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信峰會:彭麗媛下車點離民居僅1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普京總統離開賓館比原定時間晚了15多分鐘,開道車隊如何確保所有貴賓車隊仍然環環相扣準時到達?延安高架原定雙向24小時真空封閉,如何在6次調整中縮短到單向封閉僅1小時15分鐘,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市民表示感謝,同時批露了峰會安保中的不少鮮為人知的細節。據警方介紹,峰會安保中的一些成功經驗,峰會後將成為長效機制,確保上海一方平安。

520個窨井蓋一一檢查

據中新網報道,5月20日晚。上海大劇院,亞信峰會與會政要正在觀看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而在80公里外的上海「南大門」——上海市金山區沈海高速(滬浙)檢查站。一輛轎車駛入上海地界。執勤民警張洪示意車輛泊入檢查車位,按程序核查駕駛員的駕駛證和車上乘客身份證,驗視後備箱,確認無可疑處後將車輛放行。

道口嚴查,近在咫尺更加戒備森嚴。為確保各國貴賓的絕對安全,5月20日下午4時開始,黃浦分局組織民警對大劇院周邊區域包括城市規劃展示館、人民公園等區域內的520個窨井蓋一一檢查;5時30分,人民廣場區域清場,這一範圍內的260多個垃圾箱被全部移除,直到晚上9時15分外賓車隊離開後再一一搬回。

如此細緻安保,並非無的放矢。此次不僅是亞信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辦,也是亞信成立以來,參與國最多、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盛會。據統計,僅在峰會開幕前短短20天內,上海市公安局就先後組織了7次打擊夜間違法犯罪聯合查堵行動。破獲刑事案件1800餘起,刑事拘留1100餘人,查處治安案件600餘起,行政拘留880餘人。全市報警類案件110處警數同比下降30%以上。

在更高層面上,上海市公安局成立綜合情報實戰研判平台,多警種合成辦公,數據庫信息隨時調用,實現大數據整合、大平台應用、大格局發佈,為快速研判分析警情提供便利。

在各方努力下,會議期間上海全市社會治安平穩有序,未發生重特大刑事、治安事件、火災事故和長時間、大面積道路交通擁堵。

車隊巧妙繞道準時到達

今天上午,峰會開道警衛工作完成最後一檔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據統計,截至23日,峰會要人警衛完成60多批300批次的警衛開道任務,開道里程近5000公里。

市交警總隊機動支隊支隊長樂毅介紹,為了確保萬無一失,警方通過先期勘踏,調研和風險評估,準備了350多條交通保衛線路,140多條備用線路和20多條應急線路。

這些準備很快派上用場。據為俄羅斯總統普京開道的交警朱旭東回憶,5月20日當天,普京離開酒店比預定時間晚了15分鐘,按照要求,所有要人車隊必須按照30秒間隔依次進場。15分鐘的延遲必須彌補,但又不能讓外賓感到車速過快、不適。

朱旭東與同事們立即選定了一條備用線路,兜了一個最小的圈子,精確到秒的把普京總統送到會場,沒有影響到前後任何一組車隊的進場,堪稱完美。

完美表現來自艱辛付出。據交警總隊機動支隊負責開道警衛方案制定的民警奚文彬介紹,僅是一個車隊間隔時間,就經過多次調整,第一次演練時初定30秒,後經外交部建議改為40秒,在最後一次演練結束時,又根據實際情況改到30秒,別小看這10秒鐘的調整,背後都是通宵達旦的演練和事後加練。

高科技也為這次要人警衛開道提供了支撐,朱旭東告訴記者,僅在他一輛車上,就安裝了3個探頭、4個電台和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可以同時保持與市公安局指揮中心、警衛局以及要人車隊之間的實時聯繫,不同車隊之間的位置,不再需要通過電台呼喊、粗略估計,而是可以通過視屏傳輸實時看到,隨時調整車速,保證間隔。

貴賓下車點盡量不擾民

5月21日11時,上海豫園區域遊人如織,一如平日。豫園內園,與會政要夫人們正在參觀遊覽。內園與一牆之隔的外圍旅遊與商業區互不影響,秩序井然。

「習主席夫人彭麗媛下車的點,離民居不過1米多的距離,為了讓居民少受影響,我們並沒有實時管控措施,車隊一停即走,都集中停在附近的蓄車點。」黃浦分局政治處副主任朱亮介紹,當天在豫園遊園的遊客,如果不是正好碰到車隊進入,其實根本感受不到任何不同。

同樣情形還在不少外賓駐地賓館發生。如虹口分局對峰會來賓住駐地外灘茂悅大酒店實施人性化管理,在5月18日這個國人婚慶吉日,酒店裡出現了峰會賓客安全入住、國人婚禮熱鬧舉辦的溫情一幕。

「我們酒店裡兩場婚禮正常舉辦,當然,參加婚禮的客人都要進行安檢的。客人們很理解,還說『這樣的婚禮真是高大上啊』。」外灘茂悅經理任咿錦笑著告訴記者。

此次峰會期間,受到影響最大的交通要道無疑是延安高架,會議當天,警方對延安高架實施了1小時15分鐘的單向封閉管控措施。但很少人知道,這1小時15分是經過6次調整,最終縮減下來的。

按照2001年APEC會議期間的管控要求,延安高架和隧道要實施24小時雙向真空的管控,這一方案最初也出現在此次峰會的管控措施中,但為了盡量減少對市民影響,警方幾易其稿,在最終實施時,又把1個半小時縮減了15分鐘。

      責任編輯:賀頓
彭麗媛邀多國領導人夫人遊豫園      [2014-05-22]
習近平在亞信峰會闡述新安全觀      [2014-05-21]
中國做東亞信峰會 謀亞洲新安全觀      [2014-05-20]
普京:中國是我們可以信賴的朋友      [2014-05-19]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亞信峰會活動安排      [2014-05-18]
習近平夫婦將宴請亞信峰會來賓      [2014-05-16]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彭麗媛和丹麥女王為兩國兒童讀童話      [2014-04-25]
鬱金香「國泰」入華 彭麗媛命名      [2014-04-21]
彭麗媛出訪帶熱國貨銷路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