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美軍基地成中國導彈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5月18日發表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獨立承包商羅伯特·哈迪克的文章。文章稱,在南海再一次上演領土爭端之時,新書《美軍再平衡:亞太基地建設和前沿存在》的出現正合時宜。該書不僅介紹了美國在亞太戰區基地島嶼的歷史,而且對構成美國在該地區基地建設以及美國地區戰略基礎的假設進行了嚴謹的分析。結果得出了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決策者和軍事規劃者在應對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快速變化的安全前景時,必須考慮這些問題。

《美軍再平衡:亞太基地建設和前沿存在》一書的編輯卡恩斯·洛德和安德魯·埃裡克森都是美國海軍軍事學院的教授,文章稱兩人是主持這個課題的最合適人選。卡恩斯·洛德除了在學術上成績斐然之外,還長期供職於白宮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班子內部。安德魯·埃裡克森對中國及其軍隊和指導思想有深入的瞭解,這使他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寶貴人才。洛德和埃裡克森邀請了一些知名撰稿人為該選集撰稿。所有撰稿人重複談到的主題是一個未得到充分重視的邏輯難題:雖然美國駐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對其外交和軍事戰略來說至關重要,但它們也在快速成為美國最大的弱點。

基地成為誘人目標

埃裡克森和賈斯廷·米科洛伊在本書一開始對關島展開了分析。政治制約因素以及與該地區盟友和夥伴的摩擦,使得軍事規劃者將目光投向了關島。關島是美國領土,位於西太平洋戰區邊緣。與沖繩不同的是,關島上的居民和政治領導人實際上呼籲美國增強軍事存在。結果是美國計劃大幅擴大潛艇、空軍力量和海軍陸戰隊在關島的基地。然而,他們還指出,中國軍事規劃者已經注意到美軍在關島加強力量集結,因此在可能爆發的衝突中,關島基地會令人擔憂地成為誘人的目標。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的另一位教授吉原俊井對中國學術和軍事期刊進行了研究,以便瞭解中國人對美國駐日本基地的看法。吉原俊井認為,許多中國戰略家把注意力集中於東京附近的橫須賀海軍基地——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及其護航艦的母港。吉原俊井推斷,中國人民解放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部隊的目標制定者,肯定對橫須賀進行了徹底研究。文章稱,事實上,據中國消息人士透露,與襲擊海上防禦森嚴的航母戰鬥群相比,打擊橫須賀、佐世保基地等較脆弱的目標,是對中國導彈力量的更佳運用。

文章稱,中國的軍事規劃者還完全清楚,美國海軍戰鬥群需要經常性補給才能維持運轉,如果支援基地被摧毀將難以維繫。如果的確如此,中國的規劃者或許採納了美國空軍理論家約翰·沃登上校的觀點,他建議避開打擊戰場力量,集中火力攻擊敵人力量的中心架構(如重要軍事基地)。

亞洲盟國不太可靠

在有關美國擴大在新加坡存在的章節中,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克裡斯·拉赫曼指出,雖然新加坡不是美國的正式條約盟友,但美國與這個城市國家的戰略關係的深度和重要性現在超過泰國、菲律賓等正式盟友。

文章稱,新加坡如今是美國海軍和空軍在南中國海行動的重要後勤和維護中心,而且是美軍進入東印度洋的關鍵通道。在新加坡方面,新加坡政府把其與美國的安全關係視為地區穩定的重要因素。然而,如果與中國爆發衝突,對於新加坡(和韓國)等東道國是否會允許美國等可能的交戰國使用其領土,仍存在不確定性。

有關韓國、澳大利亞、迪戈加西亞和中亞的章節以及海上基地的概念,共同構成本書對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存在的全面考察。

中國導彈威脅增加

文章稱,中國導彈力量的提升暴露出這些基地是美軍最嚴重的弱點,書的作者再三提到這一弊病。過去幾年來,大量研究探討的是主要空軍基地的脆弱性,如沖繩島上的嘉手納。在《美軍再平衡》一書中,吉原俊井和其他作者提醒,日本的橫須賀和佐世保等海軍基地肯定也是中國導彈的打擊目標,這會使該地區的美國海軍攻擊力量孤立無援。

文章認為,到下一個十年,隨著中國導彈射程和準確性的進一步提升,關島和迪戈加西亞島等看似安全的基地也會面臨風險。最後,中國導彈的威脅性日益增強,加之中國在整個地區深化經濟滲透,這讓人們對如果爆發衝突美國駐韓國和新加坡等地的軍事力量和設施能否開放使用產生質疑。

令人不安的結論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基地正在成為一種相互牴觸的矛盾。對於保持美國的前沿存在並維持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係,這些基地至關重要。但《美軍再平衡》提醒我們,到下一個十年,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若爆發戰爭,這些基地將不再是有益的軍事資產。

      責任編輯:李可為
烏克蘭與外國談判售俄最強導彈技術      [2014-05-19]
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抵達上海      [2014-05-18]
華導彈可擊潰宙斯盾 阻止台海生變      [2014-05-15]
中國擴建赤瓜礁 導彈護衛艦警戒      [2014-05-03]
烏克蘭軍隊開戰 3架軍機被導彈擊落      [2014-05-02]
中國研製多款導彈建空天一體防禦      [2014-04-22]
解放軍二炮戰略導彈實戰畫面曝光      [2014-04-19]
俄稱普京為華購S400導彈開「綠燈」      [2014-04-17]
俄羅斯成功試射一洲際彈道導彈      [2014-04-14]
41集團軍疑大量裝備防空導彈      [201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