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1退休高官任100強公司獨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根據同花順iFind不完全統計,截止到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獨立董事。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獨立董事制度最早起源於美國,其制度設計目的在於防止控股股東及管理層的內部控制,防止損害公司整體利益。中國證監會於2001年頒布指導意見引入這一制度,以制約大股東和經營層,達到維護公司整體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東合法權益的目的。

上市公司每年年初發佈的年報中會列出董事會名單,有些公司會公佈其獨立董事的年薪,通過這些公開的資料可以一窺究竟。

記者發現,在市值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中,獨立董事不乏副部級以上高官,甚至與所聘企業有密切的業務關聯。例如中國石油獨董劉鴻儒曾為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光大銀行獨立董事周道炯亦曾為中國證監會主席。交通銀行的獨立董事之一為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黨委副書記劉廷煥,而曾經任職於利害部門辦公廳主任、秘書長的退休官員擔任獨董的也大有人在。

在這些獨立董事中薪酬最高者為香港立法會原主席范徐麗泰,年薪為45萬元。其他從2.5萬元到30多萬元不等。在一些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中年齡超過70歲甚至80歲的也大有人在。如證監會原主席劉鴻儒今年已經82歲。

據新華網,根據上市公司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共有642個職位由各級政府官員擔任,占所有職位的8.45%。

《公務員法》中規定,「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的,原系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但現實中,很難判斷某些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是否「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

2013年10月19日,中組部下發被稱為18號文的《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要求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不得在企業兼職。即使辭去公職或者退(離)休的黨政領導幹部到企業兼職(任職),也必須從嚴掌握、從嚴把關。

據媒體報道,在中組部18號文的規定下,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已有逾60位獨立董事宣佈辭職。

      責任編輯:賀頓
李連傑壹基金被指貪污3億雅安捐款      [2014-04-23]
網友截圖力證《舌尖2》抄襲BBC      [2014-04-23]
李亞鵬:我在嫣然工作全自費      [2014-04-23]
哈爾濱國土局建豪華會所:凡人禁地      [2014-04-23]
快播遭警查或因涉黃及視頻盜版      [2014-04-23]
傅育寧接替宋林出任華潤董事長      [2014-04-23]
豫訪民欲見巡視組以4年前決定被拘      [2014-04-23]
王健林家族曝光4兄弟任職林業系統      [2014-04-23]
最高檢依法決定對郭有明立案偵查      [2014-04-23]
中日軍方同表態:兩國或擦槍走火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