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副總長:中國自古管理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6月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題為《樹立亞洲安全觀 共創亞太美好未來》的主題演講。在王冠中演講後,與會的外國官員、專家、學者提出了如何避免意外突發事件、增進互信、減少分歧、管控危機、中美關係、中國的亞洲安全觀、南海九段線等19個方面的問題,對此,王冠中做了簡要回答:

據中國日報報道,關於危機管控問題,我首先講一個問題,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亞太地區各國的經濟、軍事活動空前廣泛和活躍。在此情況下,令人擔心的就是發生偶發事件。如何防止這種局面呢?各個亞太國家都有責任做出努力。首先,亞太國家之間在各個層級特別是中高層,要經常進行交流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誤解誤判。在這方面,中國做出了很大努力。比如說,我作為中國軍事外交官,現在變成了「飛行員」,經常不斷在天上飛,與亞太地區各國乃至域外各國不斷在軍事安全領域進行交流來往,相互溝通情況。僅在這次香會的短短兩天裡,我就有10場雙邊會見,做的工作就是互相交流情況,增進互信,減少誤解和誤判。

第二,就是要制定規則,這樣大家相遇時,就有規則作為依據,這非常重要。中國致力於與亞太各國制定和遵守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規則。從軍事安全角度而言,中國正在致力於與美國在軍事安全領域建立兩個重大機制,一個是重大軍事行動情況相互通報機制,另一個是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中美雙方正在為制定這兩個機制做出努力。我可以向大家報告,雙方已經就此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們與俄羅斯也正在制訂相關準則,與亞太地區其他各國也在制定相關特別急迫的準則。比方說,中國與南海周邊各國早就制定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且和這些國家正在共同推動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我們制訂準則的工作是非常認真、非常努力的。

第三,為了防止意外事件、預防危機、控制危機,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各國之間緊急情況聯絡機制。就是說,遇到緊急情況能夠找到人、說上話,這也非常重要。今天時間很短,我不能一一列舉中國和亞太國家之間已經建立或正在商談建立的緊急聯絡機制,其中包括與日本建立海上聯絡機制。

對於亞太可能出現軍備競賽問題,可能大家有一個擔心,就是目前亞太地區、特別是大國之間,軍事發展都呈現了加速勢頭,這會不會形成軍備競賽?會不會再形成冷戰時期的氣氛,甚至重演冷戰時代的情況?我想,現在21世紀的情況變化非常之大。各個國家,無論大國小國,都要適應當前的歷史潮流和國際環境。在亞太地區,中俄之間進行了友好合作,但是中俄之間不是同盟關係,是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之間的協作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特別重要的是,中國正與美國致力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與此相適應,中國也在與美國共同推動構建新型軍事關係。中美兩國之間,包括軍隊之間的合作,第一要不斷擴大共同利益的匯合點,第二要控制好矛盾和分歧,第三要及時消除誤解和誤判。我想,中美之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新型軍事關係,非常有利於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大家可能感到,在這次香會上,中美兩國代表之間發生一些爭論甚至是辯論,我覺得這些都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過程中必然會存在的現象。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同時,也一定存在著矛盾和分歧。我覺得,存在矛盾和分歧是正常的,是不奇怪的,也不可怕。重要的是,我們雙方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要控制好矛盾和分歧,逐步減少和縮小。相互之間把對對方的看法和意見公開地、坦率地講出來,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動在討論甚至爭論中減少分歧。有些不是矛盾和分歧,是誤解誤判,也可以在討論中得到及時消除。

關於中國的亞洲安全觀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提出亞洲安全觀,呼籲推動亞洲的安全架構建設。外界有一些疑慮,認為中國倡導亞洲安全觀,是否要把其他國家排除在亞洲安全架構之外?我想這個擔心是毫無必要的。亞信會議本身就是開放的會議。亞洲各國協作建立亞洲安全架構,也歡迎和接納域外各個國家對亞洲安全機制建設作貢獻。

關於南海九段線問題,由於主持人只給我7分鐘的時間,我只能用最簡單的語言回答。關於中國南海的九段線問題,實際上最近一個時期以來,帶頭提出要求中國澄清九段線含義的是美國。今天的會議上,在我做了長篇答問以後,還有這麼多人問及九段線問題,就有這樣一個背景。許多人可能感覺提出九段線問題要求中國澄清,就抓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軟肋,中國就難以回答這個問題。我想事實並非如此。我今天不講很多的歷史過程,也不講很多的法理和歷史依據,因為我只有7分鐘時間。

