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透視成都衛生局原局長受賄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披露了成都市衛生局原局長周光榮的受賄細節,其中包括他曾與醫藥代表親如父子,利用醫院基建工程受賄幾百萬元,贈送3套房產給情婦等。如今在成都某監獄服刑的周光榮痛哭懺悔:「後悔死了,每天都想哭,通宵地睡不著覺。」

下屬案發供出周光榮貪腐案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1月28日,63歲的周光榮因受賄罪,一審被成都市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4年6個月。經查明,周光榮於2005年年底至2008年1月擔任成都市衛生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多次接受他人賄賂。尤其在2007年下半年,周光榮與下屬合謀,將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一期工程交由朱某某做,約定「點子費」1000萬元。案發時,朱某某已支付400萬元。

這位擔任過成都市教育局局長、成都市衛生局局長,曾在同事眼中清正廉潔的好幹部,為什麼會在即將退休頤養天年之際淪為階下囚?這一切,和他的兩個「兄弟」密切相關。

何傑是周光榮案的關鍵人物之一。何傑曾經是成都十大傑出青年之一,最風光的時候曾同時兼任4家醫院的院長。2009年,他出任成都市醫院管理局副局長,一路陞遷的背後,都離不開周光榮的賞識和提攜。但是,何傑在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後,卻開始利用手裡的權力大肆索賄受賄。2012年7月,何傑因為經濟犯罪,被成都市檢察院立案偵查。

何傑被調查時,周光榮深信,這個他曾經栽培和提拔的老部下,是不會供出他的。可周光榮萬萬沒有想到,何傑在交代2007年利用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基建工程發包而受賄一案時,供出的一個中間人許左,把他帶入了檢察機關的視線。

與醫藥代表親如父子 送情婦3套房產

據周光榮說,他與比他小17歲的醫藥代表許左可以說是親如兄弟、如同父子,無論家事公事都可以交給許左辦。然而,就是這個許左,在周光榮2007年利用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基建工程發包而受賄一案時,扮演了中間人的重要角色,並最終供出了「老大哥」周光榮的一些經濟問題。

結識周光榮之前,許左曾長期在成都市衛生局一下屬三產企業當負責人。通過別人介紹,認識了周光榮。他能說會道,逐漸贏得周光榮的賞識。他在認識周光榮之後,和很多大醫院搭上了關係,每年的藥品銷售業績高達四五千萬元,提成非常可觀。

2007年下半年,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一期工程上馬。此時,何傑是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遷建負責人,周光榮是成都市衛生局局長,許左則負責與基建施工方聯繫談判。3人就此結成一個聯盟:周與何在幕後操縱,與基建承包人朱某某聯繫談判以及收錢都由許左出面。許左與朱某某多次談判後,將「點子費」由當初的3個點逐步提高到5個點,即最終1000萬元。周光榮、何傑和許左約定按照2︰2︰1的比例分配,在2009年1月至12月期間,許左先後分4次從朱某某手中拿走400萬元。其中,何傑分得豐田普拉多越野車1輛,折合人民幣75萬餘元;周光榮分得新界、神仙樹大院、錦都等樓盤房屋各1套,折合人民幣共計300餘萬元。剩餘的600萬元,朱某某承諾工程竣工決算後再兌現,後因案發未果。

周光榮收受的3套房產,並沒有登記在他自己或者家人名下,而是全部給了情婦曹某。曹某最初只是某個醫院的普通護士,而當時周光榮已經貴為成都市衛生局局長。曹某為了能攀上周光榮這棵大樹,得到周光榮手機號後主動發短信稱,要向周光榮私下裡匯報思想。一個護士跟一個衛生局長,有什麼思想可以匯報呢?周光榮心知肚明,但欣然赴約,最終兩人勾搭成奸。

檢察官剖析「退休前貪腐」

雖然「好兄弟」和「紅顏知己」在周光榮的犯罪中起了很大作用,但歸案後周光榮自己也承認,最主要的原因是「自私」,誘因則是自己比較講「義氣」。

據主辦檢察官秦永春介紹,周光榮在55歲以前,可以說是為人正派、為官清廉。甚至兒子大學畢業後在家待業3年,他也沒為兒子的工作打過招呼。周光榮走到這一步,主要是感到陞遷無望,心態也就發生了變化。「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主導了他這一時期的思想。隨後有了「補償」的想法,大肆運用自己的權力來尋租。這樣他不僅沒有守住為官的底線,也喪失了做人的立場。

如今,周光榮在監獄已經待了3個多月,他已滿頭白髮、眼眶深陷、臉色很差,比起以前明顯蒼老了許多。「我每天都想哭,我每天都通宵通宵地睡不著覺,我後悔死了……」周光榮眼裡噙滿淚水,他說自己今年都63歲了,從16歲當兵,吃過很多苦,沒想到老了坐牢。

周光榮說,他最對不起的是自己家人,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出去後好好和家人待在一起,平平淡淡地過每一天。

      責任編輯:智愚
東非第一條輕軌「成都製造」      [2014-05-08]
成都商界「哈爾濱幫」:隨李春城拿地獲暴利      [2014-05-08]
深人民醫院麻醉科原主任涉受賄被捕      [2014-05-05]
五一成都動物園近百孩子被擠丟      [2014-05-03]
成都每年10億推科技創新      [2014-04-24]
安徽人社廳一處長涉嫌受賄被刑拘      [2014-04-23]
海南澄邁縣副縣長涉嫌受賄被查      [2014-04-21]
成都男子懷疑妻子出軌 持長刀瘋砍      [2014-04-19]
成都擬設環保警察 污染者將入刑      [2014-04-15]
鄭煤集團原總經理受賄千萬被判15年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