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普京訪華凸顯俄向中國傾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俄塔社16日援引俄羅斯總統普京助理尤里·烏沙科夫的話說,普京在下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將與中國領導人一同出席一場標誌東海聯合軍事演習開始的儀式。

據參考消息援引共同社5月17日報道,這兩位領導人罕見地現身一次聯合軍演,俄羅斯很可能借此場合向正因烏克蘭危機對抗莫斯科的美國和西歐國家展示它與亞洲的關係。

中國國防部稱,此次軍演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演習開幕式預計在上海附近舉行。

日本政府稱,日方將對演習予以密切關注。

俄塔社5月16日報道稱,俄經濟發展部長烏柳卡耶夫說,在普京總統訪華期間計劃簽署約40個經貿合作文件,「包括向中國提供俄羅斯天然氣的協議」。

德國《商報》網站5月16日報道說,儘管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中國即將和俄羅斯做成巨額的天然氣生意。兩國已就這筆交易進行了10多年談判。專家估計,莫斯科因為在烏克蘭危機中受到政治孤立而在天然氣價格方面向中國讓步。

報道認為,普京訪華表明了兩國的角色發生了變化。中國在未來10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政治上它對鄰國一再展示強大。而俄羅斯經濟目前明顯正在遭受與烏克蘭和西方衝突帶來的後果。歐洲央行估計,從危機爆發以來已經有1600億歐元資金流出了俄羅斯。這場衝突背後隱藏的是俄羅斯對失去地區影響力的擔心。同中國做成天然氣生意後,俄羅斯可能會大大加強與中國的關係。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15日報道,俄總統普京將於本月20日抵達中國,展開為期兩天、受到密切關注的國事訪問。屆時,他將面對一種對北京有利的失衡關係,而這種局面是全球能源供應變化和莫斯科與西方的摩擦日益加劇造成的。

圍繞俄羅斯向中國輸送西伯利亞天然氣的問題,雙方的談判已經拖了10多年。北京的影響力將在本次談判中面臨考驗。

報道稱,至少在一個方面,普京已經向北京傾斜。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晤時,雙方海軍的10餘艘艦船將在東海上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安全問題專家說,這表明俄羅斯支持北京對抗在軍事上越發咄咄逼人的日本。

報道還說,在俄羅斯目前圍繞烏克蘭問題與西方發生的對抗中,這個姿態並未得到報答。在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並加入俄羅斯的過程中,中國擔心發生動盪以及疏遠西方貿易夥伴,所以一直保持觀望態度。

報道分析,此次訪問意在凸顯中國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莫斯科和北京發現兩國可以聯手削弱美國的影響力,為自身謀求國際經濟和戰略利益開拓更大的空間。

專家說,全球天然氣供應增加,使得中國處於更有利的談判位置。能源地緣政治方面的獨立顧問邁克爾·梅丹說:「如今,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超過了以往任何時候,但前提條件是俄羅斯必須作出讓步。展開成功的國事訪問對普京來說非常重要。」

普京訪華 「海上聯合-2014」中俄聯合軍演
      責任編輯:賀頓
在緬甸遭綁架的兩名華人已獲釋      [2014-05-19]
普京:中俄正建600億美元原油項目      [2014-05-19]
緬甸農民綁架兩中國人 警方使用催淚彈解救      [2014-05-19]
李嘉誠轉投高科技 7項目盼落中國      [2014-05-19]
日媒:中國掌亞信組織 美日不加入      [2014-05-19]
普京訪華重傳統​ 或晤江澤民      [2014-05-19]
將軍率隊 中國兩艘戰艦將抵越南      [2014-05-19]
兩中國礦業公司員工在緬甸遭到綁架      [2014-05-19]
中國警告奏效 越南反華大遊行被驅散      [2014-05-19]
日自衛隊首次演練奪離島 欲牽制中國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