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公考:「都敏俊」進入行測試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7日上午8時,2014年廣州市公務員考試在全市21個考點正式「開鑼」。相比往年,今年「市考」的職位數和招錄人數雙雙大幅下降,但106︰1的招錄比創出歷史新高。讓考生們大呼新潮的是,熱播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男主角「都敏俊」出現在行測考題中。

「都教授」現身行測考歷史常識判斷

據新快報報道,27日中午12時20分許,記者在番禺大學城廣東工業大學考點隨機詢問發現,考生普遍反映今年「市考」考題難度與往年無明顯差別,但《申論》考試中,今年材料相對增多,閱讀量增大而寫作時間相對被壓縮。

25歲考生舒小姐告訴記者,當天考試中印象最深的是「都敏俊」進入行測考題中。在常識判斷部分第51題提到:

《來自星星的你》一劇中,都敏俊在地球已經生活了四百多年。在剛剛過去的四百多年裡,地球上未曾發生的事件或不能觀測到的現象是( )。

該題可供選擇的答案分別為:

A.受印第安人啟發,西方人發明了治療瘧疾的特效藥

B.哥德巴赫猜想提出,並被德國人證明

C.日本侵略朝鮮,中國出兵救援

D.哈雷彗星出現在地球上空

舒小姐認為,熱播韓劇出現在考題中比較有創意,既結合當下熱點,也調節了當時考場上的緊張氣氛。不過,她覺得該題出現是考歷史常識,「都敏俊」只是題目的一個時尚包裝而已。

而值得注意的是,作為近年來的時政熱點,「城鎮化」同樣出現在「市考」中,讓不少考生表示在「意料之中」。華圖教育輔導專家昨晚在線解析今年廣州「市考」真題時認為,「與往年相比,《行測》題量和順序基本吻合,難度也不大。」

最熱門職位招錄比例達974︰1

與往年相比,今年「市考」的職位數和招錄人數雙雙大幅下降,計劃招錄666人,結果81693人報名,70872人通過審核並繳費,仍有1萬多名考生棄考或未通過審核。

目前全國21個省份組織了2014年公務員招考,招錄比約為25.2︰1。相比之下,今年廣州「市考」的106︰1的招錄比創下歷史新高,更是前者4倍,這意味著平均每個職位將有106位考生競爭,激烈指數遠高於往年。

由於今年涉及區劃調整的蘿崗、黃埔等區並未有公務員招錄計劃,今年的公務員職位、崗位數為近三年最少的一年,實際要求研究生以上學歷的職位數一共75個崗位,佔全部崗位約11%。但作為市考特色項目的「優秀異地務工人員定向招錄職位」,對拉低市考學歷要求的貢獻不小,在各區的基層職位中,類似的學歷要求放寬到高中、中專、中技。

從單個職位報考情況來看,招錄比超過800︰1的職位就有5個,幾近「千里挑一」。最熱門是市教育局屬下的市招生考試委員會辦公室2個科員職位,招錄比分別達到974︰1、955︰1。緊隨其後的是番禺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科員,只招1人,吸引了847人報考。共青團廣州市白雲區委員會科員職位也是一大熱門,招1人,有815人報考。

      責任編輯:高峰
官恩娜遇怪事:都敏俊來了我家      [2014-04-06]
揭公務員考試培訓班的天價外衣      [2014-03-14]
廣州公考:「都敏俊」進入行測試題      [2014-04-28]
丹麥女王訪南京 邂逅大屠殺倖存者      [2014-04-28]
內蒙官方否認活埋上百隻流浪狗      [2014-04-28]
廣西23億傳銷大案宣判 118人獲刑      [2014-04-28]
浙「情婦承諾書」官員被停職調查      [2014-04-28]
河南「博士村」考出20個博士      [2014-04-27]
湖南宜章公車假日統一封存      [2014-04-27]
中國交付尼泊爾首架國產飛機      [20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