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曹立新曾多次到山西調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相隔僅10天,中紀委內部又一名官員被查。昨晚20:10,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發文通報: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京報報道,此前10天,中紀委曾於5月9日通報: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07年至2011年多次調研山西

跟魏健相同,曹立新也有在中紀委紀檢監察室的工作經歷。

新一屆中紀委成立後,進行了兩次內部機構改革。在2013年之前,中紀委共有6個紀檢監察室。媒體報道顯示,2007年至2011年,曹立新曾任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處長。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負責查辦華北東北地區的黨政機關腐敗案件,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

2007年至2011年擔任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處長期間,曹立新多次到山西晉城、大同、長治等地,調研企業和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等情況。

「中紀委調研組就提高辦案工作科學化水平在陽城縣調研」,昨晚,「晉城在線」仍能查詢到發佈於2011年10月23日的該條消息。文中稱,「曹立新要求,突出查辦事關群眾利益的案件;要改進完善監督管理工作機制,加強對辦案程序、辦案措施、辦案場所的監督」。

去年已任副局級紀律檢查員

德州新聞網報道稱,去年11月8日,曹立新曾到德州,對《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立法後評估工作進行調研指導。在該篇報道中,曹立新的職務為「中央紀委法規室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

「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系中紀委的內設崗位,中紀委的辦公廳、綜合室、信訪室等部門均有設置。到基層調研是「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的主要工作內容之一。

兩個多月內3「自家人」被查

新一屆中紀委成立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中紀委高層多次公開表示,「對自身的監督必須更加嚴格,執行紀律必須更加剛性」。為此,今年3月的二輪機構改革後,中紀委專門組建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直接分管。對於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的職責,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曾解讀說,「防止我們隊伍內部出現『蛀蟲』」。

初步統計,自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成立後,已有3名中紀委「自家人」被查。除了曹立新、魏健,還有中紀委委員、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

此外,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成立前,已有兩名曾在紀檢系統工作的高官落馬:去年年底,原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被查,2002年5月到2007年5月期間,其曾任四川省紀委書記;今年2月,原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落馬,其曾任中央紀委監察綜合室副主任兼外事辦主任、中央紀委外事局局長、中央紀委副秘書長等職務,後於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紀委書記。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中紀委「自家人」陸續被查,釋放出中紀委敢於向內部「開刀」的勇氣,能達到更好的震懾效果。

變化

中紀委週報改為常態化

為避免五一期間「四風」反彈,4月初開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了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並推出「每週通報」欄目,公佈近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件。從4月8日至5月12日,「每週通報」欄目曝光了956起典型案件,被網友稱為「史上最大規模的通報曝光」。

但昨日,「每週通報」沒有按期出現。據瞭解,今後,「每週通報」將由此前的每週集中通報一次,轉為常態化,即在中紀委官網「曝光台」版塊,隨時、及時通報各地查處的案件。

此外,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昨日在「要聞」版塊集中通報了16起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案件。實例「舉證」各地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

16起案件分別發生在山西、新疆、貴州、山東等地。主要包括違規使用公車;「庸懶散」,如上班時間上網玩遊戲、遲到脫崗;違反工作紀律,如違規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白條入賬等。

網友提建議紀委配漫畫

「一張嘴,一個章,一支筆」;「先斬後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昨日,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曬出八類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漫畫。

漫畫表達組織渙散紀律鬆弛

本月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互動版塊「每月e題」,推出專題「曬一曬身邊黨員幹部『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現象」,邀請網友建言獻策。專題推出10天後,昨日,八類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漫畫亮相。

八類漫畫以組圖或單圖的形式分別闡述「天馬行空、我行我素,不請示不報告」、「先斬後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變著法子繞開組織」、「獨斷專行『家長制』」等八類現象。

王岐山曾要求辦漫畫「網展」

昨日並不是漫畫首次登陸中紀委官網。去年11月,中紀委官網就曾展出河北邱縣的一批廉政漫畫作品,並向全國徵集以反腐倡廉為主題的優秀漫畫作品。

據成都商報去年11月8日報道稱,河北邱縣漫畫之所以能「登陸」中紀委官網,系執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要求。

據報道,去年8月左右,河北邱縣曾辦廉政漫畫展,王岐山曾批示要求:「可否在即將開通的中紀委網站上設廉政文化版塊,邱縣的漫畫形式亦可辦成『網展』,這樣看的人多,成本低且能互動。」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中央部門官網此前採用漫畫宣傳形式的並不多。但與大段文字相比,漫畫無疑更適合互聯網傳播,達到更廣泛宣傳推廣效果。

現已形成三大廉政漫畫基地

雖然漫畫「網展」去年才登陸中紀委官網,但廉政漫畫早已成為各地紀檢部門的防腐利器。初步統計,目前,全國已形成三大廉政漫畫「基地」:浙江桐鄉、河北邱縣、湖北安陸。

三大廉政漫畫「基地」各具特點。河北邱縣「走群眾路線」,漫畫作者多是本地居民,比如當地農民。浙江桐鄉「長期合作」,由於2004年就開始推廣廉政漫畫,並組織3年一屆的廉政漫畫大賽,所以與中國美協漫藝會等專業機構以及國內知名漫畫專家形成了長期合作關係。湖北安陸也是定期舉辦全國性廉政漫畫大賽。

昨日,中紀委官網曬出的八類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漫畫「網展」,就來自三大「基地」之一的浙江桐鄉。

桐鄉紀委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說,這次「網展」籌備時間只有一周左右。

9日,中紀委官網「每月e題」推出後,中紀委向桐鄉紀委「約稿」,要求根據網友留言,創作漫畫作品。桐鄉紀委遂挑出之前漫畫展中符合要求的作品,並向全國的漫畫家發出了邀請。昨日亮相的漫畫中就有中國美協漫藝會主任徐鵬飛的作品。

      責任編輯:張斐
中紀委紀律檢查員曹立新被查      [2014-05-19]
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后跳樓身亡      [2014-05-20]
滇警當街擊斃上訪男 射12發子彈      [2014-05-20]
國信辦:美是中國網絡頭號攻擊國      [2014-05-20]
常萬全:越南勿一錯再錯釀成大錯      [2014-05-20]
川萬源民宗局長與女下屬被捉姦在床      [2014-05-20]
中俄天然氣價未談定俄報價高過對歐      [2014-05-20]
男充國企處級領導1年騙十餘女青年      [2014-05-20]
粵今試點電子港澳通行證可自助通關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