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春城曾花千萬元公款做道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據東方早報報道,李春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腐化墮落。

距離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被「雙開」20天後,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也被宣佈「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

這意味著,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已進入司法程序。

進行封建迷信活動

出家人多次出入其辦公室

中央紀委通報稱:經查,李春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腐化墮落。

李春城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濫用職權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李春城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在昨日中央紀委公佈的案情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坊間流傳其經常請風水大師算命。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李春城曾將家裡老人墳墓遷往成都都江堰,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千萬元,其中四川「會展王」鄧鴻出資約300萬元。其亦因這層關係,在李春城落馬不久就被約談。

四川省一名官員則提供了另外一個細節,李春城與川內一名出家人來往密切。這名出家人曾多次出入李位於成都市委的辦公室。

2012年12月2日,時年58歲的李春城被中央紀委帶走調查。據財新網報道,紀檢人員出現時,他的第一反應是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

兩年時間內,圍繞在李春城身邊的四川官商網絡分崩離析,反腐風暴席捲政法、宣傳、城建、金融等系統。據統計,十八大以來,四川省落馬官員至少有33人,其中省部級官員3人,此外還有廳級官員8人。

李春城為遼寧省鞍山市海城人,早年曾就讀於哈爾濱工業大學,並留校工作。1987年正式進入政壇,歷任共青團哈爾濱市委副書記、書記,哈爾濱市太平區長、區委書記,哈爾濱市常委、副市長等職務。

1998年之後,李春城離開黑龍江,轉遷四川,繼續其宦海生涯。曾任成都市副市長、瀘州市委書記。2001年,出任成都市代市長、市長,正式步入副省級幹部序列。

自2003年6月至2011年9月,李春城擔任了長達8年多的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職務。2011年9月,升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兼成都市委書記。同年11月,卸任成都市委書記,專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弔詭的是,李春城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落選中央候補委員,此後又在十八大上當選。彼時有消息人士稱,事因或是李春城牽扯進了轟動一時的韓桂芝案。

2004年,黑龍江省原政協主席韓桂芝因在任期間,大肆賣官鬻爵,被免職調查。2005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韓桂芝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上述人士稱,李春城向原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韓桂芝行賄數萬元,此後從哈爾濱團市委書記一路提拔至哈爾濱副市長。

在成都,李春城亦被指與「哈爾濱幫」有利益輸送。

據財新網報道,李春城最初被舉報,與成都郊區五龍山房地產項目有關,其背後是成都黨政系統內官員向北京提供的線索:來自李春城老家的商人史振華,安排親屬註冊了一家名叫同泰置業的房地產公司,2010年在成都新都區五龍山低價拿下一塊2000多畝的商業用地,之後與知名地產公司萬科成立項目公司進行開發。

史振華還在2007年中標了成都市政府新辦公大樓(即行政中心)裡會議中心和黨委樓的裝修工程,中標金額數千萬元。成都地產界將這些商人稱作「哈爾濱幫」。

妻女收受巨額財物

為其弟經營活動謀利益

昨日中紀委公佈的案情中,直接「點名」李春城妻女,稱其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

對於通報提及的李春城的女兒和其弟涉案情況,多名熟悉四川政情的人士告訴早報記者,不大瞭解具體情況。

一個接近成都市政府的消息源認為,李春城弟弟涉案,令其意外。其回憶,曾在一個場合聽說,李春城的弟弟想來成都拿地皮,但李春城避而不見。

公開信息顯示,李春城的妻子曲松枝,在2003年以前,只是成都一家醫院的普通工作人員。之後一路陞遷,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前,已身居衛生局科技處處長;震後,成為成都紅十字會副會長。

2010年2月,在成都市紅會第八屆理事會上,時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擔任成都紅會名譽會長,曲松枝當選常務副會長,成為該紅會實際掌權者,並成為四川省紅十字會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

值得一提的是,李春城在那之前5年的上一屆理事會上就接受了成都紅會名譽會長的職務。2013年1月,曲松枝被免職。

今年2月19日,四川省紅十字會原巡視員文家碧落馬。文於2009年11月被任命為四川省紅會黨組書記,後相繼擔任黨務副會長、巡視員等職,一直是曲松枝的「上級」。

據媒體報道,曲松枝曾於2005年到2012年間多次往返於意大利、阿聯酋等國家,記錄顯示其有兩個護照,相關身份資料均由原成都錦江區副區長、錦江區公安分局局長吳濤幫助辦理。吳本人亦被查出有多個身份證和護照,被查前曾準備攜巨款出逃。

