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西50城大規模示威 世界盃堪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距離巴西足球世界盃揭幕還有整整4周,巴西多個城市15日爆發了反對世界盃的遊行示威,12個舉辦城市之一的累西腓甚至還發生了打砸搶暴力事件,加之上周以來巴西全國各行業員工為加薪舉行的罷工,即將開始的世界足壇盛宴,安保局勢不容樂觀。

抗議目的不變: 反對花錢辦世界盃

據新快報報道,當天巴西約有50個城市發生或計劃發生抗議示威,大有重現去年聯合會杯期間全部6個舉辦城市進行暴力遊行示威之勢。

15日,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一條城市主幹道被抗議者焚燒的輪胎封堵,而在該市世界盃揭幕戰伊塔蓋拉球場周邊,約有1500名巴西民眾身穿紅色T恤、手舉紅色橫幅和巴西國旗進行抗議,一些人還焚燒輪胎,迫使防暴警察不得不出動來守衛球場周圍的工地入口。

伊塔蓋拉球場目前因為座椅等問題尚未交工。當天,輪胎燃燒的滾滾濃煙,散發著不滿情緒的抗議者,以及球場內外不斷進出的施工車輛,讓4周後就將舉辦世界盃揭幕戰的這座球場看上去十分狼狽。

在首都巴西利亞,「無家可歸的工人運動組織」闖入了建造該市馬內加林查世界盃體育場的「TERRACAP」公司總部。耗資14億雷亞爾(約合37億元人民幣)的這座球場是巴西造價最高昂的球場,抗議者對政府投入巨資辦賽事、卻不提升民生水平十分不滿。在決賽地里約熱內盧,抗議者也造成兩條主幹道堵塞。

在累西腓,警察因為要求加薪而進行的罷工已持續3天,沒有警察巡邏,抗議者發生了針對超市、商店、汽車等目標的打砸搶暴力事件。

罷工潛在威脅:

世界盃交通將癱瘓

與抗議示威並行,自從上周以來,巴西26個州和首都聯邦區中的22個陸續舉行罷工,其中包括公交司機、醫生、教師、警察、垃圾處理工、機場搬運工等。而在本周,罷工仍在繼續蔓延。

在裡約,剛剛於14日結束的公交司機罷工導致了城市交通的混亂,約有700輛公交車在為期3天的罷工中損毀。巴西聯邦警察也因為薪水太低而考慮在世界盃期間舉行全國範圍罷工,倘若罷工真的發生,那麼屆時來觀看世界盃的總共370萬遊客(60萬外國遊客)的人身安全將受到極大挑戰。

在去年聯合會杯期間和世界盃臨近的這段時間,巴西都爆發了大規模抗議示威和罷工。巴西政府近些年投入巨資用於籌辦聯合會杯、世界盃和裡約奧運會這三大賽事,令巴西人深感不滿,世界盃各座承辦場館工期滯後成為民眾笑柄,而巨額的投入在民眾看來更是得不償失。

鑒於近期發生的大規模抗議示威和罷工,不排除世界盃期間發生更嚴重情況的可能性。

■聲音

巴西前總統為世界盃辯解

據新華社電在巴西全國爆發大規模反世界盃遊行的時候,西班牙《國家報》15日刊登了一篇巴西前總統盧拉撰寫的署名專欄文章,盧拉為巴西足球世界盃辯解,他認為這些遊行示威都是出於政治目的。

在文章中盧拉強調了巴西此前的5次世界冠軍對巴西人自我認可的重要性,同時今年的世界盃也與1950年巴西作為東道主在決賽中輸給烏拉圭的那屆絕對不一樣。盧拉說:「全世界在今年6月12日以後會更好地認識巴西,這個巴西與1950年時已經不同。與其他國家一樣,巴西也存在問題和挑戰,有些還非常複雜,但我們不總是『未來之國』,現在的巴西已經比60多年前更加繁榮、更加平等。」

盧拉雖然同意公眾的遊行是民主的體現,但是他認為近期的遊行有其政治因素,他說:「最近,世界盃被我們國家的政治和競選所利用,隨著今年10月總統大選的臨近,對政府的攻擊越來越無理取鬧。批評是民主生活的一部分,人們懷有良好意願時這些批評能夠改善我們的努力;而某些團體認為世界盃如果失敗,選舉的投票箱就會向他們傾斜,因此他們總是傳播虛假信息,甚至有時誤導國際媒體。」

      責任編輯:果果
巴西總統邀習近平親臨世界盃      [2014-05-15]
湖南光電企業產品打入世界盃      [2014-05-14]
巴西總統邀習近平觀看世界盃決賽      [2014-05-12]
德國公佈世界盃30人名單 厄齊爾領銜      [2014-05-08]
巴西軍隊進駐貧民窟為世界盃護航      [2014-04-07]
巴西一飛機失蹤 乘客曾發求救短信      [2014-03-24]
「中國製造」車輛首次服務世界盃      [2014-02-28]
巴西世界盃花費太高引發抗議遊行      [2014-01-27]
巴西爆發示威抵制世界盃      [2014-01-26]
巴西50城大規模示威 世界盃堪憂      [2014-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