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南準備就南海爭端起訴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越南總理阮晉勇說,越南已經準備好就中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的海域部署石油鑽井平台提出訴訟,現在只是在等時機成熟就會正式提訴。

據參考消息網6月2日報道,阮晉勇在河內總理府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已經做好了採取法律行動的準備。我們正在考慮何時才是採取此舉的最佳時機。」

報道稱,自5月初中國將一個鑽井平台移動到存在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海域以來,中越之間便紛爭不斷。

3月,菲律賓就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糾紛正式向聯合國仲裁法庭遞交了訴狀,要求仲裁法庭確認菲在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享有的權利。這是北京首次在南海主權爭議中遭遇國際司法挑戰,菲律賓此舉引起了中國的強烈不滿。若越南效仿菲律賓,無疑會令原本已經緊繃的中越關係更為緊張,兩國的經貿關係肯定會受到衝擊。

阮晉勇警告說,若各方因為南海主權問題而爆發公開衝突,沒有任何一方會勝出,因為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海運貿易是使用該區域的航道。

對阮晉勇來說,是否真的要提出訴訟並不是一件容易決定的事,因為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根據越南綜合統計局的數據,越南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去年達到了502億美元,占越南總貿易額的15%。

阮晉勇披露,中越在南海的主權糾紛確實對越南經濟造成了部分影響,但越方「已經採取相關措施來應對」這個局面。

他還說,越南會採取「各種和平舉措」來捍衛其主權和合法權益,「只有當我們被迫自我防衛時,越南才會採取軍事行動」。

      責任編輯:李可為
越稱中國在南海將武器瞄準越南船隻      [2014-05-30]
港取消泰國越南旅行團近千人受影響      [2014-05-28]
越南暴力事件導致當地萬人失業      [2014-05-28]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2014-05-28]
一艘越南漁船衝撞中國漁船時傾覆      [2014-05-27]
越媒:中國漁船撞沉越南漁船      [2014-05-27]
外交部:越南的國際信用等級很低      [2014-05-26]
越南公審2名排華暴亂參與者      [2014-05-26]
台企業越南工廠員工遇襲被捅兩刀      [2014-05-25]
越發資料「證明」對西沙南沙主權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