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安倍真想挑起中日衝突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5月29日,中評社發表社論文章《社評:安倍真想挑起中日衝突嗎?》,文章指出:「安倍雖然目前不敢與中國開戰,但安倍卻時刻在做戰爭的準備,這應該引起中國的高度警惕。」,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日前,中俄聯合海上軍演在東海聲勢浩大地舉行。儘管中國強調這只是一次例行軍演,但美日卻極為焦慮,並動用飛機、軍艦進行跟蹤偵探。按照慣例,只要美日軍機、軍艦不進入演習區域,美日的追蹤偵查也就不礙事。

但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防衛省24日晚稱,當天上午在東海的公海上空,日本海上自衛隊偵察機與中國軍隊戰機「異常接近」。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也證實,5月24日上午,日本自衛隊OP3C和YS11EB飛機各一架,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施偵察干擾。中國軍隊飛機緊急升空並採取了必要的識別、防範措施,以維護參演艦機安全,確保演習順利進行。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還強調,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

讓人頗為奇怪地是,如此明確的國際規定,日本豈能不知?而如果明知故犯,那就只能說明,日本派出軍機進入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演習區域絕非貿然行事,而是經過周密計劃之後的卑鄙伎倆。

從日本國內的政局來看,安倍近期一直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5月15日,安倍晉三接受「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提交的修改現行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報告。該報告對如何利用憲法解釋,來迂迴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做出詳細安排。

安倍此舉在日本國內引起爭議。一些日本民眾包圍安倍的首相官邸,譴責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危險舉動。日本地方議員也聯名向政府提交報告,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執政黨聯盟也召開會議討論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事宜。

據日本《產經新聞》20日報道,日本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當天上午就變更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展開首次會談。雙方就首先準備「灰色事態」的相關法律達成共識。報道指出,自民黨方面仍然以今夏執政黨達成共識和內閣做出決議為目標,而公明黨並未改變此前一直堅持的慎重態度,雙方磋商進展遲緩。與此同時,中韓也相繼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來譴責安倍的這一行徑。

在面對內外壓力的背景下,安倍急切地需要一股新的推動力來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進程。而一直以來,美國支持、中國威脅是安倍借口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兩大法寶。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訪問日本期間表示支持安倍的修憲舉動。這給了安倍極大的動力與信心。因此,如何進一步凸顯中國威脅,對於安倍進一步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就顯得極為重要,尤其是在修憲面臨內外阻擾的困境之下。

從這個角度而言,日本派出軍機進入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演習區域絕非貿然行事,而是安倍政府精心策劃的計謀。在中國軍機緊急升空、採取一系列防範措施之後,日本軍機被迫離開演習區域,這一方面表明安倍試圖借此舉動表明日本對中俄軍演的不滿,但同時安倍又不敢直接挑起中日軍事衝突;另一方面,安倍又試圖以此誇大中俄聯合軍演對日本的威脅性,借此推動陷入困境的解禁集體自衛權進程。

從日本的外部安全環境來看,近期菲、越相繼在南海挑事,南海局勢驟然緊張。同時,中國國內相繼爆發恐怖襲擊事件,反恐形勢嚴峻。中國可謂面臨內憂外患的困境。面對如此絕佳良機,安倍政府當然不會放過。派出軍機干擾中俄海上聯合軍演,不僅是給中國添亂,增加中國面臨的外部安全壓力,更是試探中國在應對日本挑釁時的反應。只是中國強硬的反應讓日本不敢造次。

在中俄聯合軍演如火如荼進行之時,日本的軍事演練也並沒有停息。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稱,從5月10日開始,日本在西南地區的一個無人島嶼上進行軍事演習。約有1300名來自海陸空的自衛隊官兵參加此次演習。分析認為,日本近期在島嶼進行的軍事演習,都具有極強的實戰性以及針對性。因此,雖然此次日本軍機擅闖中俄聯合軍演區域,最終被逼退,但日本強化軍力的舉動一刻也未停歇。安倍雖然目前不敢與中國開戰,但安倍卻時刻在做戰爭的準備,這應該引起中國的高度警惕。

      責任編輯:京辰
安倍欲「搶話筒」交鋒中國外交官      [2014-05-29]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2014-05-28]
外交部斥安倍中越漁船碰撞言論:渾水摸魚      [2014-05-27]
安倍指示防衛省繼續對中國警戒監視      [2014-05-26]
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 引日朝野質疑      [2014-05-25]
安倍會晤越南副總理加強南海合作      [2014-05-24]
安倍對中國南海開採活動表示擔憂      [2014-05-23]
日相安倍決心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5-16]
中國將在香格里拉對話與安倍交鋒      [2014-05-14]
安倍政權擬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