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公務員「尋廁攻略」獲網友點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兩星期前香港旺角街頭的一泡童子尿,令身處內地與香港的民眾捲入一場「口水戰」。儘管如此,但還是有人選擇包容,釋放善意,為充滿負面情緒的輿論環境增添正能量:一位名叫「中流青年」的香港網友,近日在微博上發佈了一條名為《來自香港帶著愛——完全香港尋廁手冊》的帖子,用內地網友熟悉的網絡流行語,介紹如何在香港找廁所。帖子自4月27日發佈至今,點贊人數過萬。

據人民網報道,這條帖子令網民叫好的同時,也不禁讓人懷疑:「中流青年」懂得用簡體字講「內地潮語」,他真的是香港人嗎?記者透過微博私信和這名網友取得聯繫後得知,發帖子的「中流青年」名叫許知行,1995年隨家人由山東移居香港,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現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已經成家立業,有兩個孩子。

對於「旺角小便門」事件,許知行起初不以為然。「這樣的事情,香港隔三差五就會發生。」但兩地民眾因為事件引致的論戰甚至敵視,讓這位瞭解內地文化的香港人感到詫異。「這樣的爭吵,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令兩地民眾更加對立。」於是,發帖子的想法,就這樣產生了。

為了寫好「尋廁帖」,許知行特意請了半天假,走街串巷,尋找都市森林中的廁所。「作為港人,我可以選擇在網上開罵,不必這樣費心思發帖,但我覺得有責任讓內地遊客瞭解香港的文明習慣。」兩地明顯的文化差異,讓生在山東,長在香港的許知行意識到:理解、尊重,比誰對誰錯更重要。

小孩穿開襠褲,為「方便」而方便,這是內地家長們的共識,但香港家長卻不這麼認為。「孩子當眾大小便,露出下體在香港是非常羞恥的行為。」許知行說,作為監護人,家長有責任培養子女到廁所方便的意識。已經為人父母的許知行說,面對小孩不能控制排泄習慣的特點,家長需要做好功課。

「我兒子一歲時,每天要換6片一次性紙尿褲,萬一發現排便就要立即更換。」許知行說,小孩子出門時,香港家長都會隨身準備替換的衣服或者毛毯,以便不時之需。孩子在街上有「便意」、「尿意」時,香港家長會讓先去廁所解決,萬一孩子在街上出現尿褲子等情況,家長第一時間也是先到廁所,更換衣服。「讓子女隨地大小便,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另外,許知行也對一些媒體的說法予以駁斥。「港人不會也不允許自己的子女隨地大小便,這是做人的原則,並不是刻意針對內地遊客。」他說,外國遊客由於總體素質良好,即便有少數遊客行為低劣,也不影響港人對其總體印象。「每個內地同胞都應該身體力行,改變外界對自身的不良印象。」

「憑一條帖子就想化解兩地矛盾是不可能的,但我願意一直做下去。」許知行說,「尋廁帖」讓更多內地網友瞭解香港的衛生習慣,網友們的支持是他堅持的動力。「我會繼續更新微博,讓更多的內地網友認識香港,瞭解香港,做兩地民眾溝通的橋樑。」

      責任編輯:東方
香港公務員擬延遲退休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擬實行延遲退休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編制將增1.5%      [2014-03-18]
港公務員「尋廁攻略」獲網友點贊      [2014-05-04]
印度男子港鐵內毆打香港乘客      [2014-05-04]
香港首輪政改諮詢結束      [2014-05-04]
高鐵工程延誤 港府否認合謀隱瞞      [2014-05-04]
香港旅遊業界促菲保障旅客安全      [2014-05-03]
香港電訊收購香港移動獲批      [2014-05-03]
遊港內地客吁互相提醒注意文明      [20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