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星:用細節戳穿「文革」謊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引言:2011年,徐星拿著22份犯人登記表,按照當年的地址按圖索驥,用了三年多的時間,單槍匹馬採訪到了14位坐過「文革」冤獄的農民,最終剪出了一部135分鐘的紀錄片《罪行摘要》。徐星說,他只拍人物,不拍事件,「小人物的命運是最令我著迷的,我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據南都週刊報道,1米88的徐星,蝸居在京城北部一個老小區不到60平米的小房子裡。那是他去世的父親留下來的。自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失去「鐵飯碗」後,徐星的檔案也找不到了,他也因此辦不了低保,連這間小房子的繼承手續,跑過很多次「有關部門」,一直也都辦不下來。他反覆用「三無人員」來定義這幾十年來的自己。

徐星一窮二白,在住進這套小房子前,他在勁松的地下室生活過幾十年。今年58歲的他,最大的財富,恐怕是所背負的沉重歷史。他用筆,用攝像機,記錄著過去的歲月,而「文革」,是他最為癡迷的話題。

2006年,徐星開始從一個作家向獨立紀錄片製片人轉型,時長80多分鐘的紀錄片《我的文革編年史》以獨立的視角橫空出世。在長達兩年的拍片過程中,徐星沒有找到一個敢於懺悔者,沒有人敢在鏡頭前,說自己在「文革」中打過人、抄過家。

「沒有一個人。」 2008年,徐星強調。

而在今年,他又推出了講述「文革」的紀錄片——《罪行摘要》,這一次,14位「文革」中坐過冤獄的農民站在他的鏡頭前。

國家的棄兒

2010年,徐星在北京宋莊拍攝畫家村題材時,認識了一位叫賈和震的畫家。賈在「文革」期間被控「現行反革命」,在浙江衢州十里豐監獄農場度過了十年。他用「犯人登記表」的背面偷偷作畫,出獄的時候帶了出來。 表格中的「犯人」們大部分都是農民,均來自浙江,他們以各種罪名被判處7年至20年刑期。

登記表上的「犯罪事實摘要」一欄,罪名五花八門:包括用氣槍污蔑毛主席寶像,10年; 冒名撰寫反革命信件,攻擊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20年;污蔑偉大領袖毛主席,吹捧劉少奇,20年。

「對於『文革』的反思和記錄,無論是文藝作品、新聞報道還是紀錄片,絕大部分都把視角集中在政治家和知識分子身上,比如劉少奇和老捨的遭遇,極少關注底層群體,而農民這一塊,基本沒有涉及,其實,這個群體的遭遇可能最為悲慘和荒誕。中國農村,中國農民,在『文革』的研究中是有缺失的。」4月中旬的一天,徐星在北京的寓所說。

2011年,徐星拿著22份犯人登記表,按圖索驥,用了三年多的時間,單槍匹馬採訪到了14位坐過「文革」冤獄的農民,最終剪出了這部135分鐘的《罪行摘要》。

今年3月29日,《罪行摘要》在杭州的一家咖啡館放映。「這個片子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徐星在現場說。

他邀請到片中的三位當事人參加。其中一位老人講,作為農民,如果沒有徐星的記錄,他們的這段屈辱歷史就會被完全淹沒掉,帶到墳墓中。

這些農民除了一紙釋放證明,沒有獲得過一分錢的賠償。1979年以後對「文革」進行平反,所謂「落實政策」,農民基本是一個被無視的群體。

老人們回憶,在釋放後,他們向政府要求賠償,但政府把責任歸到四人幫把國民經濟搞到崩潰的邊緣,「如果都要平反賠償,就是把上海賣了也不夠啊。等國家富強起來再說吧。」農民們體諒國家,那就等吧。

可快40年過去了,「改革開放這麼久,國家這麼強大了,我們仍然沒有等到賠償,我從26歲到36歲,勞改10年,就沒有一分錢工資?到哪兒都被拒絕,現在連法院的門都進不去了。」一位老人說。

農民們用《國家賠償法》上告,但得到的答覆是該法只適用於1995年1月1日以後的問題,法律的原則是不溯及既往。

朱碎夫因「污蔑偉大領袖毛主席,吹捧劉少奇」的罪名被判了20年,他說自己在監獄裡身體和精神都受到了極大折磨,名譽上也受到損失,在紀錄片裡,他希望「政府根據黨的偉大政策」,能不能「給點補貼」。

這些農民在維護自身權益過程中遭到的冷遇,他們的無助和絕望,在徐星看來感同身受。「我們都是這個國家的棄兒。」他說。

「我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徐星有過輝煌的青年時代。1981年復員回京後分配在和平門全聚德烤鴨店。1985年,這個清潔工在《人民文學》上發表中篇小說《無主題變奏》,引起轟動,被評論界認為是與劉索拉《你別無選擇》齊名的中國現代派小說的開山之作。

「年輕人可能無法想像1980年代人們對文學的狂熱。《人民日報》、《北京日報》、《北京晚報》等都來採訪我,每天都有文學愛好者來店裡找我交流,不誇張地說,烤鴨店的收發室收到全國各地寫給我的信,最多的一天摞起來能有一公斤。」徐星說。

這樣的名氣讓烤鴨店的領導很不滿,小店容不下大佛,「他們開始暗示我離職找別的工作。在計劃經濟下,一個人離開體制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丟工作的人,社會上一般會認為你犯事兒了,比如偷東西、強姦什麼的才會有此下場,沒有單位到處會遭白眼。那時,王朔在醫藥公司收藥,舒婷在燈泡廠裝燈泡,北島在鑄件廠做工人,芒克在醫院看大門,陳建功在房山煤礦當礦工,印象裡,我是這撥作家裡最早離開體制的。」徐星說。

