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亞信峰會闡述新安全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亞信第四次峰會21日上午在上海舉行第一階段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並作主旨講話。他在開場講話中表示,亞信的發展歷程說明,其倡導的加強多邊領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契合亞洲各國的安全訴求。

據中新網5月21日報道,習近平表示,日前,土耳其發生煤礦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老撾軍機失事造成老撾多位領導人不幸遇難。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所有出席本次峰會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上述兩起不幸事件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土耳其和老撾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說,安全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冷戰結束後,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但人類面對的安全威脅卻有增無減。當前在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影響下,不少國家面臨安全困境加劇、發展瓶頸突出、社會治理失衡等一系列綜合性難題的困擾。如何消除安全威脅,有效應對各類安全挑戰,營造一個彼此放心的安全環境,已經成為擺在各位面前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表示,亞信成立以來,秉承信任和對話的宗旨,致力於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為促進不同文明對話、加強區域合作,發揮了獨特作用。亞信的發展歷程說明,其倡導的加強多邊領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契合亞洲各國的安全訴求。

習近平說,亞信的發展歷程說明,其倡導的加強多邊領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契合亞洲各國的安全訴求。亞信有今天的發展成就,同倡議國哈薩克斯坦,以及上任主席國土耳其密不可分。我們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成立亞信的政治遠見以及多年致力於地區和平穩定的責任擔當表示敬佩。

習近平說,中方同樣高度評價亞信所有成員國、觀察員國開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峰會所有與會方在本次峰會籌備過程中給予中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說,峰會前夕,卡塔爾和孟加拉國從觀察員國成為成員國。中方對此表示祝賀!

習近平表示,此次峰會,是亞信進入第三個十年的首次峰會。我們將深入探討當前亞洲安全問題、現狀和解決之道,進一步規劃亞信未來發展。希望大家在「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這一峰會主題下,圍繞亞洲安全形勢、推進亞信信任、對話協作措施等問題,充分發表意見和看法,共商地區安全和發展大計。為開創亞洲和平穩定、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獻計獻策。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會議將取得預期成果。為亞信發展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做東亞信峰會 謀亞洲新安全觀      [2014-05-20]
日媒:中國掌亞信組織 美日不加入      [2014-05-19]
普京:中國是我們可以信賴的朋友      [2014-05-19]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亞信峰會活動安排      [2014-05-18]
習近平夫婦將宴請亞信峰會來賓      [2014-05-16]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中冶在越受衝擊 4死23重傷      [2014-05-21]
原雅安市副市長蒲忠涉嫌受賄被捕      [2014-05-21]
環保部:逾30%工業用地被污染      [2014-05-21]
北京地鐵禁食條款被刪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