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首次視察南疆 引外媒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習近平在視察西部新疆地區時稱基層派出所是反恐的「拳頭和尖刀」。

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4月29日報道,28日在國家媒體上報道的這次活動是自去年11月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習近平第一次到該地區考察。那次大會上,習近平成立了應對國內外威脅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報道說,自一系列暴力活動發生之後,習近平提高了對安全威脅的警告聲音。其中3月份在昆明發生的一起襲擊造成29人死亡。政府稱揮舞大刀砍人的襲擊者是來自新疆的激進分子。

官方的新華社援引習近平對民警的話說:「喀什地處反恐維穩前沿,形勢嚴峻複雜。基層派出所是拳頭和尖刀。」

國家媒體普遍刊載的報道還展示了習近平視察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的照片。習近平對民警說:「對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

習近平要求增進民族團結,鼓勵學生抓住機會學習漢語和維吾爾語。他對學生和老師說:「學好漢語不僅將來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為促進民族團結多作貢獻。」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29日報道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察看視頻監控、警用裝備,觀看反恐防暴演練時向民警表示,對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

27日,習近平也視察了武警新疆總隊和駐喀什的新疆軍區某部六連官兵。習近平在探望少數民族官兵時表示,民族連真是「民族團結一家親」,並鼓勵他們要「維護民族團結,守好祖國邊疆」。

習近平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也要求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體系,加強反恐力量建設。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9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地視察了不穩定的新疆南部地區,這是中共十八大之後,他首次赴新疆考察。他把當地基層派出所稱為反恐的「拳頭和尖刀」。

報道稱,除了看望部隊官兵、武警和民警之外,習近平還展開了一次親民之旅。

習近平在走訪維吾爾族村民家中時表示,政策要圍繞「合民意、惠民生」來制定,稱自己來看村民,就是驗證黨的政策有沒有深入人心、發揮作用。

習近平還來到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鼓勵漢語教師學好維吾爾語,教維族學生學好漢語,並囑咐校長要抓好「雙語教育」,學好漢語「能為促進民族團結多作貢獻」。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9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考察新疆期間,展示了中央對新疆政策的兩個方面:他熱情讚揚了與維吾爾族融合的政策,但同時警告,政府不會饒恕分裂主義分子的暴力活動。

報道認為,自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專注於改善人民的生活,但同時堅決致力於維護社會穩定和一黨統治。這次考察新疆,這兩方面都有所體現。

媒體刊登的照片和電視畫面顯示,習近平和藹可親地與維吾爾族群眾和官員們圍坐在桌子旁;微笑著與一群維吾爾族小學生合影;戴著具有民族特色的維吾爾族花帽。但也有照片和畫面顯示他看望戴著頭盔、身穿防彈背心的武警官兵,並察看警棍和其他警用裝備。

報道稱,中國領導人認為,與維吾爾族的進一步融合是解決不滿的途徑,而不是引起不滿的原因。中國政府認為新疆民族暴力活動的上升源自境外勢力支持的宗教狂熱,而不是其自身政策的失敗。

習近平還參觀了一所學校,維吾爾族學生除了學自己的語言外還學漢語。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贊網上形象代言人「果叔」      [2014-04-30]
習近平評價中專學歷院士      [2014-04-30]
習近平南疆之行傳遞治疆新信號      [2014-04-30]
習視察新疆軍區:讓紅基因代代相傳      [2014-04-29]
新疆喀什村民為習近平戴維族花帽      [2014-04-29]
美前大使:習近平將成真正全球領袖      [2014-04-29]
習近平視察派出所 借戚家軍鼓勵警察      [2014-04-29]
習近平:南疆發展要因地制宜      [2014-04-29]
習近平新疆小學問「雙語」教學      [2014-04-28]
習近平:平時多流汗 戰時才能少流血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