我只簡單地講幾條最基本的事實,請大家參照我說的這幾條基本事實,進一步認識和理解中國關於南海九段線的主張。

第一,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權權利、管轄權主張是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這個歷史有多長?有2000多年。中國從漢朝開始就發現和逐步完善了對南海、特別是南沙諸島礁以及相關海域的管理。漢朝是什麼時候?漢朝是公元前200年。今年是什麼時候?今年是公元後2014年。這方面的歷史資料和歷史文件是大量的,不僅我一時說不完,諸位若干天也看不完。

第二,中國政府是在什麼情況下劃出九段線的?我要告訴大家,中國的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在200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都在中國的管轄下,都屬於中國所有。只是在二戰期間,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把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侵佔了。1946年,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從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了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主權。在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回歸中國以後,中國政府在1948年劃定和宣佈了現在所說的九段線。大量的歷史文件,以及各國出版的地圖都是這樣明確記載或標定的,大家可以去查。

第三,關於南沙群島包括西沙群島及其相關海域,在長久的歷史過程中,周邊國家並未對中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提出質疑,只是在1970年代以後才出現這個問題。出現這個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南海發現了豐富的石油資源。這方面的歷史,諸位可以去查。

第四,《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1994年生效的。中國尊重《公約》,是《公約》的簽署國。但是請注意,我剛才講了,《公約》是1994年生效的,可是中國對南海諸島礁及相關海域由歷史形成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是在2000多年間形成的,1994年生效的《公約》不能追溯既往。它不能追溯和重新劃分歷史上形成的各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海域管轄權,同時它承認各國關於海洋和島礁的歷史性權利。

第五,《公約》不適用於海洋島礁歸屬權的調整。與海洋有關的海洋法是一個龐大的、豐富的法律體系,不僅僅是一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還有一點,調整各個國家在海洋上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也不僅僅限於關於海洋的國際法,還有一個包含海洋國際法在內的龐大的國際法體系。僅僅抓住《公約》來說事,是說不成的。中國簽署了《公約》,也尊重《公約》。可是美國並沒有簽署這個公約。美國為什麼不簽署?因為美國感到《公約》的很多地方是對美國不利的。一個沒有簽署《公約》的國家,不斷拿這個《公約》向中國說事,這能說得成嗎?這樣的話,《公約》成了什麼?美國打算尊重它嗎?《公約》變成了美國的武器,美國用得著的時候、對它有利的時候,就拿起來,當作武器向別的國家揮舞;用不著的時候就把《公約》棄之一邊。我在這裡提出一個問題:美國準備什麼時候加入《公約》?準備什麼時候簽署《公約》?

最後一點,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在解決海洋島嶼與海域劃界爭端問題上,中國主張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與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現在有的國家把在南海與中國的爭端提交國際仲裁。其實在2006年,中國就根據《公約》特有的、專項的規定,排除了將領土主權,包括島礁爭端,軍事活動和其他活動的爭端訴諸國際仲裁,中國已經做了排除性聲明。這個文件在聯合國存著,大家可以去看。我說了這麼多事實,供大家在研究中國的九段線問題時參考,給大家提供一個線索。關於南沙群島的島礁和海域劃界爭端,中國歷來主張,今後還要繼續主張並在這方面努力,堅持以最大的誠意和耐心,通過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新道
馬總理:須恪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2014-06-02]
解放軍副總長批安倍暗中攻擊中國      [2014-06-01]
美防長稱將出手南海 中國將軍回擊      [2014-05-31]
越稱中國在南海將武器瞄準越南船隻      [2014-05-30]
奧巴馬談「南海侵略」受菲越追捧      [2014-05-30]
菲律賓在南海建海軍基地      [2014-05-28]
越南「發資料」挑釁中國南海主權      [2014-05-25]
中國南海人工島嶼方案曝光      [2014-05-25]
安倍會晤越南副總理加強南海合作      [2014-05-24]
南海艦隊導彈艇緊急裝載32枚導彈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