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五種武器令美懼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媒體列出了美國最害怕的5種中國武器。

據參考消息網5月8日報道,過去20年裡,中國從一支區域性軍事力量迅速上升為一支全球性軍事力量。中國的鄰國和美國正懷著興趣與憂慮觀察著中國的軍力增強。中美之間爆發真槍實彈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不大可能與其他國家開戰。然而,利益相互矛盾或彼此展開競爭的程度意味著戰爭的可能性不能完全被排除。有鑒於此,報道列出了美國最害怕的5種中國武器。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報道認為,對美國駐亞太地區部隊最具威脅性的是「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被人冠以「航母殺手」之稱,它是中程彈道導彈,專門用來攻擊美國航母,避開美國海軍特遣部隊的防禦,以超音速從空中進行攻擊。

但「東風」-21D有一個致命弱點,那就是探測、識別、跟蹤和用彈道導彈擊中艦船所需要的傳感器、中繼站、指揮和控制中心「殺傷鏈」。成功發射「東風」-21D的鏈條中有許多環節,只要破壞其中一個環節就能擾亂整個過程。

報道稱,「東風」-21D也許已經能用於作戰,但殺傷鏈可能還不完美,整個系統全面準備就緒恐怕還需要若干年。儘管如此,一想到有一種武器能置一艘航母上的5600名美國人於死地、摧毀70架艦載機、毀掉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派兵的支柱,美國人就會不寒而慄。

成都殲-20戰鬥機

殲-20的機翼呈三角形,輔以鴨式氣動佈局和雙垂尾,是中國到目前為止最雄心勃勃的飛機項目。

報道稱,殲-20最顯而易見的角色是空優戰鬥機。它的航程很遠,因此可以飛到離中國海岸很遠的地方執行任務。

中國還可以用殲-20來對付美國的支援飛機。E-3「哨兵」和E-2C「鷹眼」等機載預警機以及KC-135和KC-130等空中加油機,是讓美軍能夠遠途作戰的關鍵。配備遠程空空導彈的殲-20戰鬥機可以嘗試將這些飛機擊落,從而嚴重削弱美國及盟國的空中力量。

殲-20還有可能擔負的一個職責是攻擊亞太地區的美國艦船和基地。大批攜帶對地攻擊導彈的殲-20隱形戰鬥機可以在中國常規彈道導彈打擊之前出動,摧毀美國在太平洋的艦對空導彈連、空軍基地、雷達站、指揮和控制機構。這種打擊將讓美國的防禦報廢,為常規彈道導彈打擊鋪平道路。

反衛星武器

幾十年來,美國的太空軍事資源使美軍獲得了在戰場上的巨大優勢。衛星對於美國的戰爭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在亞太地區尤其如此——那裡與美國本土的距離遠達數千英里。

報道認為,中國至少擁有一種可投入實戰的反衛星武器,即SC-19導彈。作為「東風」-21型導彈的一個派生型號,SC-19彈道導彈裝備了KT-2動能攔截器。據信,這款導彈能夠打到中等高度地球軌道從而將對美國的GPS導航衛星構成威脅。

中國的反衛星武器可以把各式各樣的美國衛星當作攻擊目標,包括情報收集、通信和導航衛星。損失此類衛星將使美軍難以執行對中國的偵察任務。它還將妨礙空中、地面和海上導航,延緩通信速度,並阻礙GPS制導武器的使用。

071型船塢登陸艦

報道稱,力量投送對於中國來說正變得日益重要,尤其是為了實施其在東海和南海的領土主權聲索。中國兩棲部隊在某些島鏈——例如釣魚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登陸的能力,可能會讓其領導層有膽量真的這麼做。

中國有3艘071型兩棲攻擊艦,分別是「崑崙山」號、「井岡山」號和「長白山」號。此三艦便是西方海軍觀察家們所謂的中國「短吻鱷海軍」,即專門用於向敵方海岸運送和登陸海軍陸戰隊的兩棲艦隻。

報道稱,中國大陸的071型兩棲運輸艦駐紮在南海艦隊基地,在那裡它們可以用來威脅——甚至被派去「入侵」——台灣。與西方海軍一樣,中國很快利用了這些艦隻在其他方面的用途。除了攻擊海岸和島嶼之外,「短吻鱷」兩棲艦隻還可以發揮指揮與控制、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等角色。

進攻性網絡行動

報道稱,解放軍認為,及早建立「電子主導權」對其在未來衝突中取勝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美國最害怕的5種中國武器中,最神秘莫測的當屬中國發動進攻性網絡行動的能力。

進攻性網絡行動範圍廣泛,從發動心理戰到摧毀敵方的裝備和基礎設施。中國的電子戰部隊可能會通過奪取對通訊網絡的控制權、植入有害軟件,甚至在網上散播假消息等手段來獲得這樣的主導權。進攻性網絡行動最適合與傳統軍事行動相結合,從而開闢另一個戰線。比如,中國可能會在飛機和導彈襲擊前,通過網絡行動破壞敵方的計算機網絡或讓通訊系統陷入癱瘓。

報道稱,有別於作戰範圍這一傳統軍事概念的是,中國的進攻性網絡行動可以在不考慮地理位置的情況下對軍事和民用目標採取行動。進攻性網絡行動也是這一清單上唯一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武器。

美國或許是互聯網和聯網技術領域的佼佼者,但這兩個領域的飛速發展意味著對這些技術的潛在利用是常態化的,而且在不斷變化。由於這兩種技術仍在向美國社會和美國軍方滲透,對手會有更多機會在未來的衝突中利用網絡這一領域。

      責任編輯:李可為
解放軍電磁脈衝武器強悍 能助朝鮮制美      [2014-05-02]
美國公佈最新核武器儲備情況      [2014-04-30]
日稱武器出口鬆綁增「國際存在感」      [2014-04-29]
日本眾院決議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2014-04-10]
朝鮮:將以核抗核 抗擊敵對勢力      [2014-04-08]
日欲尋求與美澳合研武器對抗中國      [2014-04-06]
人民日報:日會在未來付出慘痛代價      [2014-04-03]
蘭州軍區司令:巡邏執勤按打仗標準攜帶武器裝備      [2014-04-02]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 周邊國家擔憂      [2014-04-02]
安倍「強軍夢」 日改武器出口原則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