風雲》是復仇的題材,但拍出了新意。全劇凸顯了民族團結與民族和諧終為結局的主題思想。明代,朝廷面臨北退到蒙古草原的蒙古勢力南下的威脅,非常擔心「北虜」(蒙古勢力)與「南番」(吐蕃)聯手,明廷因此設置「九邊」防禦體系,在北邊屯駐了大量軍隊,造成明朝軍力的嚴重不足,尤其在川康滇交界地帶駐兵數缺口較大。因此,明朝倣傚中國封建統治者歷來採取的政治手段,認為「以蠻攻蠻,誠治邊之善道。」因此,明廷亦實施「以藩治藩」、「以夷治夷」的統治政策,與藏區接壤的滇西北區域被視為重要的邊關要塞,麗江、永寧等納西族聚居地更是被視為「可以籌雲南」的戰略要地。明廷對實力強大的納西族木氏土司非常信任,將其視為捍御和防範吐蕃的依托力量,不斷封官賞賜,大力扶持。出於明廷的政策影響和納西族木氏土司急欲擴大統治領域和勢力範圍等原因,兩族之間的戰事也比較頻繁,木氏土司的勢力遠達滇康地區的德欽、維西、鹽井、芒康、巴塘、 理塘、木裡等地區。這樣就形成了兩族的宗教、文化和經濟的交流與奪城爭地的戰爭交錯在一起進行的複雜局面。因此,《木府風雲》中所反映的復仇題材,是有這樣的歷史事實依據的。然後歷史上,納西和藏等民族之間並沒有因為雙方有過戰爭而成為世仇,而是以長期的經濟文化交流而消除恩怨,化干戈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以兄弟相互認同,著名的「茶馬古道」上,留下了很多納、藏、白等民族親如兄弟的很多故事。

我覺得,電視劇《木府風雲》的主題對當今社會如何化解族群之間、社會團體以及個人之間的仇恨、消除矛盾、促進各民族的團結、構建和諧社會,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價值引領作用。

其三,《木府風雲》也彰顯了這樣一個永恆的主題,誠實、淳厚、善良、愛情等人性的美,可以化解仇恨,化干戈為玉帛。木氏土司木增的豁達、淳厚、大度,儒雅、真情等個人魅力,不僅贏得了仇家女子阿勒邱的愛情,也贏得了各民族人士的愛戴。全劇給人這樣深刻的印象,當人性中美好的性格、人品等相遇,原為仇家的男女雙方,會迸發出能化解仇恨的真情,世上的國家之間、民族之間、家族之間,沒有永遠化解不了的仇恨,歷史上的恩恩怨怨,不應成為延及一代代後人的仇殺和相互之間交往的障礙。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反映了這種因為世仇而釀成大悲劇、最終化解兩個家族仇恨的主題,而《木府風雲》則是通過原屬於兩個仇家的男女主人公懸念迭生、矛盾紛呈的精彩故事,最終不是以男女獻出生命的代價促成仇恨的化解,而是釀出了「一笑泯恩仇」喜劇結局。

在影視劇多如牛馬的當今影壇,如果僅僅有政治和社會意義的主題,而沒有精彩的故事情節和美妙動人的影視美學展現,要有高的收視率,讓觀眾傾心喜愛,那是不易做到的,《木府風雲》以積極鮮明、發人深省的主題為骨架,而輔之以引人入勝的故事、懸念迭生的情節,恢弘的場面、精美的服飾,精彩的武打,個性豐富複雜、沒有臉譜化的人物,其中既有善良真誠者、亦有亦正亦邪者,強大的演員陣容及其精湛的表演等,形成了該劇的獨特魅力。該劇將民族團結、民族和諧和化解仇恨等主題、納西族豐富的歷史和充滿奇情異彩的民俗、麗江的山水風光等有機地融合在精彩美麗的故事之中,做到了將深邃的主題思想、博大的歷史史實和人情之美、民俗之美、山水之美有機地整合在一起。

      責任編輯:賀頓
《木府風雲》引爆麗江 木府遊人增三倍      [2014-04-17]
麗江永勝毛家灣與韶山毛氏同源      [2014-04-16]
麗江于湧:木石結奇緣      [2014-04-15]
麗江半月失火3次 古城防火堪憂      [2014-04-15]
加拿大議員和她的麗江女兒們      [2014-04-14]
霍英東遺願:「有機會,我也想去麗江走走」      [2014-04-10]
麗江束河古鎮火災致10鋪面損毀      [2014-04-06]
麗江束河古鎮6日凌晨突發火災      [2014-04-06]
「嫁給麗江」的知名歌手      [2014-03-19]
布農鈴響滇藏路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