外界認為吳濤與李家關係密切。此前吳曾任成都市青羊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青羊區公安分局局長,李春城所住的浣花溪別墅,就在其管轄之下。

在李春城的所有關聯案件中,吳濤是最早被判刑的。自2013年5月「雙規」後,今年2月,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其被控受賄等罪做出一審宣判,認定吳濤犯受賄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

4月19日,另一被認為與李春城關係密切的人士——原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金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漢等36人涉黑案,也已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休庭,法庭將依法擇期宣判。

檢方指控,1993年以來,劉漢等36人,稱霸一方,在四川廣漢、綿陽、什邡等地及部分行業內,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響,嚴重破壞社會治安、經濟和社會生活秩序。

其中,故意殺人5起致6人死亡、故意傷害2起致2人死亡、非法拘禁1起致1人死亡。

多家政府融資平台

高管被查

據悉,李春城被調查,或由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曉明直接檢舉。

戴曉明在李春城治下,長期擔任成都市青白江區區委書記、成都市經濟委員會主任等職,後又出任成都市最重要的政府投融資平台——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為李春城「得力干將」之一。

2012年8月,戴曉明被帶走接受調查。目前,他被控受賄罪和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一案,已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休庭,法庭將依法擇期宣判。

據《財經國家週刊》報道,戴曉明的經濟問題主要是中石油彭州項目,成都工投為此提供了巨額啟動資金和融資擔保。由於環境問題,該項目選址受到質疑。戴曉明利用自己多年積累的政界關係以及在成都金融領域的影響力,為該項目的推展做人際「勾兌」。

報道稱,在該項目上,戴曉明與中石油四川方面少數中層,以及成都政界和金融界關鍵節點的一批權力人物實現「權與利」的結合,「人數起碼20-30人,這個項目(中石油彭州項目)幾乎成了這些人利益尋租的工具。」

繼戴曉明後,2013年1月,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張俊涉案接受調查;4月,成都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涉嫌違紀接受調查;8月初,成都高新投資集團董事長兼高新發展董事長平興被帶走調查;12月,成都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吳忠耘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這些公司都是政府融資平台,在李春城任成都市委書記的8年間成立,並迅速發展壯大。

此外,2013年9月,成都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剛剛卸任的董事長毛志剛被「雙規」。

席捲政商網絡

四川去年近萬官員被查

自李春城被查以來,四川政商兩界一直都不平靜。

反腐之網逐漸撒向廳局級官員。

中央紀委網站3月16日刊發的文章介紹,2011年四川省紀委立案4530件,2012年立案7839件,2013年立案9938件,立案數連續兩年持續提升。

據媒體公開報道,今年1月底公佈的四川省紀委十屆三次全會報告顯示,2013年,四川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9938件,同比上升26.7%,其中,廳級幹部20人、縣處級幹部246人,分別同比上升233.3%、31.6%。

今年3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四川省遂寧市市長何華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現年50歲的何華章被視為是李春城「嫡系」,擔任過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是四川傳媒界的領軍人物,一手打造成都商報的資本神話,曾身兼成都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總編輯。

去年12月初,成都市質監局局長孫建成被帶走。

孫建成現年57歲,2005年10月至2011年11月曾擔任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據財經雜誌報道,神秘富豪周濱堂弟周峰2010年拿下青白江區集裝箱物流園區建材城項目,即發生在孫建成該任期。

去年11月17日,四川省委宣佈,免去徐孟加雅安市委書記職務,徐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遭立案檢查,常務副市長蒲忠亦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兩人被查或涉李崇禧案。

商界地震更受關注。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國騰集團董事長何燕,均因李春城案先後被查。目前鄧、何二人分別被關押在湖北咸寧和宜昌。

鄧鴻涉嫌三項罪名:倒賣土地、偷稅漏稅、騙貸,或與新會展中心的賣地項目有關。何燕則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湖北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至此,四川官場窩案陸續進入司法程序。

      責任編輯:張斐
李春城被雙開 其妻曲松枝遭免職      [2014-04-30]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雙開      [2014-04-29]
李春城被帶走調查前急摳手機卡      [2014-04-13]
劉迎霞與李春城蔣潔敏等交往密切      [2014-03-29]
李春城嫡系人物何華章接受調查      [2014-03-19]
川富豪嚴玉德被查 疑涉李春城案      [2014-03-01]
冀文林與李春城郭永祥等有交集      [2014-02-19]
李春城受查逾1年 問題或嚴重複雜      [2014-01-12]
李春城「愛將」何華章落馬      [2014-03-19]
李春城曾花千萬元公款做道場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