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年薪最高6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義烏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在浙江開啟了公務員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此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是從去年12月份開始,經過近5個月的資格審核、考試測評、考查和體檢,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於近期走馬上任。

每年都將考核多次

據鄭州晚報報道,記者在浙江省組織部門官方網站上看到,被公示的5人是清一色的男性,他們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事業單位,還有的曾經就是公務員。義烏市組織部公管辦主任陳玲玲告訴記者,這5位擬聘任的人員中,1人是博士,3人是碩士,還有1人是本科生。根據公告,在工資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務員將按照合同實行協議工資,各崗位的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現在應聘者的具體年薪還沒有確定,不過都在30萬元到60萬元,具體要等簽訂合同後才能確定。」陳玲玲說。

陳玲玲告訴記者,聘任制公務員雖然是佔用了行政編制,但沒有正處、副處之類的行政級別,在這5年的聘期內,要進行試用期考核(試用期為6個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終考核,「而且,各個單位會對應聘者下達具體的考核目標,如果試用期的6個月當中應聘者沒有做到,就會被辭退。年度考核不稱職,或者連續2年為基本稱職,也要被辭退」。

絕不出現「鐵飯碗」

「我們『試水』聘任制公務員,其實是對現有公務員隊伍的補充,直白地說,就是這些人才在現有招考模式下無法招到的,所以,單從人數上來說,絕不可能佔有很大比例。」陳玲玲表示。

陳玲玲還告訴記者,對於5年聘任期滿後,是否還會聘用,除了聘期內的工作表現外,還要看用人單位對項目的開展進度,「也就是說,如果用人單位派給這些聘任制公務員的項目結束,也有可能就不再續簽了。」這完全取決於用人單位和應聘者他們自己,不會出現所謂的變相「鐵飯碗」。

今年2月面試時,義烏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原本以為5年的任期會成為應聘者的顧慮,他們要考慮5年後何去何從,現在發現這根本構不成困擾,因為現在哪裡對專業的高端人才都是渴求的,高端人才到哪裡都是很受歡迎的。」

■新聞鏈接

聘任制公務員

所謂的聘任制公務員,是指在規定的行政編制和工資經費限額內,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職,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作為人社部批准的全國聘任制公務員制度試點城市深圳於2007年和2009年分兩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務員。2010年1月1日起深圳規定所有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同時開始正式推行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將公務員分為綜合管理、行政執法和專業技術三類,並為後兩類建立獨立的職務序列,工資待遇不再與行政職務級別掛鉤。

2013年12月10日,浙江省發佈《浙江省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公告》,這是浙江首次面向全國高薪招聘聘任制公務員,試點選址於義烏。

      責任編輯:張斐
深圳聘任制公務員零解聘引關注      [2014-05-04]
浙首批聘任公務員上任 年薪30萬起      [2014-05-04]
宋林被查打散華潤中層幹部      [2014-05-05]
李克強幽默問記者:我能上頭條嗎      [2014-05-05]
中紀委曬五一違紀「賬單」      [2014-05-05]
浙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年薪最高60萬      [2014-05-05]
李克強:願毫無保留同埃方分享經驗      [2014-05-05]
湖南攝影家獲索尼世界攝影獎總冠軍      [2014-05-05]
央行官員建議對餘額寶徵收準備金      [2014-05-05]
遼寧省人大決定李希為代理省長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