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裸官調整 東莞江門百人調離重要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委組織部瞭解到:目前廣東基本完成對「裸官」任職崗位集中調整工作,其中調整市廳級幹部9名。

根據廣東省委組織部制定的工作方案,「裸官」要麼把家人遷回來,要麼限時從重要崗位調整下來,兩樣只能選擇一樣,不能兼得。其中省管幹部的調整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幹部調整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

記者調查發現,廣東「裸官」地區分佈差異較大。與珠三角相比較,粵東西北地區「裸官」很少,比如揭陽、茂名各有2人,潮州、河源各有1人。毗鄰港澳的東莞,共對127名幹部任職崗位進行了調整;僑鄉江門則有128人已被調整崗位。

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楊建偉認為,「裸官」不一定是貪官或作風有問題,但公眾對公職人員的政治倫理要求很高,官員的身份就決定了應該對國家有更多的獻身精神。

41歲的幹部蔡某某,妻子孩子均移居香港,前一段時間選擇向組織辭職。發生在東莞市的一幕,是廣東強力治理「裸官」的一個縮影。

目前,廣東基本完成對「裸官」任職崗位集中調整工作,其中調整市廳級幹部9名。廣東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後,對『裸官』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根據今年1月中央頒布的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即人們通常所說的「裸官」,不得列為考察對象。

廣東要求,「裸官」不但不能提拔,已在重要崗位上的也要調整。

在蔡某某辭職之前,廣東各地開展了一項旨在摸清全省國家工作人員中「裸官」情況的全面調查。

江門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透露,僅在江門市,對將近6000名需要摸底的科級以上幹部作了調查。而東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透露,細化摸查時,該市共發放了3萬多份調查表進行調查。

根據廣東省委組織部制定的工作方案,對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幹部,要限時從重要崗位調整下來,其中省管幹部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幹部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

對經過甄別、確認屬於應當調整崗位的幹部,要麼把家人遷回來,要麼接受組織調整,兩樣只能選擇一樣,不能兼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強調,要高度重視,高度警醒,迅速行動,堅決整改,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全面核查和處理好領導幹部「裸官」問題。

毗鄰港澳的東莞,被視為「裸官」問題相對突出的地方。在這次廣東全省的專項治理中,該市共對127名幹部任職崗位進行了調整,其中處級幹部19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08人,市直單位「一把手」5人,鎮黨委書記、鎮長6人。

江門是珠三角地區典型的僑鄉,家屬移居海外的幹部也相對較多。在這次專項治理中,128人已被調整崗位,其中處級幹部13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15人。

任職崗位調整的一個動作,是組織上與這些幹部進行一對一的談話。這是一個需要耐心的細活。東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司琪說,在談話過程中,有的是幹部本人思想不通,有的是家屬思想不通,有的幹部帶著家屬來一起談,在選擇時很糾結。「與他們談一次不解決問題,就談兩次、三次,甚至談五六次。正是因為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涉及這麼多人的調整工作進行得非常順利。」

東莞一位鎮黨委書記反覆做妻子工作,但妻子還是不願意回來,只能由組織調整崗位。在交接會上他唱了一首《渴望》,「悠悠歲月,欲說當年好困惑」,表達自己複雜的心情,在場幹部也深受觸動。

記者調查發現,廣東「裸官」地區分佈差異較大。與珠三角相比較,粵東西北地區「裸官」很少,比如揭陽、茂名各有2人,潮州、河源各有1人。

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楊建偉在接受採訪時說,「裸官」不一定是貪官或作風有問題,但公眾對公職人員的政治倫理要求很高。你把家人移居到外面去了,怎麼讓人相信你不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呢?官員的身份就決定了他們應該對國家有更多的獻身精神。

通過專項治理,廣東編實、編密、編牢制度的籠子,建立起對「裸官」的剛性約束。

是「裸」必報,進一步規範個人報告事項審核、統計匯總和分析制度;隱瞞必核,《廣東省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明確規定,「對個人應報告的重要事項不報告或弄虛作假的,一經發現,一律先停職再作調查處理」;凡提必限,各地認真落實《幹部任用條例》關於「裸官」不能列為考察對象的要求。

廣東省委組織部表示,對「裸官」從嚴管理、限制提拔、調整崗位,不是最終目的,最終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態。

背景鏈接

「裸官」不得列為考察對像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條例》 第二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為考察對像:(一)群眾公認度不高的。(二)近三年年度考核結果中有被確定為基本稱職以下等次的。(三)有跑官、拉票行為的。(四)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五)受到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紀處分影響使用的。(六)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

領導幹部須報告14項個人事項

201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

按照《規定》,領導幹部應當報告的內容共14項,包括:本人的婚姻變化情況;本人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的情況;本人因私出國(境)的情況;子女與外國人、無國籍人通婚的情況;子女與港澳以及台灣居民通婚的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情況;配偶、子女從業情況,包括配偶、子女在國(境)外從業的情況和職務情況等。

在時間上,要求領導幹部應當於每年1月31日前集中報告一次上一年度個人有關事項,新任領導幹部應當在符合報告條件後30日內按照本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

《規定》還提出,不按照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限期改正、責令作出檢查、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或者調整工作崗位、免職等處理;構成違紀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紀律處分。

      責任編輯:冬瑾
港醫東莞坐診 港人可享港式醫療      [2014-05-28]
廣東公佈148億地方債用途      [2014-05-28]
粵佛山富二代國企掛職培訓成制度      [2014-05-28]
東莞駕協可代辦港人換領駕照手續      [2014-05-26]
廣東建首個公園內婚姻登記處      [2014-05-26]
廣東將全面放開戶籍直系親屬掛靠      [2014-05-26]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歐落馬      [2014-05-26]
廣東順德發生聚集事件2巡邏車被燒      [2014-05-26]
粵水災重創珠三角 東莞4鎮損失十億      [2014-05-25]
粵順德數名嫌疑人燒砸消防車被刑拘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