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做東亞信峰會 謀亞洲新安全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巴以衝突、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危機、海洋權益爭端、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網絡安全……這就是今日之亞洲,整體冉冉上升的同時,面臨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愈加複雜、嚴峻。

有鑒於此,今日在上海啟幕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備受矚目。在一個形勢如此複雜的地區舉辦的這樣一個論壇,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則是「亞洲新安全觀」的構建。

中國高規格接棒亞信東道主 將加強亞洲意識

據中新網5月20日報道,5月20日至21日,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作為本屆峰會的承辦國,中國將在會上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主席國。

這一由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1992年倡議建立的亞洲安全問題論壇,歷經22年發展,現已擁有24個成員國、13個觀察員國和國際組織,成為亞洲為數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討論地區安全與合作問題的重要平台。

據中國外交部透露,此次峰會預計共有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與會,其中包括11位國家元首、1位政府首腦及1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是亞信自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一方面是因為目前亞洲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形勢非常複雜,另一方面也表明亞信作為泛亞安全論壇的作用正在不斷上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對中新網記者談道。

作為此次峰會的承辦國,中國做出的努力獲得肯定。陳玉榮對此談道,「傾注這麼多精力辦論壇,說明中國是一個和平的愛好者,也是一支在維護亞洲地區安全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的重要力量。」

「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中日韓等都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這個地區非常需要安定和平的發展環境,但現在卻被外部勢力攪得亂七八糟。」陳玉榮說,在此背景下,此次峰會的舉辦顯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不久前提到的「加強亞洲意識」一說引發輿論關注。分析稱,辦好亞洲的事情,要靠亞洲人自己,亞洲的安全首先應當也完全能夠通過亞洲國家自身加強合作來實現。

「這個提法雖然比較新,但有著深刻的現實訴求,那就是隨著國際地位的抬升,亞洲國家的主導意識不斷提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對中新網記者說,此次峰會上有什麼新的思路或舉措,值得關注。

「亞洲新安全觀」引期待 反恐料成重要議題

巴以衝突、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危機、海洋權益爭端……這個囊括約40億人口的世界第一大洲,既有歷史遺留問題,又有現實利益磨擦;既有領土權益爭端,又有地緣政治博弈;既有亞洲一國自身和地區內部的問題,又有域外國家帶來的影響。

受訪專家多表示,亞洲是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同時又是安全威脅和衝突動盪的「重災區」和「高危區」。

「安全合作無疑已成亞洲的一塊『短板』,至今仍未形成一個完善的泛亞安全合作架構。」在石澤看來,隨著時代的變遷,亞洲的安全觀也需要更新。

「謀求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程國平不久前的這一表述,引發學界的廣泛關注,被普遍視為「亞洲新安全觀」。

「這是在總結了亞洲地區現狀之後提出來的,是符合亞洲各國訴求的一種理念,在以安全問題為主導的亞信峰會上,應該會得到亞洲各國的積極響應。」石澤說。

除傳統安全領域的舊難題和新挑戰,亞洲在非傳統安全領域同樣也面臨著各類嚴峻的挑戰,譬如日益頻發的恐怖主義、跨國犯罪、自然災害、經濟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等。

「儘管當年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建立亞信峰會首先是針對傳統安全問題,而今非傳統安全在亞洲地區有擴散趨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中心主任趙干城說。

他指出,中國、中亞及南亞國家目前都面臨著恐怖主義的威脅,因而這次亞信峰會討論安全問題的主線中,非傳統安全問題將是主要關注對象,反恐更是重要一環。

「在此次峰會上,反恐作為一個主要議題,勢必在有關國家中引起比較熱烈的討論,但能否在目前雙邊協商與聯合軍演等系列機制的基礎上,建立一個以亞信為框架的多邊機制,值得期待。」趙干城說。

普京訪華引關注 中俄將簽有份量聯合聲明

作為中國今年的一大主場外交,此次亞信峰會將迎來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與會,一些外國領導人還結合出席峰會展開對中國的訪問。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到訪備受矚目。

這將是中俄兩國元首年內第二次會晤,也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普京總統首次訪華。作為2014年度中俄外交的一筆重彩,普京此行雖僅有短短兩天時間,卻帶著一個「緊迫課題」。

「俄羅斯和中國將積極推動在亞太地區建立安全與可持續發展的新架構」,在訪華前夕,普京向媒體強調,「這一架構的建立,應基於平等、尊重國際法、安全不可分割、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的原則。今天,這個課題變得越來越緊迫」。他表示,即將舉行的亞信峰會將推動這一問題的解決。

除完成這一「緊迫課題」,普京此行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一份有份量的聯合聲明,體現中俄關係在新階段發展的重要成果。」

中國外交部此前的這一表態引發極大關注,包括陳玉榮在內的多名受訪專家均表示,這或許意味著,中俄洽談了十多年之久的天然氣合作極有可能實現歷史性突破。

自去年3月以來,中俄兩國元首已經舉行了六次會晤,頻度之高引外界驚歎。此次中俄元首會晤期間,中俄還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專家表示,這都在顯示當前中俄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中俄已決定在明年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在訪華前夕,普京也表示,中俄將繼續抵制那些篡改歷史、美化法西斯分子及其幫兇和抹黑英雄功勳與英名的企圖。

在受訪專家看來,在一場以地區安全為主題的峰會期間,中俄元首的這次會晤料將繼續闡釋,中俄對於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決心。

      責任編輯:李可為
普京:中國是我們可以信賴的朋友      [2014-05-19]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亞信峰會活動安排      [2014-05-18]
習近平夫婦將宴請亞信峰會來賓      [2014-05-16]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中俄軍演 中華神盾航母殺手齊亮相      [2014-05-20]
中國做東亞信峰會 謀亞洲新安全觀      [2014-05-20]
全國日均70萬外地患者赴京看病      [2014-05-20]
曹立新曾多次到山西調研      [2014-05-20]
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后跳樓身亡      [2014-05-20]
滇警當街擊斃上訪男 射12發子彈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