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軍方同表態:兩國或擦槍走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昨天在青島開幕,齊聚青島的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不可避免地被問到了釣魚島問題,兩人也給出了類似的回答:中日海軍的確在東海有擦槍走火可能性,雙方需要建立避免衝突的機制。此外,河野克俊希望借訪華之機推動2009年之後的首次中日海軍最高級別對話,但吳勝利給出了直截了當的回應:會見面,不排除寒暄,但不會有正式會談。

吳勝利:確有擦槍走火可能

據人民日報報道,正在青島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的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天接受鳳凰衛視獨家採訪,強調當前中日東海形勢嚴峻緊迫,日本方面要對此負責。同時吳勝利稱當前局勢下,中日海軍的確在東海有擦槍走火可能性,但中國軍方認為,需要研究如何與日方擦槍而不走火。

對於日方表達對中日釣魚島對峙的東海局勢的擔憂,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而直言,當前中日在東海形勢嚴峻而緊迫, 這也凸顯出這次達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對於兩國海軍及艦艇相遇重要性。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中日雙方要保持一個安全距離。我們這次的話,規則,實際上就從某一個層面,某一種程度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產生這麼一個緊迫的局面,我認為日方是要負責任的,因此他們應該採取更主動的行為,才能夠解除這個方向海上的嚴峻和緊迫的局面。」

吳勝利也表示,中日東海海域當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擦槍走火,但關鍵是兩國海軍如何擦槍而不走火。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不排除各種可能,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擦槍走火,擦槍是客觀存在的,但如何擦槍不走火,這是需要我們研究的問題。 」

對於中方拒絕中日防衛交流及高層對話,是否會擔憂被外界視作中國海軍展現高壓態勢,吳勝利做出回應。

吳勝利:「我知道你們現在關心什麼事呢。就是關心我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是不是這次能夠會談。現在這種氛圍下面,我們兩個海軍首腦要採取會談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現在條件不成熟。但是因為這是個國際性會議,所以我們兩個在不同場合會有一些,會見面,也不排除對有些問題進行一些寒暄性的問候交談。」

河野克俊:希望與吳勝利會談

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自21日起訪問中國,河野在東京接受了鳳凰衛視的獨家專訪,表示希望能與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舉行會談。

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在出發前往中國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之前,在東京的防衛省接受了鳳凰衛視獨家專訪。河野對當前東海局勢非常憂慮,他希望與中方探討海洋安全、盡快構築海上緊急聯絡機制;他形容目前中日防衛交流中斷的現狀很不正常,期待盡快恢復中日防衛交流。河野也譴責中國海軍對自衛隊軍艦的火控雷達照射構成威脅,要求中國海軍不要再有類似舉動。

記者:「您本月21日起將為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訪華,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時隔5年訪華。」

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是的」。

記者:「上次是2009年。您對這次訪華有何期待?」

河野克俊:「我這次是為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訪華。有20多個國家海軍司令參加這次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在這個會議上,日本希望討論相互的合作關係、海洋安全保障問題,以及如何構築信賴關係」。

記者:「您將同中國軍方會面,日本有報道說,日本已向中方提議,希望同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司令會談。日本提議進行中日海軍會談的目的是什麼?」

河野克俊:「我希望同吳勝利中國海軍司令會談。通過會談,希望探討如何深化日中防衛交流、地區安全、海洋安全局勢,希望能和中方坦率地交換意見。現在還沒有確定能否會談,仍在協調之中」。

中日防衛交流中斷日提議恢復交流

記者:「如果這次會談實現,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和中國海軍司令時隔5年舉行會談。包括中日防衛交流在內,您具體希望討論什麼議題呢?」

河野克俊:「如您所知,東海現在局勢非常嚴峻。我們希望就東海局勢坦率地交換意見。日中防衛交流,2011年我們的護衛艦去了青島,但之後,軍艦訪問已經中斷。我們希望盡快重開互訪,推進日中防衛交流」。

日擬與華探討東海安全

記者:「您提到東海,日本計劃同中國討論什麼問題?」

河野克俊:「日中雙方都各自有對東海局勢的想法,中國也有自己對東海的想法。若能坦誠交換意見,將非常有意義,我希望能坦率地談東海問題」。

記者:「那麼,自然日方也會提到釣魚島?」

河野克俊:「日方還沒決定是否會具體提到尖閣(釣魚島),與其說某一個具體的問題,日本更希望和中國海軍司令討論更整體的內容,如何保障海洋安全的穩定性」。

「中日防衛交流中斷現狀不正常」

記者:「您談到日中防衛交流,從2012年9月,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日本和中國的防衛交流,特別是軍方交流就已經中斷。作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您如何看這種沒有交流的現狀?」

河野克俊:「中國是日本非常重要的鄰國,與日本隔海相望。海軍之間,中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通過各種層面溝通意見,可以防止發生不測事態,有很重要的意義」。

記者:「您對現在對話中斷的狀態感到憂慮?」

河野克俊:「是的,我認為目前的狀況很不正常。」

「設海空緊急機制防止不測事態」

記者:「關於日本和中國的海上緊急聯絡機制,2012年中日已經達成實質共識,但現在沒有任何進展,為什麼?」

河野克俊:「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可以防止日中間發生不測事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設立緊急聯絡機制後,也可以深化防衛交流,日方非常期待。至於為什麼目前對話中斷,我無可奉告,這是政府與政府間的問題」。

