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外訪 企業家自掏腰包隨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結束此次訪問非洲之行。

據新京報11日報道,4月30日,尼日利亞媒體曾報道稱,李克強率領上百人的代表團訪問非洲。根據李克強總理訪非期間的公開報道梳理和內部人士介紹,真正隨同李克強總理出訪的人員只有幾十人,其他的大部分是自行前往的企業家。

1 總理夫人程虹

李克強訪問非洲,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訪非。為人低調的總理夫人程虹首次公開亮相。

5月4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乘專機離開北京,啟程訪非,首站埃塞俄比亞。

當地時間4日下午,李克強的專機降落在埃塞俄比亞的機場,他和夫人程虹走下飛機。為人低調的程虹,首次公開亮相。

至少有10年的時間,人們沒有見到中國國務院總理偕夫人出訪。程虹的「總理夫人外交」令人充滿期待。

從走下飛機的一刻起,程虹陪同李克強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場合。除了歡迎儀式和宴會,程虹陪同李克強參觀「中國鐵路航空展」、看望「光明行」受益的埃塞患者、看望中國援助安哥拉醫療隊等。

程虹也有一些自己的活動安排。比如,參觀亞的斯亞貝巴大學,以及與非洲婦女代表座談等。

身為英語教授的程虹,在與李克強總理會見埃塞總統穆拉圖夫婦後,還將自己的著作和譯著贈送給穆拉圖總統夫婦。

總理夫人程虹隨訪,為嚴肅的外交活動增添了一抹亮色。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總理夫人隨同出訪,可以借助女性的優勢,發揮外交潤滑劑的作用。這屬於公共外交的一部分,是對官方活動的配合和促進。

總理出訪是否偕夫人,並無慣例。根據1989年頒發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嚴格控制領導幹部出國訪問的規定》,領導幹部出訪,如確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須在上呈報告中寫明,一並報批。但不得以任何名義攜帶子女出訪。

2 兩個部長一個主任

在多個外交場合,在李克強總理的身側,頻繁出現幾張熟悉的面孔——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從埃塞俄比亞到肯尼亞,不同的外交場合,在李克強總理的身側,頻繁出現幾張熟悉的面孔——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近年來,這3個部門的負責人,幾乎可以說是國務院總理出訪「隨行名單」中的「標配」。多名外交界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總理外訪帶哪些人,每次並不固定,不過基本上都有外交部、商務部和發改委的人。如果側重經貿、科技或文化,那麼相關部委的主要負責人會陪同出訪。

在一些正式的會談或者會議場合,王毅、徐紹史、高虎城都會參加。相對來說,外交部長更注重雙邊的外交活動,後兩人更側重經貿活動。在李克強參觀「中國鐵路航空展」和考察亞的斯亞貝巴輕軌項目時,視頻顯示徐紹史陪同。

3 國務院「智囊」

領導人無論是國內視察調研,還是出國訪問,經常帶著身邊的「智囊」成員。

在李克強總理出訪非洲的視頻和照片中,記者發現有被譽為「智囊」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寧吉喆隨行。

去年3月,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謝伏瞻出任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之後,該職位一直空缺,直到去年9月由寧吉喆接替。據媒體報道,2003年,寧吉喆被調入國務院研究室,曾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在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5年間,寧吉喆幾乎陪同李克強參加了所有重大會議和調研考察,也是「十二五」規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領導人無論是國內視察調研,還是出國訪問,經常帶著身邊的「智囊」成員。去年,習近平主席上任後首次出訪,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樣隨行出訪。

另外,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此次也隨同李克強訪非。

4 翻譯等工作人員

領導人出訪,會有翻譯、禮賓人員以及其他陪同人員隨行。

在訪非的各項活動中,還有一位女士經常跟隨總理身邊,她就是來自外交部翻譯室的張璐。她經常為總理做翻譯。2011年,溫家寶總理記者招待會上,她因現場流利地翻譯古詩詞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也是由張璐擔任現場翻譯。

按照慣例,由於安哥拉是葡萄牙語國家,應該還會至少有一位葡語翻譯隨行。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此次也隨同李克強出訪。他此前已到非洲國家為李克強訪問「打前站」。

