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領導人過兒童節:各有特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1]    我要評論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兒童節活動。

【文匯網訊】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去小學參加「義賣活動」,李克強到醫院看望殘疾孤兒,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走進中學「談地理」。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領導人怎麼過兒童節?從1950年到2014年,每到兒童節,歷任國家領導人都沒閒著,忙著用各種方式陪孩子們「過節」。半個多世紀來,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特色,但總體上有傳承亦有發展。

1

學校少年宮熱鬧

盤點近20年公開報道,國家領導人經常會和各民族孩子一起過兒童節。

今年5月3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北京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他來到「民族一家親」教室參觀,親自參與學校開展的「愛心義賣」活動,掏錢買文具。

去年的「六一」期間,習近平同樣和各族孩子一起過節。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少年宮,同來京參加交流體驗活動的全國56個民族、革命老區、災區、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少年兒童和農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鄉少年兒童代表1600多人,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

2009年6月1日,應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邀請,來自56個民族的兒童踏進中南海,與溫家寶共同過節。溫家寶說,這是他第一次和56個民族的孩子們一起過「六一」兒童節。

總體上看,學校和少年宮等是常選地點。比如,胡錦濤曾經在「六一」去過北京東城區少年宮、中國科技館、芳草地國際學校、北京市西城區西四北幼兒園等地點;溫家寶曾經前往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小學,和孩子們上體育課打籃球。

有時兒童節時,國家領導人碰巧在出訪,也會和外國孩子一起過節。

2013年6月1日,習近平抵達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訪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特多總統卡莫納夫婦陪同下,專門會見了特多中學生代表。

2

慶祝活動氣氛好

每年的六一兒童節,往往少不了各種慶祝活動,國家領導人也經常參加。

1990年,江澤民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天安門廣場同4萬多名中外兒童一同慶祝「六一」兒童節。

根據當時的報道,天安門廣場上空飄動著四個大綵球,上面懸掛著「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萬歲」、「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和平、友誼、進步」四幅標語。兩架噴氣式飛機從湛藍的天空掠過。一萬隻和平鴿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東西兩側飛向天空。江澤民和李鵬在孩子們的簇擁下,來到一個聯歡圈內,坐在小馬扎上,與孩子們共度愉快時光。

這樣大規模的歡慶活動,並不是年年都有。在2003年非典肆虐之時,全國婦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等11個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在當年「六一」期間,不組織大型活動。

此後,如此大規模的活動並不多見,但是每年仍會有演出節目,空軍藍天幼兒藝術團和總政小紅星幼兒藝術團的表演,常常能夠吸引領導人的目光。

2005年5月29日,胡錦濤曾經在中國劇院觀看了總政小紅星幼兒藝術團歌舞演出《永遠的山丹丹》。而在1993年5月29日,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就在空軍機關禮堂觀看了「藍天」的專場演出。

另外,從1995年開始,5年一屆的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大會都在六一期間召開,國家領導人基本都會出席。

3

弱勢兒童常牽掛

今年5月30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來到八一兒童醫院,看望孤殘兒童。李克強說,孤殘兒童是最弱勢、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社會群體。只要我們每人伸出一隻援手、奉獻一點愛心救助這些孩子,他們就會擁有美好的明天,將來也會用同樣的愛心回報社會。

在兒童節期間,領導人經常前往醫院或者孤兒院,看望弱勢兒童。

2003年6月1日,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任後的第一個兒童節,此時正值非典肆虐。當時,溫家寶來到北京兒童醫院,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療的兒童。他表示:「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使每一個兒童都幸福地生活,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地成長,是我們最為崇高的使命。」

2006年5月31日,胡錦濤來到北京市兒童福利院,看望這裡的孤殘兒童和他們的老師,和腦癱患兒親切交談,幫小朋友包粽子。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打工潮」的興起產生了很多「留守」兒童,也是弱勢兒童中的一員。2007年5月26日,正在陝西考察的溫家寶到農村看望因父母外出打工而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兒童。據資料顯示,溫家寶至少兩次在兒童節期間看望留守兒童。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間,當年5月31日,胡錦濤在陝西考察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他前往寧強縣廣坪鎮金山寺村一個簡易防震棚,向災區少年兒童祝賀節日並贈送學習用品。

4

題詞座談少不了

在兒童節期間題詞慶祝,也是領導人經常採用的方式。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領導人過的第一個兒童節在1950年6月1日。當時,中央領導紛紛題詞。毛澤東主席題詞:「慶祝兒童節。」朱德題詞:「新中國的兒童,要愛祖國,愛科學,愛勞動,準備好好建設新中國。」

1994年兒童節,江澤民總書記為「跨世紀中國少年雛鷹行動」題詞,勉勵廣大少年兒童要「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此外,國家領導人經常在六一兒童節期間給孩子們回信。

2003年六一前夕,非典肆虐,幾名《中華小記者》雜誌的小記者給胡錦濤總書記寫信表達對抗擊非典一線白衣天使的祝願,訴說自己的心聲,胡錦濤給他們復了信,並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祝賀節日。

為了更好地進行兒童工作,兒童節期間領導人也會組織座談會,接見代表。1951年兒童節,毛澤東在中南海親切接見了八一學校七名少先隊員代表,接受了優秀作業獻禮,並勉勵同學們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做革命的下一代。

199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兒童工作座談會。座談會前,江澤民、李鵬、李瑞環、李鐵映、丁關根等領導同志會見了1991年受表彰的全國兒童少年工作先進市縣代表和全國優秀兒童工作者。

      責任編輯:宝玉
泰紅衫軍主席乍都蓬等領導人獲釋      [2014-05-28]
美國監聽中國領導人 中方查證屬實      [2014-05-26]
泰示威領導人被送至檢察機關      [2014-05-26]
泰國王今日將批准巴育任當局領導人      [2014-05-26]
泰軍政府領導人宣佈解散上議院      [2014-05-24]
泰軍方禁155人離境 包括前領導人      [2014-05-23]
彭麗媛邀多國領導人夫人遊豫園      [2014-05-22]
越共女領導人現身上海或晤習近平      [2014-05-20]
領導人漫畫「火」到不敢繼續展      [2014-05-14]
泰檢方申請逮捕反政府領導人素貼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