記者:「日本希望盡快讓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實用化,是因為中國最近態度『消極』嗎?」

河野克俊:「我不直接負責此事,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河野克俊:「基本上無論是海上、還是空中,當相互的船隻或飛機接近時,為避免發展成為不測事態,我們要確立相互聯絡的體系和聯絡手段」。

記者:「目前中日間完全沒有這樣的聯絡手段嗎?」

河野克俊:「是的」。

「中日釣島不排除衝突可能」

記者:「我想問一下中日之間面臨的問題釣魚島。在釣魚島海域,日本船隻和中國的公務船對峙的狀況仍在繼續。日本防衛白皮書批評中國的做法「高壓」,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在尖閣(釣魚島)的中國公務船問題,由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應對。因為中國公務船經常進入日本領海或毗鄰區水域,令我們非常憂慮。」

記者:「您剛才提到不測事態,您認為現階段,中日間發生不測事態的可能性有多少?」

河野克俊:「可能性很難預測,但我認為日中間摩擦有發展成不測事態的可能性。因此,我們迫切需要設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

日憂中國海軍現代化

記者:「對於中國海軍的活動,特別是進入外洋的活動,日本一直高度警惕。您如何看中國海軍的動向?」

河野克俊:「首先,中國國防費每年都在遞增,中國海軍在快速推進現代化,活動海域也在不斷擴大。我們一直非常關注中國海軍的動向。」

記者:「例如中國海軍經由日本周邊海域時,曾同日本自衛隊船隻發生過一觸即發的事態,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我不清楚具體什麼場合有發生衝突的危險,但日本不僅僅針對於中國,對經過日本周邊海域的外國軍艦,日本都會進行監視警戒」。

「中國海軍並不構成威脅」

記者:「您認為中國海軍進入外洋對日本構成威脅嗎?」

河野克俊:「不能說是威脅,但中國海軍進入外洋的動作非常明顯,我們非常關注」。

記者:「這樣的動向會損害日本的國家利益嗎?」

河野克俊:「現階段還沒有對日本國家利益構成損害,但我們今後也會繼續關注。」

「有證據證明中國雷達照射日船」

記者:「另外日本說,去年1月中國海軍軍艦在東海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船隻進行雷達照射。但中國否認。您掌握到的消息是?」

河野克俊:「日本非常明確地確認到,中國海軍對日本的護衛艦進行了火控雷達照射,也對日本的直升機進行了雷達照射。」

記者:「具體通過何種手段確認到的呢?」

河野克俊:「因為涉及到我們武器的性能,這裡不便透露」。

「中國雷達照射是嚴重威脅」

記者:「假如雷達照射是事實,那麼日本方面如何評價這一事件?」

河野克俊:「中方的雷達照射對日本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幸好日方當時冷靜地應對,沒有發展成為不測事態,我們希望中國海軍今後不要有這樣的行為」。

記者:「您見到中國海軍司令時,也會談及此事嗎?」

河野克俊:「還沒有確定是否會具體談這件事,日本和中方雙方都要盡力,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中日可從多邊框架擴大防衛交流

記者:「您提到日本和中國之間隔海相鄰,海洋安全非常重要。軍隊交流目前中斷,當然中日之間還有過去的歷史問題,您認為今後海上自衛隊應該同中國海軍開展怎樣的防衛交流?」

河野克俊:「2011年12月日本護衛艦前往青島,之後就一直沒有交流。我個人希望,首先應該恢復互訪」。

記者:「您認為將來的防衛交流應該如何進行?」

河野克俊:「我們聽說中國海軍今年會參加多國軍演,我們希望首先通過多邊框架,同中國海軍開始交流」。

「中國不邀日赴觀艦式日極為遺憾」

記者:「這次觀艦式被取消了,但日本沒有受到邀請,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我們感到極為遺憾。」

記者:「為什麼?」

河野克俊:「因為中方向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所有參加國都發送了邀請信,只有日本被排除在外,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記者:「中國是否向日方說明為何沒有邀請日本?」

河野克俊:「沒有。日本沒有收到任何中方的說明」。

記者:「最後,您對這次訪華有何期待?」

河野克俊:「我個人是第一次訪華。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我希望和中方有深入的交流」。

記者:「您第一次去中國?」

河野克俊:「是的」。

「尊崇中國傳統文化」

記者:「您對中國的印象如何?」

河野克俊:「我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充滿興趣,希望訪問中國,深化交流」。

記者:「您有喜歡的唐詩,或中國的歷史人物嗎?」

河野克俊:「我現在在閱讀論語、大學、中庸和孟子」。

記者:「您對哪一段最感興趣?」

河野克俊:「這些著作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必讀的著作。我非常尊敬中國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賀頓
最高檢依法決定對郭有明立案偵查      [2014-04-23]
中日軍方同表態:兩國或擦槍走火      [2014-04-23]
晉長治公安局副局長有8個身份證      [2014-04-23]
MH370可能著陸 或從頭調查      [2014-04-23]
中紀委副書記:部分幹部紅包照收      [2014-04-23]
鄭州皇家1號:女公關最低月入10萬      [2014-04-23]
国安委等三大顶配机构人员就绪      [2014-04-23]
習近平對今年司法工作作出指示      [2014-04-23]
網友令閭丘露薇就小便門道歉      [2014-04-23]
廣州日報原社長妻舉報市紀委書記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