據新京報記者向此次負責行程安排的人員了解,外交部新聞司、禮賓司、非洲司都會派工作人員前往。總理每到一地,中國駐當地的大使都會趕來陪同。

據記者了解,商務部、發改委也會有一些工作人員隨行,但是數量相對比較少。還有一些醫務人員、安全人員等隨同前往。一般副部級以上的幹部是陪同人員,其他人員是隨行的工作人員。

據魯培新此前對新京報記者透露,總理夫人陪同訪問的時候,禮賓司可能安排一名女處長,專門負責出訪期間總理夫人的各種活動安排。他曾經陪同李鵬總理和夫人出訪過俄羅斯,當時就是這樣安排的。

另外,總理出訪少不了隨行記者,基本上由央媒組成,比如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一名曾經多次隨同習近平、李克強出訪的央媒記者對新京報記者透露,隨行記者分兩撥,一撥在領導人出訪之前到達目的地「打前站」,另外一撥是坐專機隨同。「記者隨同出訪,看著光鮮,其實是一個辛苦活兒。領導人活動很多,記者的勞動強度也很大。」該記者說,「為了趕一個稿子,通宵是經常的事。最主要的是絕對不能出錯,這是最大的壓力。」

5 未上名單的企業家

中國領導人出訪時,很多與到訪國有貿易關系的大企業老總會自行前往。一般都是先期抵達,自掏腰包。

在李克強總理出訪之前,尼日利亞媒體曾報道稱,李克強將率領129人的代表團訪問非洲。對此,參與此次總理出訪組織工作的知情人表示,這個數字誇大了,可能是將參加總理訪非各種活動的人員都算了進去。

據記者了解,此次總理訪非的隨行團隊大概有幾十人,並不包括企業家。一般來說,領導人出訪的隨團名單上,不會包括企業家。企業家並非正式的隨訪人員。

根據公開的報道,在李克強訪問非洲期間,一些中國企業的老總也去了非洲,或簽單,或參加活動。

5月5日,李克強總理訪問尼日利亞的前一天,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聯邦交通部簽訂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總金額131.22億美元,刷新了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單體合同額最高紀錄。中土集團董事長劉志明與對方簽約。

同一天,李克強視察了由中國中鐵承建的亞的斯亞貝巴輕軌工程。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董事長李長進穿著工作服、戴著安全帽,在現場詳細匯報了輕軌工程的設計、施工、進度、安全和質量管控等方面的建設情況。

據悉,中國領導人出訪時,很多與到訪國有貿易關系的大企業老總會自行前往。一般都是先期抵達,自掏腰包。據此前媒體報道,一些中小企業的老板也會在商會和民間經貿團體的組織下,在領導人出訪期間組團出訪。企業家要向組織方繳納一定的費用。

一名曾經多次跟隨領導人出訪的央媒記者表示,據他觀察,以前也有個別企業老總可以坐領導人的專機,但是絕大部分都是自行前往。他說:「有關方面可能會提前知會企業家。他們一般都是有相關活動才去,但是跟著花錢去純玩的人,我還沒見過。」

外交部的數據顯示,自2009年起,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同時也是非洲重要的發展合作伙伴和新興投資來源地。非洲則成為中國重要的進口來源地、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場和新興的投資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50億美元規模,在非投資的中國企業超過2500家。

      責任編輯:春緋
李克強:外交要頂天立地服務國家和公民      [2014-05-10]
李克強抵達羅安達 正式訪問安哥拉      [2014-05-09]
李克強訪尼日利亞 中企獲807億大單      [2014-05-07]
李克強會見穆拉圖總統:校友見面格外親切      [2014-05-06]
李克強親手為埃塞白內障患者拆紗布      [2014-05-06]
媒體稱「夫人外交」成顯學      [2014-05-06]
李克強「高鐵外交」 促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2014-05-06]
李克強頻講英文引關注      [2014-05-05]
李克強幹將陳政高履新 樓市調控或變      [2014-05-05]
李克強攜近60份合同訪非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