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媒:中國勢必常駐印度洋 印只能妥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印度國防研究分析所網站4月28日文章,稱印度海軍有「中國」困境。印度海軍一流戰艦「什瓦利克」號剛剛結束在青島與解放軍和其他六國海軍的海上演習。中國邀請印度參加其首次多邊海上演習,這是個重要里程碑,有人稱這表明印中海上關係進入「新階段」。事實上,受青島之行鼓舞,印海軍表示願意今年與解放軍海軍再舉行一次演習。

這些進展與印中海上關係的競爭性「邏輯」常理相悖。它引發了有關雙方目標和戰略盤算的問題。印中海軍正在改寫關係嗎?這種潛在戰略轉變的長期影響是什麼?

印中海上關係的變化,是個錯綜複雜的戰略格局的一部分。一國邀請另一國參加多國海演,並不代表具體行動上的關係接近。各國海上力量常為了地區目標聚在一起。當然,關係冷淡的海軍很少邀請彼此參加高級多邊演習,這正是讓「什瓦利克」號的太平洋之行令人感興趣之處。

但青島軍演掩蓋不了一個事實:印中海上關係本質上是不安的——雙方都對對方在自己的海洋地盤的存在感到不安,但又都承認對方在自己海上「後院」的優勢。印中都認為有必要宣講海上合作的益處,但也明白其中潛藏的競爭性因素。印度日益感覺到,種種形勢正迫使其接受中國對印度洋的興趣。部分原因在於,新德里無力阻止北京的政治影響力流入該地區。面對中國的海洋雄心——涉及的不僅有「海上絲綢之路」,還有「新絲綢之路計劃」(後者是經濟計劃),新德里難以招架。

海上絲綢之路據稱涉及修建港口、後勤保障站、倉庫和自貿區,其原則是利用中國的軟實力打造「良善國家」形象。這個構想顯然在利用商業回報為中國對印度洋的興趣找到合法理由,它提供的好處令地區國家難以拒絕。

但北京所說的促進「共同經濟利益」掩蓋不了其真實目的:確保印度洋和太平洋海上運輸線的安全。自然而然,海上絲綢之路或確立中國在印度洋的後勤中樞和海軍設施,從而進一步增加新德里的憂慮。

印度在海洋問題上改變對華態度,反映出對新現實的客觀考慮。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國家經貿關係日益增長,對亞洲和非洲有巨大金融和外交投入,這些因素導致解放軍海軍不可避免地要長期待在印度洋。更關鍵的是北京不僅擁有強大的後勤和技術能力,還擁有與之相應的政治意志和軍事力量,來實現其宏大計劃。

無怪乎印海軍似乎已選擇審慎的妥協,淡化競爭,增加對華接觸。在尋求與中國海軍的戰略和解時,印度海軍無疑明白,有必要加強現有的那些夥伴關係,維持自己的印度洋霸主地位。但如何防範中國繼續從海上插手印度洋地區,同時不引發衝突,對他們是個挑戰。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空軍在南印度洋再次發現漂浮物      [2014-04-05]
中國海巡船在南印度洋聽到穩定脈衝信號      [2014-04-05]
中國艦船在南印度洋撈起1定位裝置      [2014-04-02]
英核潛艇抵南印度洋協助搜尋MH370      [2014-04-02]
新西蘭空軍南印度洋發現長方物體      [2014-03-29]
千島湖艦與雪龍號在印度洋搜救      [2014-03-28]
多國衛星南印度洋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2014-03-28]
中方艦船成南印度洋水面搜尋主力      [2014-03-27]
泰國稱衛星顯示印度洋有300漂浮物      [2014-03-27]
中國海軍編隊抵南印度洋 海空拉網式搜救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