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飛豹戰機赴南海支援鑽井平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報道,南海和東海上最近發生的事件表明,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及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信心和能力都有所增強。自5月初以來,上述兩個軍兵種的飛機參與了維護中國利益的行動。

包括來自駐紮在海南省樂東縣的海軍航空兵第9師的殲轟-7(又名「飛豹」)戰鬥轟炸機在內,海軍航空兵的飛機一直在執行定期任務,以支援正在保衛一個石油鑽井平台的中國海岸警衛隊和解放軍海軍的船隻--這個鑽井平台正在有爭議的西沙群島周邊水域進行勘探。

報道稱,越南媒體還拍到了一架運-8J海上巡邏機的照片,並報道說目擊到一架據信是空警-200預警機的飛機。

5月25日,解放軍空軍首次進行了在高速公路上執行飛行任務的演練。河南省鄭州市附近的一段道路被用來起降一架空軍蘇-27UBK教練機、一架直-9直升機以及一架運-7運輸機。

報道稱,此前,空軍的殲-11A飛機在東海上飛得「異常接近」(日本防衛省語)日本偵察機。這些飛機當時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架OP-3C「獵戶座」偵察機距離不超過30米,與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一架YS-11EB電子偵察機相距不超過50米。其中一架殲-11飛機顯然攜帶了R-73近距離空空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形容這次攔截是「危險的行為……完全超出我們的理解範圍」。中國則指責日本干擾中俄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

報道稱,上述攔截發生在中日兩國防空識別區的重疊區域。其中的殲-11飛機來自駐重慶的空軍航空兵33師98團,而考慮到重慶與東海的距離,上述飛機很可能是從福建省的一個部署基地起飛的。

這是自中國在2013年11月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首次大張旗鼓地攔截日本飛機,這或許說明中國在實施防空識別區方面開始採取更「激進的舉動」。

上述事件也是自2001年4月以來公開宣傳的解放軍飛機對外國軍機距離最近的一次攔截。2001年4月,兩架殲-8II飛機對美國海軍的一架EP-3C「白羊座」電子偵察機進行了攔截,導致一名殲-8飛行員喪生,EP-3C飛機則迫降在海南島。

報道認為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空軍和海軍在執行任務時與總部的距離:在南海執行任務的運-8J飛機和空警-200飛機都隸屬於海軍的北海艦隊。同時,上述高速公路起降演練讓中國成為具備這一能力的少數亞洲國家和地區之一(除中國大陸外,還包括新加坡、台灣地區和巴基斯坦)。

這一演練或許與中國沿海地區缺乏部署場所有關。儘管若干個空軍基地(特別是南京軍區的基地)已經在過去十年實施了加強抗打擊能力的計劃,但大多數基地抵禦第一次打擊的能力似乎仍然相當弱,它們只有單一跑道和非加固飛機掩體。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國大批艦機端午節協同護西沙      [2014-06-03]
外媒:上百中越船隻在西沙鑽井平台附近對峙      [2014-05-29]
中海油租賃鑽井平台首鑽出油      [2014-05-29]
越稱中國有軍艦在中方鑽井平台附近      [2014-05-09]
中國飛豹戰機赴南海支援鑽井平台      [2014-06-03]
「跨越-2014·朱日和A」軍演啟幕      [2014-06-03]
內蒙巴彥淖爾兩婦女傳邪教被拘      [2014-06-03]
李克強怒拍桌:各部委要「守土有責」啊      [2014-06-03]
河南反腐 新晉高官半月被「秒殺」      [2014-06-03]
山西前首富:和宋林不熟 華潤欠我幾十億      [2014-06-03]