離開了月工資30多塊的全聚德,徐星就剩單位分配的這間地下室了,1980年代後期跟妻子離婚後,地下室判給了前妻,但他還是有居住權,這個南城的地下室成了京城文學圈的沙龍,後來很多大名鼎鼎的作家都是這個沙龍的常客。

1988年,徐星成為北京師範大學首屆作家班的學員,同學裡有莫言、劉震雲、余華、畢淑敏、遲子建等。談起和同時期成名或者有相似背景的大腕兒作家們,徐星曾自嘲說:「我除了窮點兒,可活得挺好的。」

僅靠微薄的稿費和教外國人學中文,徐星的生活過得異常貧苦。1989年,他在一家叫《華人世界》的雜誌當了一段時間編輯,當年4月,這份雜誌的封面出了大問題,直接被封停了。

「這是我最後一份工作,從此再沒有上過班,雜誌社倒閉後,我的檔案也被弄丟了,沒有社保,辦不了低保,甚至連父親留下的房子都無法繼承。」徐星覺得,自己和那些坐過冤牢的農民的遭遇何其相似。

「在國內去政府部門辦事情的時候,永遠會面對一個小小的封閉的窗口,你甚至看不清坐在裡面的人的長相。他們高高在上,冷酷無情,你會感覺到自己是如此卑微渺小,非常令人絕望。」

徐星說,他只拍人物,不拍事件,後者他駕馭不了,「小人物的命運是最令我著迷的,我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當年的恐懼至今沒有消失

於是,在《罪行摘要》裡,14位「小人物」們在田間地頭,在院壩酒桌上,向這位北京來的「小人物」講述了一個個荒誕得令人窒息的故事。

周明夫因「偷聽敵台,用氣槍污蔑毛主席寶像」被判10年。他有一個小收音機,當時中蘇關係緊張,雙方都在用電台做宣傳,周明夫偶然聽到了信號更強的蘇聯廣播,被人告發。在被綁走時,來人說他玩槍時瞄了毛主席像一下。「當時房間裡就三個會計,他知道誰舉報的,但他不說。」徐星說。

在片子裡,周明夫和老伴一邊幹著農活,一邊嘟囔著:「文革」時,人都是「沒有心」的,誰壓倒誰,就上去墊一腳自己就高一點。為了表現自己比別人更革命,更愛毛主席,都是為了這個。

比起大多數難友來,周算是幸運的,老婆還等了他十年。在那個年代,一個人因「反革命罪」被抓,為了避免成為「反革命」家屬,很多人的選擇了和親人「斷絕關係」。

翁志渝被刑訊時,被要求交代「反革命組織」的名稱,他回答「沒有反革命組織,沒有組織名稱」,對方用槍把敲他的腦殼,不承認就繼續就敲。

翁知道不編個詞兒是混不過去的,他想起在報紙上看過「啟蒙」,覺得啟蒙是中性詞,不反動的,於是就「交代」了。審訊組後又加上「領導核心小組」,「啟蒙領導核心小組」就成了翁志渝和其他幾個農民的反革命組織名稱。而那幾個老鄉「同案犯」完全不知情。

「同案犯」程德華和翁40年多年來一直都有矛盾,程認為就是翁志渝「啟蒙」兩個字,把他害得妻離子散。

徐星在拍攝的同時,也試圖在化解這兩位老人的矛盾。徐拿自己說事兒:「在刑訊逼供下,別說『啟蒙』,就是『反革命』我也認了。」

在徐星的勸說下,翁和程冰釋前嫌,酒桌上,翁志渝不停說「我們幾十年都是老朋友,真的老朋友」,兩位老人抱頭痛哭。

徐星發現,這些農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當年的恐懼,直到今天也沒有消失。「這種恐懼可能是下意識的、潛移默化的,已經完全在他們的血液中了。」

他們依然會警惕說錯話,得罪政府遭到報復。徐興林當年被朋友舉報參加反革命集團。從監獄裡面出來快50年了,他一直不敢交朋友,「朋友是徹底交不得」,他說。

徐興林曾說過,「你要是說我偷東西,你拿出證據來,政治這東西,說你是你就是。」

「年輕人會認為,以前發生過那麼多殘酷荒誕的事情,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這種說法是我不能同意的,」徐星說。在杭州看片會外的展板上,有徐星的一句話,「我期望以後的年輕人,不再生活在謊言中,這就是我拍下去的動力」。

最近,徐星在籌備一個新的紀錄片《告密者》,將回放一位現年80多歲的學者的「特務生涯」。他在「文革」期間受「組織」秘派,潛伏物理學家束星北身邊,監視其言行。「文革」結束後,所有的部門都不承認他這一段秘史,他也因此遭受排擠打壓。

「歷史被層層的謊言覆蓋著,其實只要有一些有力量的細節,就能戳穿這些謊言。」徐星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宣部原副部長:須清算文革思維      [2014-03-24]
政協雙周座談會重啟 文革後終止      [2014-03-07]
揭文革外交:紅衛兵接機背毛語錄      [2014-02-08]
外媒熱議文革「紅衛兵」道歉      [2014-01-15]
開國上將之女向文革受傷害老師道歉      [2014-01-13]
宋彬彬向文革受傷害老師同學道歉      [2014-01-12]
開國上將之女就文革道歉      [2014-01-13]
傅育寧臨危受命「空降」執掌華潤      [2014-04-24]
國防部談釣島: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2014-04-24]
第1集團軍副軍長王春寧升任12集團軍軍長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