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檢方申請逮捕反政府領導人素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泰國一名法官說,泰國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和憲法法院無法滿足反政府示威者的要求,即指派一名臨時政府總理,以取代現有看守政府。泰國檢察長辦公室11日對51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成員提起訴訟,並且向法院申請逮捕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特素班和另外13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領導人。泰國司法部特別調查廳廳長達裡·彭迪當天表示,一旦針對素貼的逮捕令獲法院批准,警方將立即執行這一任務。」

法官不支持示威者訴求

據京華時報報道,素貼先前在講話中呼籲國會上議院議長與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憲法法院和選舉委員會磋商,進而指派一名中立總理以推進政治改革。他威脅,如果上述幾方不回應,反政府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將承擔起這一使命。

泰國《民族報》12日援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法官的話報道,行政法院、憲法法院和最高法院的法官2006年也曾被要求幫助化解政治危機,但他們當時發揮的作用只是「公正、不帶政治偏見地審理案件,而不是提名新總理」。

這名法官說,泰國法律沒有賦予法官這類權力,素貼的反對者也不會同意,這無助於平息衝突。

泰國政府維持安全秩序中心本月11日發佈聲明,批評反政府示威者的訴求「違反憲法」,強調總理必須是經國會下院選舉出來的議員。況且,看守內閣現在仍在執政。

12日,泰國新任看守總理尼瓦探隆表示,通過選舉產生下一任政府是解決泰國當前所有問題的唯一出路,看守政府將與各方共同努力保證大選盡快順利舉行。

軍方否認將要發動政變

素貼等反政府示威者的訴求同樣引發軍方關注。

本月10日,泰國軍方領導人開會討論這一訴求,與會者包括泰國三軍最高司令塔那塞·帕提馬普拉功、陸軍司令巴育·占奧查、海軍司令納隆·比巴他那賽等人。軍方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曼谷郵報》記者,軍方領導人不會支持素貼等反政府人士的方案。

軍方代表12日將會見一個由退休將軍組成的遊說團體。這一遊說團體據信支持素貼。

那名消息人士說,軍方領導人預計不會阻撓遊說團體的活動,但不會回應他們所推動的任命過渡政府方案。

《曼谷郵報》12日援引陸軍司令巴育的話報道,軍事政變無助於化解危機,也不會迫使衝突停止。

近段時間,有人在泰國社交網站上發佈消息稱,個別軍方高級將領正在動員士兵發動政變。陸軍副發言人汶泰·素瓦裡12日向《曼谷郵報》記者否認這一傳聞,「陸軍立場明確,我們將按照政府維持安全秩序中心的指示履行職責」。

素貼在總理府附近集會

泰國檢察長辦公室11日對51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成員提起訴訟,並且向法院申請逮捕素貼和另外13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領導人。

泰國司法部特別調查廳廳長達裡告訴媒體記者:「對獲准逮捕他們一事,我們有信心,反洗錢委員會也將沒收他們的資產。警方特別武器和戰術團隊(SWAT)已經準備就緒,一旦得到逮捕令,將立即展開行動。」

達裡提醒,素貼和另外13名反政府集會領導人都受到嚴密保護,逮捕行動因而可能出現流血,與反政府示威無關的人最好遠離集會地點。

只是,面對檢方警告,素貼沒有退縮之意。他說,最近一輪反政府集會將是「最後戰役」,如果「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能推動改革,他將回素叻他尼府居住;如果行動以失敗告終,支持者就得去監獄探訪他。

素貼12日宣佈將帶領示威者撤出反政府集會「大本營」隆披尼公園,向總理府進發。下午,素貼將新的大本營轉移至總理府附近區域。

守衛總理府的軍隊已允許包括素貼在內的反政府核心成員在總理府的一幢樓裡辦公並舉辦新聞發佈會。但軍方強調,這一決定是為了避免衝突,防止示威者強行進入造成重大損失,總理府仍處在警察和士兵的守衛之下。

      責任編輯:京辰
素貼宣佈封鎖曼谷行動將結束      [2014-03-01]
泰警方擬逮捕反政府領導者素貼      [2014-01-16]
泰檢方申請逮捕反政府領導人素貼      [2014-05-13]
外媒:菲當面拒絕中方釋放漁民要求      [2014-05-13]
烏東部兩州宣佈成立獨立主權國家      [2014-05-13]
美研究機構:矮個兒男性或更長壽      [2014-05-13]
中肯簽38億美元協議建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2]
英雙胞胎相貌迥異膚色一黑一白      [2014-05-12]
極端組織發尼日利亞被綁女學生畫面      [2014-05-12]
澳洲一女子生下「雙面」女嬰      [201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