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南疆行傳遞鐵腕反恐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對處於新疆不穩定地區的「反恐維穩前沿」進行了首次視察。4月27日,習近平視察了武警新疆總隊和駐喀什的新疆軍區某部六連官兵。4月28日,他還視察了喀什一個派出所並觀看了反恐防暴演練。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30日報道,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在中國領導人的議程中排在優先位置,這也是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重點。

報道稱,官員們表示,過去一年,新疆的暴力活動至少造成100人喪生。過去兩個月裡,習近平多次公開談到反恐問題。

習近平還走訪了附近的村莊,並詢問了維吾爾族人民的生活情況。

在參觀一所學校時,習近平鼓勵漢語教師學好維吾爾語,並教維吾爾族學生學好漢語。

上海社科院專家李立凡表示,這暗示著北京將加強對這一地區文化矛盾的關注。

李立凡說,針對恐怖分子的強硬措施仍會繼續,但在其他方面不能強硬。尊重維吾爾族人的語言和宗教可以減輕他們對漢族人的疑慮。

報道稱,習近平此行也關注了如何促進當地經濟發展。28日,他告訴官員要發展二三產業,注重增加當地群眾就業。他說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幹、有錢掙、有盼頭」。

新疆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潘志平表示,習近平希望在可能於6月舉行的工作會議之前親自看一看新疆的形勢。

潘志平說:「在考察期間,習近平向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息:他會以鐵腕手段對付恐怖分子,但在處理宗教、民族矛盾和其他社會問題時可能更加靈活。」

報道援引分析家和觀察家的話說,習近平要求在不穩定的新疆加強安全,這很可能為政府實施新的反恐法鋪平道路。

習近平日前在視察喀什時說,該地區的安全力量處於反恐維穩前沿,需要裝備和支持才能做好工作。

反恐專家李偉表示,北京可能在年內出台反恐法。反恐法將界定不同執法機構的權力與責任,並詳細規定何時啟動緊急措施。

《南華早報》援引李偉的話說,內地的多部法律都涉及反恐,但需要出台一部專門的法律,以避免政府官僚機構妨礙對恐怖事件做出緊急反應。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嚴懲新疆暴恐案暴徒      [2014-05-01]
習近平就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作出指示      [2014-05-01]
習近平:對暴恐活動保持高壓 先發制敵      [2014-04-30]
習近平首次視察南疆 引外媒關注      [2014-04-30]
習近平贊網上形象代言人「果叔」      [2014-04-30]
習近平評價中專學歷院士      [2014-04-30]
習近平南疆之行傳遞治疆新信號      [2014-04-30]
習視察新疆軍區:讓紅基因代代相傳      [2014-04-29]
新疆喀什村民為習近平戴維族花帽      [2014-04-29]
美前大使:習近平將成真正全球領袖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